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在互联网企业出海需求的带动下,数据中心运营商和相关行业厂商也逐渐意识到海外市场的巨大价值,开始纷纷策划自己的出海之路。20191219日,在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第二天的上午,召开了2019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有包括信通院和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的专家,新意网集团、中国联通,小米集团以及ColtPLDT等海外企业高管与会,对于中国数据中心企业的出海需求、痛点,以及未来趋势发表了深度解读。

来自全球大数据中心供应商Equinix的专家Philip Lee带来了主题为《边缘计算平台趋势和发展》的精彩演讲。

1

Equinix Philip Lee

Philip Lee:接下来由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边缘计算平台的趋势和发展,我叫Philip Lee,大家叫我小菲就可以了,我是亚太地区的销售代表。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做机房的。我们是一个全球性的机房,大概有50个不同的城市有207个不同的机房,大家有可能已经和我们合作,也有可能在跟我们谈,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是你们成就了我们作为全球大的机房供应商。

除了机房以外,我们也做Interconnection,就是让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连接。这是2010年到2018年我们的转变,2010年的时候不同的客户可能只有一两个不同的供应商,就是比较线性的连接,随着八年的发展,不同的客户产生的连接是很紧密的。比如一般企业类的客户可能会接两个不同的网络和两个不同的云,所以一个普通的企业类客户可能会有6-8条的线路,2020年整个圈应该都是红的。

我们1万个客户当中分布在不同的行业,Equinix从来都是以吸引客户来做我们的生意。首先是把运营商落地,包括内容和数字媒体进来。一个机房当中有运营商、内容、数字媒体,金融类的企业也会因为这个原因进来。云厂商会看到很多机会,因为一个机房当中有内容和网络,他们也会进来,因为他们要做生意,最后就是客户会因为丰富的生态圈进入Equinix的架构当中。

除了和不同的客户产生互联互通,我们也会跟不同的云运营商产生连接,让我们的客户通过我们的Equinix Cloud Exchange平台产生二次连接。这个概念其实很简单,大部分的云服务商包括阿里和腾讯,他们都是我们的客户,所以就在我们的机房,每个客户只要接入端口就可以和不同的云服务商进行二次连接。客户只需要在我们的Portal自己下载、自己操作,按天按量计费,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

这是一个新加坡的案例,客户就是从总部和销售Office两条不同的本地线路接入机柜,然后再建两条不同的条线,接入Equinix Cloud Portal,我们也支持Q&Q Connection,就是一个端口接一条线,也可以一个端口接两条线,这样可以做出备份,两种方式我们都是支持的。

现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Equinix对于边缘计算的定义和看法,其实这几年也说了很久,就是云和边缘计算是怎么回事,我们也有一些界定,不同的应用有不同的场景,那种算法比较合适。在我们看来,信息量特别大的应用应该放在云上面,比如Machine Learning、人工智能和存储,如果延迟敏感度高的话,其实应该放在边缘计算里面,比如AR、VR、游戏、物联网等等,这些应用都应该放在边缘计算上面。

边缘计算基本上有几个特点:数据的盈利、运算的复杂性和低延迟,不同的运营商也会通过我们的边缘计算机房的部分,加上我们的网络很快地把他们的数据发给他们的用户。中间就是他们的核心机房,Equinix的角色就是在旁边的Edge Cloud,一层一层往外拓展,然后用最快的速度接触到他们的最终用户,可能是手机和物联网。

这里为大家带来一个比较清晰的分工,就是一个核心边缘计算机房,其实主要负责的就是运算、资料库和存储的算力,边缘计算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要把资料最快地传递到用户上面。我们在美国有一个很大的R&D Center,如果把边缘计算应用得好的话,原来需要80毫秒,可以通过一个好的边缘计算设计把最重要、最快达到用户的延迟减到5毫秒。

这是一个新加坡的案例,如果客户核心机房是在SG1或者SG3,通过边缘计算在SG2和SG4,因为中间已有互联互通,终端用户可以最快的速度搜集到他们想要的数据。我们在全球有207个机房,大部分都已经互联互通了,如果客户的核心在新加坡,可以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展开边缘计算系统。

我们常常说的边缘计算到底是什么?除了机房以外,Equinix也有我们自己的边缘计算系统,除了刚才说的理论上的东西以外,边缘计算上面我们的角色比较重要,就是ECX Fabric。以前我们是跟不同的云产生连接,提供一个安全和相对快的环境,但都是只限于同一个地方。去年开始我们全球207个地方都可以打通,应用场景还有另外几个,同一时间连接不同的云,就是一个端口可以接入阿里和腾讯。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云备份,比如想要日本的AWS产生备份的话,我们ECX Fabric可以帮到大家,同时也可以接入客户和业务伙伴,自己实现自己的生态系统。要是环球客户在世界各地落点,可以自己建自己的,阿姆斯特丹的建在新加坡都可以。

