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19日,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 以围绕“5G与边缘计算”为主题的分论坛于19日上午举办,CloudBest产品总监吴倩在本次分论坛上发表了《5G时代的传统企业混合云实践》主题演讲。 

WX20191219-112543

CloudBest产品总监吴倩

吴倩:大家好,我是CloudBest平台的产品负责人吴倩,今天主要想跟大家聊一聊在5G时代下传统的企业是如何应用混合云的。

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互联网业务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满足未来5G多元业务的发展,是近年来云计算的主要模式和发展趋势。从全球范围来看,据RightScale 2019年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4%的企业采用了多云战略,其中使用混合云的企业已经增长到58%,增速非常明显。而国内对于云计算的应用还没有那么成熟,即便没有那么成熟,但上云企业也已经从2009 年的3.2%上升到2018年的30.8%,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统计,我国采用混合云部署的企业,比例已经达到了8.1%。预计到2019年底,中国80%的企业都将采用混合云的部署模式。以上数据都可以看出国内云计算的发展越来越快,而且企业对于混合云需求也在猛烈增长。随之而来的,企业上云的复杂性问题也渐渐显现出来。

比如说,企业是全部上云还是部分上云?什么样的业务适合部署在云上?我应该用哪家的云,选择哪些云产品,采用什么样的架构方案?系统迁移的过程中,如何能保障业务的稳定和数据的安全性?上云之后的运维和运营问题如何解决等等,这都是企业上云时会遇到的问题。

那么,借由我们之前为一家药企做的上云方案,来跟大家聊一聊我们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我们都知道,国家对医药行业的监管是越来越严格了,再加上外资药企的竞争,而且国内药企自己本身的问题也很多,比如说,他们内部的管理是比较混乱的,运营效率很低,执行力不强,因此在数字化大趋势下,他们急需转型来解决自身的问题,这是医药行业整体面临的问题。

我们服务的这家药企在面临这些问题的同时,自身问题也很明显。他们的业务范围涉及医药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流通、配送,一直到终端销售整条业务链,业务环节中涉及到的诊所、药店、业务人员数量庞大,虽然他们的业务是很成熟的,但是他们所有业务的处理,包括客情的维护都是依赖于人工和线下,随着业务的扩大,人力成本投入是呈几何倍增的,而且非常不利于未来的发展。我们通过深入了解,再加上评估了他们原有的业务系统和IT架构,我们发现他们重点是有以下几个问题:

先说业务层面,首先,是在成本和盈利上,他们受控费、研发费用等因素影响,利润的增速是在逐年下降的。其次,是在客户的把控上,因为客户资源大部分掌握在业务人员手中,所以业务人员的人事变动,会造成客户的流失。再有就是在业务处理上,他们所有业务往来都是线下处理的,包括药品的批发销售,合同的签订以及发票的处理。最后是与经销商的合作上,商务团队采用传统方式与经销商进行业务往来,所以渠道管控难,效率低,而且经销商的管理和返利计算非常复杂,又缺少秩序和把控,企业难以应对这些复杂的终端纯销计算、业绩考核、费用核算和数据分析。

我们解决的方法是,为他们搭建了门户网站和业务中台系统,基于微信生态构建了移动端订货平台和销售工具,使这家药企可以聚焦新的运营模式,实现了人员、渠道、活动、订单、费用等数字化管控与分析。我们还为其定制了数据管理可视化系统,能够做到全方位、多层面的数据分析,为生产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再说架构方面,他们本身是有进销存ERP系统的,是部署在IDC上,现在又有一套新的业务系统,需要上线,然而他们的IDC系统设备老旧,业务链条不畅,而且他们每天又会产生大量的生产、销售数据,需要将这些数据转化为价值,那么只使用IDC是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的,因此我们将新的业务系统部署在云端,同时打通了云和本地IDC,构建了混合云,利用云的可扩展性和数据分析能力,来应对他们未来业务的发展。我们考虑到它以后业务的发展情况,制定了4种场景的技术架构,从初期系统刚上线,用户量比较少的初级架构,到后期客户访问量大的时候高并发的技术架构。目前这家药企的所有IT运维管理是在我们平台上做的。

