近些年来,在互联网企业出海需求的带动下,数据中心运营商和相关行业厂商也逐渐意识到海外市场的巨大价值,开始纷纷策划自己的出海之路。2019年12月19日,在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第二天的上午,召开了2019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有包括信通院和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的专家,新意网集团、中国联通,小米集团以及Colt和PLDT等海外企业高管与会,对于中国数据中心企业的出海需求、痛点,以及未来趋势发表了深度解读。

PLDT中国区域经理吴昊在论坛上做了主题为“PLDT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进军菲律宾市场”的精彩演讲。

1

PLDT中国区域经理吴昊

吴昊: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吴昊,负责PLDT在菲律宾的所有业务。刚才杨总也帮我介绍了一下,PLDT是菲律宾大的电信运营商,除此之外也是菲律宾大的数据中心的供应商。今天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主要是三个方面:菲律宾的市场概况,中国企业在菲律宾的机会,PLDT怎样帮助中国企业进军菲律宾,并在菲律宾当地发展。

菲律宾是一个狭长的岛屿国家,一共有7641个岛屿,人口是1.07亿,这个数字在全世界是第十二位,而在东南亚是第二位,仅次于印尼。比较特殊的一点是,这个国家的人口年纪非常小,平均年龄只有25.2岁,同时人口有96%以上是超过了16岁,也就是说人口构成对互联网和新兴事物的接受程度是非常高的。2018年GDP是2.3万亿人民币,最近几年差不多保持了6.2%左右的增速,预计接下来几年也会保持这个增速。

菲律宾人和中国人不太一样,可能生性比较乐观,不太爱存钱,发工资也不像我们是一个月发一次,而是半个月发一次,发了工资以后可能几天就打发完了,所以这个市场本身的收入并不是特别高,但消费能力却是相当不错的。

菲律宾一共有1.07亿人口,但手机用户达到1.24亿,也就是说这个经济发展不是特别发达的国家人均超过1部手机,而且最近几年菲律宾的人口保持每年1.5%左右的增速,也就是每年会新增200万人口,但手机用户增长的速度却更快,已经超过了1倍,每年有500万左右的新增手机用户。除此之外,互联网用户和活跃的社交网络用户都有超过7600万,这种数据的增速更快,每年达到900万,也就是说这个市场是互联网和手机已经覆盖和渗透相当不错的,而且正在加速发展当中。

菲律宾的年轻人喜欢上网,他们都干什么呢?当然,几乎每个人都会上网看视频,这并不奇怪,但游戏以及游戏直播行业最近几年是在菲律宾非常红火,据统计有42%的网络人口至少有固定观看或者去追捧网络游戏直播的习惯,23%的网络人口会固定收看菲律宾本地的游戏行业的巡回赛,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国公司去抢菲律宾市场。

PLDT旗下有手机运营商品牌叫做SMART,不知道各位是否清楚,菲律宾目前最流行、最火热的手机游戏叫做Mobile Legend,这恰好是中国公司开发的,目前在菲律宾的下载量、点击量和月活用户都是属于非常靠前的,这款手机游戏和PLDT SMART品牌有深度合作,巡回赛就是由SMART承办广告,全球范围都是很火的,而在东南亚尤甚,菲律宾就是由PLDT进行推广。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听过这样一种说法,马尼拉是全球社交网络之都,现在社交网络都是渗透到了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对菲律宾人来说可能更甚,很多人说社交网络不仅是生活的一个重要的习惯,更是生活的一部分,Facebook在菲律宾地区有7500万的活跃用户,1100万的活跃用户在Instagram,370万在SnapChat,这些网络我们这边好像都上不去。菲律宾人非常爱自拍,我有很多菲律宾同事,他们出去吃个饭可能要拍几十张自拍,男的女的都一样,我经常关注的菲律宾好友都要刷屏,他们一出去玩我的手机基本就看不到其它内容了,对于他们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生活方式。

菲律宾人也是很爱网购的,当然,和中国这种网购的超级大国没办法比,但他们还是有一定的基础体量。去年数据显示,菲律宾人花在服装和化妆品上的网购消费就有14亿元人民币,电子产品一共有16亿元人民币,食品、家居等等游戏都各有8-9亿元消费,所以菲律宾市场本身已经有着一定的基础土壤,尤其是比较适合中国企业发展。

除了自然因素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人为因素帮助菲律宾市场更好地成为更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市场,按照政府政策导向层面来说,“一带一路”政策面向中国人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图中左边的就是菲律宾的总统杜特尔特,我们亲切地称他为“老杜”,因为他是非常亲华的一位菲律宾总统,在任期间对中国企业以及中国人去菲律宾创业都有很多很友好的政策上的帮助。除此之外,习大大几年前开始“一带一路”政策之后,到今天为止已经在菲律宾累计投资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四个大的区域:通讯、金融、基础设施和实业。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今年最新的数据是每个月有15万中国游客涌入菲律宾旅游,相比去年同比增长31%以上,而且今年也是历史上首次中国游客在菲律宾超过韩国游客的数量,接下来几年这个差距就会越拉越大。

菲律宾市场很年轻,很有活力,很有潜力,也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友好的市场。

简单介绍一下PLDT这个公司在菲律宾市场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刚才讲过PLDT是菲律宾大的运营商,除此之外并不仅仅是一家电信公司,旗下也有很多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电信方面包括手机运营商SMART,还有AGE、ITC等等公司,PayMaya是菲律宾大的线上交易平台,如果各位去菲律宾刷信用卡都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易。

