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19日,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 以围绕“5G与边缘计算”为主题的分论坛于19日上午举办,国网思极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铁钢在本次分论坛上分享了《边缘计算商业模式的构想》主题演讲。 

WX20191219-111721

国网思极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铁钢

吴铁钢:我们这个企业是国家电网跟紫光集团成立的混改企业,公司比较年轻、规模不大是国网想在这个领域进行尝试的一个布点,我们大概在边缘计算领域努力了一年,因为我们公司成立才一年,我们把我们自己一年里面的困惑包括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跟各位专家进行交流,前面几位专家讲的特别好,今天还解答了我很多想不清楚的疑惑包括未来增长趋势问题、数据价值问题特别是边缘计算马总讲了对金融、保险领域也是后面我们要关注的。

今天想跟各位专家探讨的主要三个问题:一、边缘计算的价值问题。二、价值空间有多大;三、是不是有些新的商业的想法。我们是个公司真的投钱干这个事的时候就不能,我们一定投资要有回报的,要把账算过来才能干边缘计算这个事,我们这一年基本上在摸索边缘计算可行的路径。    

先说第一个问题,价值问题。    

大概在十年前有一个人问了我一个问题,我用了十年来回答这个问题,我当时管数据中心大概一万千瓦的IT负荷,十年前我要求装电表一百万,花一百万人民币买电表,确保每个猎头都能可控,当时立项的时候,投资部门反问我一个问题,你一分钱没有省先花一百万你项目的价值在哪儿?当时我一愣,人家问的问题不能说没有道理,当时想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一定要有数据,先把它可量化,当时我也没有回答清楚,我用了十年时间,我们数据中心2017年的时候,一年全量的PUE曲线,一年跟传统模式比节省电费同等规模八千万,十年之后回答这个问题回答的很准确,通过我们十年的不断改进,虽然电表只是一个基础,通过这个曲线每个点每个尖峰做就体现了我们的价值,八千万跟一百万的投资回报我想我们能讲的很清楚了,但是今天做边缘计算这个问题这个业务的时候又遇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到底投入多少钱能产生多大的价值?    

我们可以看到云计算也很火,云计算08年我参加大会大家说的都非常好,但是亚马逊是做的好的,但也是十年后才开始盈利,边缘计算什么时候才能开始盈利?包括我自己原来在中国移动干了20年,移动也再说,5G建了这么多,因为中国移动或者运营商交电费,移动是200多亿/年,电费如果涨三倍,5G挣的钱都交给国家电网了,这个价值空间到底在哪儿我们做业务是一定要回答的。    

刚才我们都讲了,特别张总讲的特别好,连接规模的扩大,人跟人的连接基本上完成了,人与物的连接已经有了,物与物的连接量会急剧扩大,各种传感器会加上。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连接的越多,后面连接的,特别是成总讲的非常实在,真正连接高价值的是企业客户,越往下连接越便宜,到仪表、水表的时候,价值是很低的,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大的投入怎么把投资收回来是必须要回答的问题,否则商业模式就不成立,边缘计算把这件事连接起来了,把计算能力、连接能力扩展到边了,它的价值在哪儿?   

可以从运营商的三条曲线上看出,语音已经开始衰落了,数据流量,这个线调的不太准,没准5G上来还会冲一下,但是去年从财务报表上看,流量人跟人的连接到顶了,大家能被手机占用的时间基本都占用了,再使的话就不能再用了,后面大部分要转化为数字基础服务特别像计算类,像张总讲的,5G只是一个连接,真正的是AI或者计算力是人工智能,它可以让你的价值再上一个台阶那是一个空间,边缘计算对于AI来讲是一个它的承载是一个连接工具。数据也是同样的,我们自己说AI做大数据的挖掘,广度、深度、密度越来越高,通过我们的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云,处理的效率越来越高,但是处理完这么多,我们真的能产生那么多的钱吗?我后面去算一个账。    

