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国内互联网企业出海需求的带动,国内数据中心运营商逐渐发现了海外市场的巨大价值,纷纷开始策划自己的出海之路。在这其中,东南亚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迅速,人口年龄结构适宜,以及基础设施发展空间巨大等原因,成为了中国企业的首选目标。

但是,由于缺乏对当地政策的了解以及合作渠道不畅等原因,很多中国数据中心企业的出海之路并不顺畅。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帮助这些企业对目标市场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同时打通资源链路,在2019年12月19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第二天的议程当中,特别召开了2019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有包括信通院和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的专家,科智咨询分析师,以及新意网集团、中国联通,小米集团以及Colt和PLDT等海外企业高管与会,对于中国数据中心运营商的出海需求、痛点,以及未来趋势发表了深度解读。

1.webp

全球云计算迅猛发展 海外运营商全球化布局加速

整体来看,全球范围内云计算、大数据,包括一些新兴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对数据中心需求的快速增长,虽然2019年数据中心并购的国际新闻不多,但行业的发展趋势依旧。像AWS,微软以及谷歌等国际知名的云巨头都在做全球扩张。目前,全球数据中心的主要特点就是向大型化、集中化趋势发展。国内市场在2018年也有30%左右的增长,基本和全球保持一致。但在5G商用进程加速的促进之下,国内市场的增速在未来还将加快。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数据中心在全球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其面临的机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飞以《数据中心国际合作和监管政策分析》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从市场环境,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等方面详细分析了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现状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的前景。

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刘源秘书长在论坛上表示,云计算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一方面海外运营商全球化布局加速,纷纷想要入局中国市场,而另一方面,国内的服务商出海意愿也日趋强烈。但大的问题就在于这些服务商不知道自己选择的目标市场在哪里。

 

为了对这些服务商提供帮助,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不断考察海外IDC市场状况,政策法规和发展前景,不断形成全球各热点地区的研究报告,以期为国内服务商出海提供思路。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国外的服务商了解中国市场,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也不断给海内外的朋友分享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现状。

 

2

东南亚地区是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商首选突破口

在当前全球数据中心市场格局当中,北美地区拥有接近50%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但从增速方面来看,亚太地区最为迅猛,已经接近全球30%的市场份额,超过领先排名紧随其后的西欧市场一倍。由此可见,亚太地区已经成为潜力大的数据中心市场无疑。在这一地区内,除了中国以外,无论是经济增长速度,基础设施条件还是便利性,东南亚则都应该是最值得关注的地区。

科智咨询高级分析师周益资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全球数据中心发展现状》的演讲,她表示,东南亚地区很多国家不仅近些年来GDP增长明显,工业化进程和互联网需求发展很快,在基础设施方面,该地区作为国际通路重要的连接点,对于海底光缆的需求十分巨大。根据思科的分析显示,2017年到2022年这五年间,亚太地区整个数据流量也会达到年复合增长率32%的高水平。其次,东南亚地区人口年轻化状态明显。除了泰国和新加坡之外,其他国家0-24岁人口占比超过40%,这些都是未来的潜在互联网人群。

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助理副总裁Coco Cheng也表示,在企业出海的带动下,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日益增长,到2016年即已进入快速增长期。时至今日,已经有很多中国内地的企业开始布局东南亚以及欧美市场。新意网集团从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和各大运营商、云厂商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作为菲律宾大的电信运营商,PLDT中国区域经理吴昊也从运营商角度讲述了菲律宾的地理环境,人口年龄结构,消费习惯以及经济发展状况等方面的现状,并分析了数据中心在当地的前景。他表示,现在有很多数据中心企业在考虑海外扩张,东南亚菲律宾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增长区域。PLDT不仅是中国客户选择托管的好地方,对于有志于海外扩张的中国做服务器托管公司或者数据中心供应商而言,PLDT数据中心也是合作伙伴的最优选择。

Colt Data Center Service大中华区和国际大客户副总经理赖竞芳则强调,对于有志于出海的数据中心运营商而言,稳定,且多元化网络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IPTP Ltd和Equinix等国际公司也分别从技术和市场等角度发表了自己对于数据中心市场未来的看法。

在论坛最后环节,举办了主题为《中国企业出海的展望与痛点》对话环节,SpaceDC全球战略销售和业务发展副总裁Jeffrey Tay担任主持,嘉宾包括奥飞数据COO杨培锋、Time亚太区经理李兴来、小米集团云平台部副总经理李海峰、中国联通新加坡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飞虎等诸多高管。

3

Time亚太区经理李兴来表示,作为东南亚经济和科技较为发达的地区,新加坡应该是中国公司出海的首选地区。其次就是印尼和菲律宾这些人口较多的国家。与此同时,马来西亚由于靠近新加坡,加之政策宽松,人力成本较低,也可以作为备选地区加以考虑。

小米集团云平台部副总经理李海峰认为,业务出海大难点在于合规和法规,然后才是就近服务以及人口覆盖和运营成本等问题。因为地域不同,环境更是千差万别。比如小米曾经考察过的印度和一些欧洲国家,在很多领域和中国都大相径庭。

中国联通新加坡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飞虎则认为,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来看,建设IDC,首先要考虑能为当地带来哪些好处,是否能够带动当地行业的发展,这是政府最关心的问题。除此之外,还要考虑机房的位置问题。除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以外,还要有稳定的基础设施。

奥飞数据COO杨培峰指出,目前很多公司都是平台化运营,强调赋能,算力出海是中国企业的特色,很多时候都是基于生产、基于工业,这个平台化很重要。

后记:

正所谓“大军未动,粮草先行”,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承载了诸多行业发展所必须的计算,存储等关键需求。中国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蕴含着巨大的出海需求。但目标市场的环境千差万别,仅仅依靠当地运营商和基础设施远远不够,必须要中国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同步跟进。这不仅能够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同时也可以带动更多的周边行业分享其红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