这里我们是用图表的方式来说应用场景,左上角的图就是2014年开始做的,一个机位一个端口,一个端口上面有几个云,右上角的图就是在两个不同的城市,比如在香港接上ECX Fabric,同一时间可以接到别的城市别的云,产生不同城市多元的连接,下面的就更复杂了,很多环球客户会在三个或者以上的地方通过ECX Fabric的方式做多云的互联。

很多人都觉得很复杂,操作是不是很麻烦?其实操作非常简单,之前我们就有ECX Fabric的网站,你们的孩子都会去做,因为就是几个Click,选择自己在哪里,那个云服务商的客户在哪里,一个Mouse,一个Keyboard就可以搞定。

除了做互联互通之外,很多朋友就问你是卖机柜的,我们在你们地下,是不是一个机柜?2019年9月1日之前我会说是,但今天又有一点分别,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Network Edge服务,就是一个虚拟路由器,中间有三个部分,还有虚拟防火墙和SG1的连接。

我们只要选择需要的网络功能,比如可能是虚拟路由器或者虚拟防火墙,我们可以提供不同的牌子、不同的厂家,最后大家可以选择你们想接入哪里的云,几个Click之后,5分钟以内就可以在Equinix平台不买机柜的情况下进入一个新的市场。

我们中间会包一个虚拟路由器或者一个虚拟防火墙,也会有一条15兆的带宽,大家可以操作自己的虚拟路由器,同时也会接入不同的云。运营商可能会想这个市场有没有生意,因为我们要投机柜、要投设备,但是也不知道那个业务成不成功、起不起来。

Network Edge就可以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选择一个虚拟路由器,5分钟以内就可以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当然,如果那个市场好的话,Equinix从来都很欢迎客户替我们建机柜,但万一不是大家心中所想的,我们可以让客户按天计费、按量收钱,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图中蓝色的点就是我们已经可以提供Network Edge Service的点,现在虽然不是很多,因为我们只有推出3个月,但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底之前会把全球75%之前的点提供服务。

以前大家都说我们就是卖机柜的,这个事情我们做了二十年,未来也是不会停止的,我们会一直努力地做下去。除了这个以外,我们也会涉及到比较虚拟的服务。2014年我们就开始推出ECX和最近的ECX Fabric,除此之外希望通过Network Edge为客户提供全新的体验,客户可以不在我们这里买机柜,同时也可以享受Equinix平台为你们的业务带来的好处。

我们会为大家提供一个澳大利亚客户的场景,这是一个Multinational的客户,面对的大挑战就是需要将Oracle和AWS两个云上面产生很多同步的东西,我们提供的方案很简单,就是在硅谷先设一个Network Edge,然后在上面通过ECX Fabric接入Oracle Cloud,然后通过另外一个EXC Fabric端口在洛杉矶接入云,一个端口可以接入两个不同的云,达到同一时间一个Network Edge连接AWS Cloud,中间的部分全部都可以客户自己一个人搞定。

除了互联互通和连接之外,我们知道客户有可能会有一些云的安全壁垒,我们也有一个Optional的服务叫做Smart Key,这是一个云保安的方案,关键就是一条智能钥匙可以同一时间Access不同的云,能够把资料和钥匙分开存放,确保钥匙的安全。

我们在美国和欧洲也做了很多研究,很多不同行业在边缘计算应该有很大的应用,比如打车的APP或者物联网的物流公司,因为他们的点比较多,要用最快的速度放到他们的客户里面,所以我们很看好他们会在边缘计算上面有应用,现在销售团队已经在跟他们沟通。

最近几年人工智能也非常火,我们在欧洲有一个研究人工智能的团队,主要是人脸识别,因为Design一个AI中间会经过几百万次运算,比如在治疗手闸方面就是NYA,中间运算的部分通常会是NVIDIA,两个部分都会在我们的机房里面,但是很复杂、很大量的数据就会为AI用户连接上云,通过ECX Fabric,如果OK的话就是一个新的Model,或者通过我们的网络带回去进行第一轮的部分。

结论是什么呢?我们会为大家带来一些新的看法,Equinix的上线在全世界各地都有,我们永远相信这个世界应该不会只有Public Cloud,我们比较相信混合云,最重要的基础建设还是应该放在地上,但是比较复杂、比较大的量可以放在云,AWS、阿里从来都是我们的朋友。

未来是需要生态圈的,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把所有业务做完,也需要大家分工合作、做大做强,所以在生态圈的所有成员都是应该互联互通的。Equinix提供的就是Interconnection,希望大家通过互联互通更加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