整套系统上线后,这家药企首月整体营业额增长了2倍,成本降低了40%。

总结下来,我们为这家药企在做上云方案时,经过了选云、上云、管云三个环节。

选云主要是提供咨询和方案设计的服务。我们会基于企业的团队规模配置,技术水平等相关指标构建一个选型方案大数据模型,再对比分析几家云厂商产品的可靠性、性能、网络质量以及价格等多方面的因素,再进行选择,避免厂商锁定。我们在全国部署了6万多监测节点,400多监测中心,能够全面监控全国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网络运行状况,云主机的性能、网络质量、价格以及服务商服务能力等。而且我们一直在参与工信部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重点参与制定了超过十项行业标准,这都使我们能够更规范的,同时也能更有力的为企业在选云上提供数据上的支持。CloudBest平台经过长期的积累,针对各行业业务特性,打造了多场景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涉及的行业包括金融,医疗,教育,政务,电商等,平台还可以为用户量身定制行业解决方案。

上云提供的是上云迁移、部署、系统集成等服务。同时会提供上云后的功能性测试及云上的支持。平台集成了多家专业提供云上迁移,poc测试等服务的第三方厂商,在为企业做迁云项目前,会制定迁移计划,根据整个迁移计划,调研应用的系统架构、数据库信息、系统整体压力情况、系统底层部署情况等方面。通过调研,我们可以初步评估出系统是否可以上云、上云的改造难度大不大,云平台能否可以完全匹配需求等。根据前期的调研,再结合云平台的特性,去制定系统架构和迁移改造计划,比如是直接上云还是改造后上云,是否需要做异构化改造等。云平台和传统环境是有差异的,在系统上线前,需要在云平台上进行充分的功能验证和性能测试。系统成功切换到云平台后,就正式进入运行和后期的运维阶段,交付后的任何技术问题,我们都有专业的售后团队来解决。我们会做到提前防控风险,保障企业上云过程中的应用和数据安全及业务的不间断。

管云提供的是企业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统一集成管理和调度,系统监控,故障预警,优化账单及控制成本的服务。同时还会对后期的系统持续优化改进,提升应用系统能力。

以上是我们的一些客户案例和合作伙伴,客户主要几种集中在医疗,金融,互联网,政务等。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国内外主流的公有云、私有云厂商,以及提供云增值服务的第三方厂商。

CloudBest平台不仅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也为我们的伙伴创造价值。

我们会为分销伙伴提供免费的分销平台和销售工具,平台上有丰富而且优质的产品线,包括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主流云厂商的产品,包括云专线、云安全、数据中心可视化等第三方厂商产品,这些产品都为伙伴留有丰厚的利润空间。伙伴还可以在平台上灵活的管理业务人员,做客情维护,可以实时查看业绩和收益等。而销售工具可以帮助业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成单率,可轻松拓客,增加营收。除去平台的功能,我们还为伙伴提供商机信息,在拓客期间,提供海量的各行业的方案支撑,商务团队的支撑,专业且高效率的技术支持。

对于厂商合作伙伴来说,我们平台本身有着丰富的客户资源,凭借十三年对行业理解以及客户的积累,我们对行业客户的痛点有精准的把握,使我们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客户。而且我们有1000多云分销商和3w多的云分销代理人,覆盖了各行各业,具有很强的客户覆盖能力和拓客能力。我们还拥有媒体、政府、技术、资本、人才等领域优势资源,覆盖从产品、集成、分销的各个领域,能力非常全面,而且我们还有专业,高效率的技术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借此机会,CloudBest平台诚挚的邀请有分销能力的伙伴和厂商伙伴加入到我们的生态中来,希望通过平台和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创造价值,同时也希望伙伴也可以通过我们平台受益。

CloudBest平台的理念,一直秉持着平台化、权威性和智能化。平台上提供的国内外主流云厂商资源、第三方厂商产品及服务,都是为用户服务的,在保障用户利益的同时,我们希望让厂商也能够获得应有的价值。平台通过长期且不间断的对多家知名云厂商的产品性能及网络服务进行监测,对厂商的产品做深度测试,确保我们平台提出的方案,提供的数据都是真实、可信的。我们会站在中立的角度,客观出具评测结果,让我们的评测数据及平台更具权威性。我们致力于通过长期行业积淀,大量数据累积,将来能够智能化的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同时提供上下游产品及服务,帮助用户一站式解决选云,上云,用云的问题。

最后,我想说,希望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助力千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让所有传统行业拥抱云计算!        

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