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数据中心技术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IDCC2019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 易信科技运营总裁叶辉在数据中心技术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增效降费、共建绿色数据中心》的演讲。  

叶辉

易信科技运营总裁 叶辉

   

叶辉: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我是深圳易信科技的叶辉。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增效降费、共建绿色数据中心》,主要分为三个板块:1.公司介绍&行业分析;2.行业现状&解决方案;3.自建机房的介绍。  

易信科技成立于2004年,这15年已经为上万家公司提供了IDC、ISP、云计算、数据追新节能产品及应用。总部在深圳,在东莞、长沙、上海、郑州、北京、郴州有分部。人工规模200余人,研发团队占40%,我们团队的研发成果就是在2014年投建了深圳百旺信云数据中心,年均PUE值是1.21,并且我们的自主研发精密空调入选国家工信部先进适用技术名录。   这是我们的一些发展历程,最早2004年成立到2012年这一段时间,我们都是在做运营商的代理,也就是说运营商的机柜以及带宽的代理商。到2012年工信部允许民营资本可以进入IDC行业,数据中心建设行业,我们抓住了这个商机,我们就同年在2012年组建了我们的节能产品研发中心。到了2015年已经是把我们的百旺云数据中心建成并且交付使用。2016年登陆新三板,到了2017年获得了由深圳高新投领投的一个亿的A轮融资,到2019年获得国资委领投的一个亿的B轮融资。  

数据中心的投资与运营。我们自建的数据中心有深圳百旺信云数据中心、惠州海油易信数据中心(易信科技跟中海油合资成立的公司建的数据中心)、郴州东江湖数据中心产业园、长沙大数据加速器。第二个是数据中心建设规划,我们提供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交付全整合服务。第三个是数据中心节能产品,包括我们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节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易信科技是国家和深圳的高技术企业,我们研发的精密空调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入选国家工信部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名录。   这是我们对市场的分析,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IDC市场每年呈30%的增长,直到2017年是950亿。昨天我又听了一个数据,说是2018年是达到了1200亿,今年应该是160亿左右。我们相信,到2020年,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等的技术引进迭代,可能会超过2000亿。  

数据中心现在都面临着能耗问题,以后肯定会围绕这四个模块走:第一个是低能耗、绿色节能。北京要求的PUE是1.4,上海是1.3,今年深圳要求最新的PUE是1.25,所以以后的数据中心肯定要往这个方向走。第二个就是设备高密度化,高密度化呈现了两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就是深圳今年有两个标,但是我们都没有中。第三个是IDC机房呈现定制化。第四个是运维管理,中国IDC圈的展台上已经有了,叫作自动巡检机器人,没有看到这个产品之前,我们也接到一个需求,不是要租我们数据中心机柜,是要租我们机柜的一个走道,是让他的机器人模拟,用一下我们的产品。我们也不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报价。  

目前中国的IDC都是很老很旧的,新的很少,现在的IDC都是北、上、广、深比较多,因为很多二、三线城市、四线城市都是运营商数据中心,他们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规模小、能耗高、设施老、面临升级。很多三、四线IDC都是用壁挂式空调,能耗很大,都是2.2-3.0之间的PUE值。耗电是很大的问题。数据中心的理想PUE值是1.0,这个是很难的,我们要把PUE值降低才能降低成本。   传统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第一个是缺乏监控管理平台,因为很多机房都是只监控不管理,而且连设备进厂都是手抄,完全没有智能化。第二个是模块化,很多机房没有遇到扩容空间,不像现在北京亦庄就很好,很多以前的运营商机房都是运营商的办公楼里面拿一层、两层做数据中心。还有就是只有一栋,用完就没了,扩容非常慢。他们每次建设数据中心都要1-2年。业务增长快、能耗上升大,遇到一些客户要20安、30安的机柜,这个过程一个月或者半个月过去了,会导致什么问题?原来设计空调方案本来就没有设计那么大功率,会导致局部的一些地方带来安全性的风险。老旧数据中心都是弥漫式的送风,而不是下送风,制冷效果非常低。  

这是我们对整个数据中心能耗损耗的分析,空调是占了数据中心非IT设备的80%能耗,冷冻站又占了空调能耗的74%,所以解决冷冻站的问题就能降低PUE值。   这是我们研发的技术。第一个是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在夏季可承担30%的制冷负荷,春秋季可以承担70%,冬季可承担百分之百。第二个是高温水大温差冷却水系统,我们给提成送水18度,回水26度,相比之下,我们的制冷量会比传统的有1.3倍的提高。第三个是高效闭式冷却塔,在冬季能承担百分之百的制冷负荷,春秋可以承担70%。第四个是末端二次泵冷冻水系统,这是降低水系统能耗。还有下送风列间空调,传统的送风的同时会有冷凝水,会有影响到IT设备的风险,我们做成下送风列间空调,这个空调有一个特点就是系统风阻小、风机效率高、风量大、靠近热源。  