我自己今年年初的时候自己走访了深圳跟东莞很多的工厂,我跟他们确认边缘计算的需求有没有,依托于边缘计算的智能识别的质检需不需要?他们说真的需要,他们说重装零件残次率必须保证到96%,因为次品率高过这个点是要罚款的,出口零件必须要保证,保证良品率配工人,一个工人一年十几万块钱,高噪声24小时工作的情况下花钱还请不来人,但是多请几个人就亏钱了,就在生死线上,弄一个边缘计算的东西依托视频识别帮我们把产品挑出来,及时把次品弄出去,良品率高一个点就多一个点的净利,他们自己想了很多土办法,做摄像头四个/八个角读出来,一个小机器三万多块钱,但是如果放到边缘计算里是非常好的模式,依托于视频识别可以服务整个园区或者服务于东莞的一个镇,就全都可以做了,用5G视频回传是可以的。还有国家电网的一些,我还走访了几个省的变电站,是愿意投入的,变电站配的巡检机是视频化的,出现异常都会告警,但是成本现在是先做课题创新还没有算具体的成本,但是这几个点是边缘计算在工业领域可以有的,刚才马总提到金融跟保险,我觉得都可以结合,但是这个点、这个需求是可以确认的。    

第二个是我自己的经历,比如数据中心这一块,数据中心的自控系统,冷机、冷塔、水泵、PLC到服务器,这一套东西我们投入大概四万平米的数据中心400多万,一年时间建设,首先时间是一年时间挺长的,而且调色是最慢的,干过数据中心的都知道,拖后腿的往往是自控,因为非常复杂,所有的设备都要接触到界面,目前我们的实践,所有的仪表通过标准化的设备,像张总讲的标准化的解决方案,蹲一个边缘计算的点,通过5G的高可靠性可以管控一个企业,这个企业就不用花一年的时间,可能只要付租金几万块钱一年这些数据都管起来了,网上推送给你,这个点也是可以的。边缘计算现在我们捋出来这几个点是可以落地的,但是高价值的客户、高价值的点是很有限的,因为数据中心全国不过才那么60万个机柜,千八百的数据中心,越是高价值的壁垒越高,因为要在行业里深耕,必须用最少十倍的力量才能把它替掉,因为人已经熟悉套路了,要改变需要有个过程,这是边缘计算我们确认的几个需求。    

下面看边缘计算落地的点,一到落地困难就来了,我这里给大家算一笔账。基础设施,现在按照大家通用模型600元/月/千瓦,7千瓦机柜4200元,基本一线城市是这个行情,不算电费,这个价格包运维。加上电费7千瓦是3700,传统的租ITC机柜大概在7900,也就是8000元一个机柜,7千瓦的机柜很便宜的。第二步开始做边缘计算还要把服务器加上去,华为的服务器加上去,按三万一台算20台,三年折旧每个月16600,跟几个云游戏的需求方都进行了调研,他说云游戏,刚才讲现在应用模式是最清楚的,带宽给我一个机柜10G,可能能到40G,我们就捋运营商的带宽,这个价格很便宜,5000元/月/G,算下来10G×5000每个月50000,每个月的投入成本,边缘计算一个机柜已经是7.5万了,我们算一下7.5万的计算力如果云游戏要服务多少用户才行?一个游戏用户比如打吃鸡或者王者荣耀,云化之后一个人10元,要一万个人才能到10万,按照互联网的转化率,10万块钱平均是在10%的转化率要100万的人口,也就是说一个中小型城市,一百万的城市也不小了,才能养住一个机柜,这个模式就很困难了,而且这只算了机柜成本,还没有算运营商网络改造成本。传统的4G网络物联网带宽端口在核心侧,如果在边缘侧打开UPF的话,在贴近用户侧,所有原来传输的二层设备都要改成三层的能力,这个钱也是可观的,这个钱要投入到带宽里面去,运营商不做亏本的买卖,这个改造成本,UPF打开带宽也要再收回来。刚才几个模式算了一下账,往下推,如果在轻量级2C端的,我个人感觉一个机柜十万的运营成本是很困难的,要找到新的解决方案必须把成本降下来。    

怎么降下来?我们做一些创新的思维,我们自己算国网的下属企业要挖掘一下潜力,看大家能不能接受我们这种方式。    

我们捋出来的全国特大城市供电可靠率,北京99.93,上海99.91,深圳、广州这些都是供电好的,这个图网上有是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对外公开的数据,北京的供电很可靠,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IDC签供电协议一般签几个九?一般是四个九,现在北京已经到了四个九以上了,这是一个现实的情况。如果基于对可用性要求不高的,对于互联网企业探讨,他们可以接受有损的,一年掉一两秒钟是能忍的,是不是我们就可以改变业务模式不上UPS?是不是有可能做轻量化的解决方案?    

