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19日,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 以围绕“5G与边缘计算”为主题的分论坛于19日上午举办,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云网协同技术创新架构师成景山在本次分论坛上分享了《云边协同-光纤上的云》精彩演讲。 

WX20191223-100726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云网协同技术创新架构师成景山

成景山:各位嘉宾、各位同仁上午好,我是来自中国联通云公司的成景山,前面几位同仁都讲了移动边缘计算,接下来我的课题是讲固定边缘云计算,我们运营商主要有两个战略资源,一个是移动频谱资源,一个是光纤管道资源。下面我的课题就从光纤这个维度来切入边缘计算。 

当下一个趋势已成,企业的上云渗透率已经到了15%,截至2018年9月的数据,全国实有企业总量在3362万,其中阿里云服务用户260万,按阿里云服务一半用户来算,上云的渗透率已达15%,另云服务器的发货量已经超过了传统企业IT服务器,所以现在企业上云的趋势已成定局。 

这时候带来一个变局,云作为企业IT服务器资源的延伸暴露在公网上,原先IT服务器资源在企业安全级别高的内网,现在上云之后服务器资源暴露在公网上,这时候网络安全就成为企业尤其是生产性业务上云最为担心的因素。 

是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一个机遇,客户希望上网业务和生产性业务能够安全隔离,现在全国3000多万企业,企业专线大部分集中在电信、联通,共2500多万,高性价比解决企业安全上云是一个千万量级的聚类需求。 

企业网络出口成为上云的必经之地,当前看一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包括OTT服务商都在纷纷聚焦卡位企业网络出口,中国电信启动了云网通行动,通过千万量级的存量专线捆绑销售天翼云,云网协同布局的同时向云管端协同。中国移动是启动了千帆工程。OTT服务商纷纷利用运营商的低成本资源(公网资源)蚕食运营商的高价值专线业务(MV及传输专线),业界都在卡位企业网络出口。 

Equinix认为,企业如果通过公网上云虽然便宜灵活,但是不安全,如果通过纯物理电路上云的话,价格高昂、扩展性差,工程周期也非常长,利用专网虚连接入云是一个必然趋势,我们也非常认同这种观点。所以下一步中国联通做出了一个重要的探索,我们会聚焦一个点位,这个点位就是企业网络出口,也就是我们运营商光纤的终端。原先一个企业网络出口,运营商会布放一个光网络终端,目前光网络终端只起一个作用,把运营商的光信号转换成以太网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另外企业会再买一个企业网关及相关安全设备,这是目前传统标配的企业出口设备。 

下一步我们把光网络终端云化让它有一定的计算能力兼作企业网关,把企业上网业务和生产性的业务安全隔离。进一步可以解决第二个问题:因为原先的企业出口设备除了光网络终端、企业网关之外还有一堆防火墙、VPN网关、入侵检测、入侵防御、防毒墙、流控墙等专用硬件设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些设备非常昂贵,最便宜的小企业用的防火墙也在一万块钱左右,买的起关键是用不起,这需要专业的人员去部署、维护,如果光网络终端具备计算能力之后,可以用软件插件的方式把安全能力内化到云化的光纤盒子里面,这样的话,1、光网合一成为企业网络出口的标配,可充分利用电信运营商无可替代的光纤优势转化为千万量级的业务入口;2、用软件插件方式以极低的成本替代专用安全硬件设备,并让用户所见即所得,可方便的勾选自己所需功能;3、集约化运营可以把安全能力以极低的边际成本大规模、标准化投放,实现国家、企业信息的普惠安全。上半年我们已经申请了专利,并完成了业务的试点落地,让我们的云从运营商的内生性基因上成长。 

云边协同可以端到端的解决企业信息的传输、数据处理安全,通过云化的光网络终端和汇聚企业业务的POP点在企业专线和专网间架设桥梁,在企业出口把生产性业务安全隔离出来,通过企业业务POP点牵引到专网,这样充分利用运营商现有的专线、专网存量资源,就把企业最为担心的网络安全问题就以非常低成本的端到端的解决了。 

另外自主可控的沃云的CMSP四大平台,除了像华为一样作为CMP以外更多作为CMSP的服务提供商,我们可以阿里云、腾讯云,更多是作为云的集成并提供多云服务。 

我们比较一下运营商刚才那种云化的光纤盒子,我们叫运营商企业云网关,它相对于传统企业自己购买企业网关,自己买防火墙之类的安全设备,它的能效比要提升20倍,我举了一个例子,一般中小型企业一个总部两个分支,原先专业的设备部署维护需要一个人,最便宜的防火墙硬件设备也需要一万块钱,现在光纤盒子智能化之后,可以以软件插件的方式让用户勾选自己所需要的服务,这样就可以把一万块钱的专用的硬件盒子变成十块钱一个月的服务费,第二专业的部署、维护人员也可以节省,让企业从自建、自维中解放出来。 

云边协同可以把企业专线转化成千万量级的ICT的业务入口,充分发挥运营商无可替代的光纤资源优势,我们把企业需求嵌入到我们无可替代的光纤资源里面。 

当前对中小企业专线需求适配不到位,所有业务都通过公网疏导,云到来之后可以把生产性业务导入专网,上云的和分支互联的封闭业务构成一个天然的业务关联面,将显著增强企业专线黏性,由点到面优化专线格局。 

对于我们来说千万量级业务入口可精准投放增值业务,构建企业应用市场。 

我们下一步的战略就是用确定的逻辑应对不确定的未来,聚焦一个点位,依托两个支撑,达成三个目标。 

聚焦一个点位就是沿着千万量级的企业专线存量用户顺下,切入到企业网络出口,依托电信运营商无可替代的光纤优势布局企业云网关,作为企业专线的锁钥,从源头实现国家、企业信息的普惠安全,优化运营商专线格局并顺势卡位企业上云入口。 

依托两个支撑:1.运营商基础网络资源(全国2张骨干网+600张本地网+覆盖全国的公有云资源池+覆盖到每一个园区及乡镇的光专线)相对OTT服务商具备绝对优势,国企资质、专网资源可确保企业上云更加安全可靠;2.自主可控的CMSP四大平台及集约化运营相对传统自建自维方式效能提升20倍,且相对OTT服务商更具成本优势。  

达成三个目标:1.云边协同把现网企业专线转化为千万量级的ICT业务入口, 获取千万量级的企业上云入口;2.从源头把生产性业务导入专网,让运营商网络成为企业入云主航道;3.最直接的用户源头需求可形成企业画像构建企业应用市场,精准投放ICT业务并利用企业业务入口导控企业业务流量流向,全面提升运营商ICT生态话语权。 

我就分享到这儿,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
2023-09-04 16:58:00
国内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在上海成功举办
IDCC作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国两大重要经济枢纽地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详情>
2023-03-21 0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