马尼拉本地只有一家电力公司叫做Maraco,正好是PLDT旗下的能源公司,本地也有两家供水公司,其中一家也是属于PLDT。因为PLDT是全菲律宾大的数据中心供应商,水和电可能有点夸张,但都是可以由PLDT自己旗下的公司自给自足。

除了能源之外,PLDT还有电视台、传统媒体、线上媒体和新媒体,很多基建公司包括建铁路的、建地铁的、建轻轨的,还有建高速公路的,最后还有医疗方面,PLDT旗下有私立医院和诊所以及保健行业等等。图中的PLDT企业加起来占了菲律宾全国总GDP的10%,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的1/10都是由这些企业产出的。

大家可以看到,2018年到2019年开始PLDT加大了集团业务的投资,主要是因为我们加快在国际上扩展的脚步,以及5G新技术的发展,我们在科研上投入了更多的财力,到目前为止今年已经投资110亿元人民币。

讲到具体服务内容之前,我想列出几个数据,让大家对PLDT有一个更加直观的印象。我们在菲律宾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用户,1亿人口当中有6340万的手机用户,10个数据中心,9150万个机柜,远远超过菲律宾的任何数据中心供应商,以及国内光纤网络、互联网带宽、国际带宽以及2019年的资本支出。

PLDT在菲律宾提供的是国内和国际数据服务以及数据中心服务,菲律宾是一个狭长的岛国,所以我们在做国内连接的时候需要做很多环路,进行不同的岛与岛之间的联络。目前我们做了11个环路,26万公里总长的光纤。因为PLDT在菲律宾当地的覆盖面积很广,不同楼宇之间设立了很多PLDT的点,可以通过数据中心甚至国外的点直接拉进不同客户的楼宇。

PHIX是我们本地覆盖7000多万人口的Peering服务,这是目前菲律宾覆盖面积大的,也就是本地带宽,这对国外的CDN或者云服务厂商来说是最合适的选择,也是只覆盖PLDT用户数。

VIX:AS24095是我们的交换平台,也有另外一家运营商分享资源,还有菲律宾本地比较小的固网服务商以及国际上的OTT在里面,这些对国外的客户来说在一定范围内是相当优质的交换平台的选择。

iGate:AS9299,不管是覆盖面还是路由数量或者各个方面都是目前菲律宾排行最靠前、优质、覆盖面广的。

目前我们从菲律宾出去的有14条国际海缆,今天我们主要是讲亚太区。我们在亚太区中国客户用得比较多的就是香港和新加坡,尤其是在香港,亚太区包括在悉尼、美国的洛杉矶和纽约,全球一共有6个Pop点连接世界各地的客户。我们目前也在考察中国,想尽快在中国设立Pop点,但绝大多数中国客户还是会通过香港这边出发到达菲律宾。

这是菲律宾出发通向国际的海缆怎样连接目前我们在中国的几个大型Pop点,包括国际海缆的延时表。

这里列出了PLDT在全球的合作伙伴,我们在全球扩张当中也跟很多全球运营商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讲一讲PLDT的数据中心,我们叫做VITRO Data Center,10个数据中心超过9000个机柜,80兆瓦的总电力,我们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当中包括99.99%SLA。

到目前为止,菲律宾只有唯一的一家T3认证的数据中心,就是在马尼拉的VITRO MACATI2,这是菲律宾的第一家金融数据中心,可以满足金融客户对数据中心的要求,里面一共3584个机柜,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出海到菲律宾最热门的机房,绝大多数客户都会选择这家机房进行节点放置。

马尼拉除了这家之外,我们还有VITRO CLARK,其实对很多国际上的客户来说都是一样,绝大多数客户到了菲律宾之后都会选择进入马尼拉,因为马尼拉是目前菲律宾唯一一个称得上国际化都市的城市。除了马尼拉之外可能会有一些小部分的客户会去宿务,这是菲律宾除了马尼拉之外第二发达的城市。

我们在马尼拉的PARANAQUE还有一家数据中心是专门为游戏公司量身打造的,因为现在游戏在菲律宾是非常红火的,而且利润产出非常高,这个机房就是专门为游戏公司而设计的。

我们在菲律宾南部大的数据中心VITRO CEBU2,也是和马尼拉所有机房实现互联互通,很多企业想要向南部发展,这个数据中心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VITRO数据中心和NetCenter有很紧密的合作,他们在19个国家有140个数据中心,这是PLDT帮助客户进行国际扩张非常重要的通道。

刚才已经把PLDT基本的服务概况介绍得差不多了,大家心里也已经有数了,再简单地总结一下怎么帮助中国客户进军菲律宾:

通过我们的数据海缆业务从客户出发到全球的Pop点,对于中国客户来说就是香港和新加坡,我们可以直接拉国际海缆、国际专线,或者就是直接开设PNI,直接把PLDT国际带宽引入。如果是走国际专线的话,到了菲律宾等待各位的就是菲律宾大的数据中心以及覆盖面广的本地带宽,覆盖超过70%的人口,国际带宽是AS:9299。我们通过PLDT的本地线可以到各个客户的楼宇之间,这个连接是双向的,对于中国客户访问菲律宾以及在菲律宾的中国企业回到中国的用户,这两个方向都可以由PLDT提供一站式点对点的服务。

在座的各位肯定都有很多数据中心供应商,现在也有很多数据中心企业在考虑海外的扩张,对于很多人来说东南亚菲律宾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增长区域,PLDT数据中心不仅是中国客户选择托管的一个很好的目的地,对于中国做服务器托管的公司或者数据中心的供应商想在海外进行扩张的话,PLDT数据中心也是合作伙伴的最优选择。

菲律宾有一个最特殊、最有钱赚的市场,这里不太方便讲,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会后可以私下聊一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