停电时间如图可见都非常的短,像北京这种0.6小时,蓝色是系统平均的停电时间,0.6、0.7小时,一年里大概有半小时使不了游戏,但是平常会很快,但是它很便宜,比如八千块钱的机柜先省下两千来,这样我们就想可不可以依托国网变电站的资源,大家都知道配电结构跟网络结构越往上游走可靠性越高,越往下游它的故障率越低,因为我自己曾经在运营商管过好几年的网络维护,断电最多的包括业务中断,对于网络影响大的是断电,但是断电往往不是来自于供电局停电,而是来自于跟业主的纠纷,费用的问题,他的物业安全、起火包括线路的问题,都是在末端侧,真正核心侧非常可靠。这样的话依托于这种能力我们做一种轻量化的解决方案,我们设计了两种模式,一种是纯新建,跟张总讲的模式殊途同归,大家都有共识不能再做工程了,做工程到监委报备,时间成本全都上来了,轻量化的模式一个集装箱全部解决掉,有需求就吊到这里就开始收钱,如果没有需求就啥都没有,前面铺重资产的全都是投入,想服务客户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客户不太为这件事买单。这是新建轻量化的模式。第二种改造,通过变电站老旧的技术,设备变化之后有新的房间出来,我们可以装高密度集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就是机柜,可以马上结合5G的能力服务保险、金融,这样的话把存量价值的空间发挥出来,我到国网各个网省公司交流,我就讲国网卖电的时候一定要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但是国网每个省基本上能源局定的就一个价格,像北京高可靠的也收8毛钱,虽然投入很大但是卖的很便宜,但是有些偏远地区电不可靠也是卖那个价,我说通过我们差异化的服务把电网大网能力的不同差异化,北京其实供电是非常可靠的,省掉UPS、省掉直流设备,拿锂电的电源在机框里面,能坚持15分钟保证不闪这个业务模式就成立了,方向就推广出来了,我们就把广泛的上万亿连接的价值互换出来了。    

我们自己试着做了一个云箱,高密的机柜,每个都是7千瓦,使用自然冷却,希望以最低的成本、高的可靠性、保温性能做很多实验,突破传统的模式依托差异化的能力进行服务。最终以后服务国网内部变电站的使用之后,能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可靠、低成本、基本上是极具性价比的方式,因为变电站有个优势,大家都知道,运营商获取站点的能力是非常困难的,在北京买一个边缘机房买个底商一层的别人都不要的最便宜的也得一千多万,再施工做管道两三百万进去了,再引入外电,三千万进去都不见影,才刚刚打出影来,而且这种地方只在新建城市边缘地方有,越是城市建成区,比如国家会议中心、天安门广场附近想找这样一个地方非常困难,成本极其高,都不是花钱能办的事,这是利国利民的,如果能够通过对一些存量资源、老旧资源通过我们创新性的思维找到一个新的模式,真的是一个开创幸得局面,像去年的会上说数字化转型是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一次机会,因为5G是中国走到美国前面去了,要不然美国也不会来打你,人家来收拾你就因为你领跑了,要使个绊子,这一块一定要用开放性的思维,我们敞开心态想新方式新方法看看能不能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价值,像大会的主题一样,新基建·新产业·新格局,我们也希望我们是个新公司,能够为整个行业做我们的一份贡献。    

今天提的几个问题很不成熟都是个人的观点,不对之处请大家见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9-04 16:58:00
国内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在上海成功举办
IDCC作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国两大重要经济枢纽地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