这是间接蒸发精密空调的原理图,大家可以看看右上角,右上角是深圳的全年的气温图,我说一个概念,湿气温度是把空气加湿到百分之百以后的温度称之为湿气温度,红色线是室外的温度,蓝色线是我们的湿气温度,就是湿度百分之百的温度。我们的机房是采取两个循环,一个是内循环,一个是外循环,外循环的话,假设外面气温是32度,通过我们的加湿模块把它加湿到百分之百以后就到28度,走到热交换模块以后,这里就直接走了,也就是说热交换模块已经降到28度、27度左右。还有就是机房冷通道与热通道都是封闭的,也就是说每个机柜有单独的热通道,把它的热风直接抽出来,IT设备出来的回风温度是36度左右,经过我们的两个热交换模块以后,会自然降温到28度左右。精密空调只需要把28度再降成22度送给IT设备就OK了,就是这么一个内循环。而且这两个模块是只有热的交换,没有空气的交换,所以湿气是带不进来的,两个是独立的。  

这是一个立面图,这是热通道,这里是冷风,也是下送风,IT设备把冷风抽走,热风从这里上来,进行我刚才说的原理。这个方案我们是找了工信部第五研究所,就是赛宝实验室进行了PUE值的测试,这是2016年12月评测是1.19,2017年3月评测是1.17,2017年8月是1.36,2017年11月评测的PUE值是1.14。这套系统有点小问题,要求的层高要达到4.5米,深圳百旺信云数据中心只有一层能达到这个层高,楼上只有3.8米,因此我们又做了另外一套方案,楼上我们是让封闭的冷通道和热通道,高效闭式冷却塔起作用?是用高温水,传统的数据中心是12度的送水温度,18度的回水,我们用的是18度的送水,28度的回水,也就是IT设备上发以后,28度回水以后,先通过闭式冷却塔进行冷空气的交换,需要把22度再降成18度就可以送水了。如果到了冬天,这个冷水机组就已经是处于一个休眠状态,也就是说不需要冷水机组,特别是中部地区以及北方地区,如果在北京用这套方案是不需要配备水冷机组的。  

三楼、四楼用这套方案,给中国移动深圳公司定制的,PUE值三个月才测出来,今年8月份测的PUE值是1.3,10月测的PUE值是1.15,证书还没出来,只是报告出来了。我们的冷热通道都是全封闭式的,我们还可以进行每个机柜的热通道都是独立的,可以很好地控制整体的回风温度以及保证了IT冷却。   这是易信言语中心研发的产品,包括间接蒸发精密空调、房间级精密空调、下送风列间精密空调、高效热交换器模组、高效闭式冷却塔。   

易信建了几个机房,围绕着四点:低能耗、高可靠、高密度、智能化。上述那两套方案都应用在这个机房,深圳百王信云数据中心。三楼和四楼用了高闭式冷却塔方案,给中国移动定制的机房,二楼现在是空的,还没做。这个数据中心目前来说二楼是可以招商的,也就是说各位如果有兴趣在深圳投产数据中心也欢迎跟我们合作。   这是我们的还有易信数据中心,在惠州,惠州用的是房间级的精密空调方案,PUE值也要做到1.2,一共是1600个机柜,其中海油用了上百套机柜。  

郴州东江湖数据中心,东江湖的水温常年12度,我们通过数据中心的热量收集完以后,把热交换器直接放到江的底下,进行热交换,热交换回来以后再送到IDC里面去给IT设备,这个不仅仅是一个数据中心,因为整个面积是100亩地,有很多栋来个去做这个事情,也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待会儿聊一聊。  

这是易信的合作模式,我们跟三大运营商进行了合建,我们可以按PUE交付。数据中心投资,有一些朋友有好的场地,我们可以联合共建,也可以进行大型数据中心用户定制,或者是建设完了我们来报销,都是可以的,第四点是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我们在广东跟一些电信数据中心的PUE值在2.2到2.5之间,很高,我们投资帮他们改造,帮他们把PUE降到1.8,从而从节约的电费里面回报给我们,第五个是大数据产业园加速器。就是刚才说的郴州东江湖,以及长沙梦之湾(音),各位如果有兴趣在那边设办事处的话也可以找我们合作,我们可以共建办公室。  

我不是做技术的,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1 18:18:45
市场情报 绿色算力助推产业新发展,易信科技荣膺2023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 <详情>
2022-01-24 10:14:07
国内资讯 总投资10亿元!易信科技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节能报告获批
项目采用易信科技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全时自然冷却解决方案”,借助东江湖丰富的冷水资源,助力数据中心产业园实现年PUE值1.08的节能成效。 <详情>
2021-12-22 19:28:00
国内资讯 IDCC2021|易信科技胡新文:间接蒸发,助力数据中心“碳中和”
胡新文表示,减少碳排放便需通过节能的方式来实现,一是提高能效使用率,二是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详情>
2021-05-08 09:02:00
国内资讯 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易信科技深圳百旺信云数据中心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新月异,IDC产业发展迅速。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IDC将成为重点发展产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