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被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称为信息时代中“基础建设”的“基础建设”。作为新基建战略基础的基础,数据中心是切切实实的技术密集、创新密集型产业。建设一个数据中心,不仅仅要处理好“风火水电”,更好与时俱进,紧跟5G、AI、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需求,在包括产业形态、设备形态、业务形态等多方面做出改变。

数据中心技术论坛

12月19日,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 2019)在第二天依旧万人攒动,“数据中心技术论坛”就此开启。论坛由NGDC研究院院长王建新主持,主办方中国IDC圈邀请了众多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就数据中心技术的现状和发展,以及未来趋势做出了精彩的分享和交流。

数据中心技术论坛现场

边缘、绿色是未来方向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数据中心部主任 李洁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数据中心部主任 李洁

论坛上第一个进行分享的是来自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数据中心部的李洁主任,为与会者带来了以《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为题的精彩演讲。李洁简要回顾了边缘计算的发展历史,用调研数据表明了发展边缘计算的必要性。她表示,边缘数据中心的特点是灵活、标准、分层架构。模块化部署、标准化、产品化、自动化运维则是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大方向。

阿里巴巴技术专家任华华

阿里巴巴技术专家任华华

除了边缘计算,液冷与绿色节能也是近年来数据中心重点关注的技术领域。阿里巴巴技术专家任华华以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心实践为基础,为与会者分享了题为《IDC液冷化-正在发生的未来》的演讲。阿里巴巴的液冷数据中心实践可追溯至2015年,并在2018年的7月上线了规模大概2000台服务器的集群。任华华认为,节能、集约是IDC产业的需求,液冷IDC终将成为行业潮流的引领者。

易信科技运营总裁叶辉

易信科技运营总裁叶辉

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需要全方位的考量,作为IDC建设、运营企业的易信科技运营总裁叶辉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增效降费、共建绿色数据中心》的演讲。易信以节能为目标,采用间接蒸发冷、高温水大温差冷却水系统、高效闭式冷却塔、末端二次泵冷冻水系统等技术确保数据中心的节能效果。并积极与三大运营商合建,建设“低能耗、高可靠、高密度、智能化”的数据中心。

爱酷阿尔西董事总经理张东来

爱酷阿尔西董事总经理张东来

“间接蒸发冷却技术”是一个比较新的技术名词,对于很多人来说只闻其节能之名,却少见应用案例。爱酷阿尔西制冷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东来在论坛上带来了《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在全球著名数据中心应用案例的技术解析》主题分享。张东来以三个不同地理条件的数据中心的实际应用为例,详细介绍了间接蒸发冷在节能效果、运营成本、适用范围等方面的优势。

液冷时代已经到来

液冷IDC未来高端对话

液冷IDC未来高端对话

从技术路线看,目前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可谓百花齐放,不过液冷以其优异的性能,必然是最受关注的路线之一。“数据中心技术论坛”设置了以《液冷数据中心的未来》为主题的对话环节,邀请了阿里巴巴的技术专家王晨、曙光节能总工程师沈卫东、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汪斌强、3M数据中心事业部北方区销售总监朱亮等四位第一线的专家,就液冷数据中心的未来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王晨

阿里巴巴的技术专家 王晨

王晨表示,阿里巴巴在液冷里面是终端用户,在张北部署了一个中等规模应用的液冷IDC。风冷和液冷还将共同存在很长时间,阿里选择浸没式液冷是出于场景需求。现在液冷产业还不成熟,阿里愿意与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合作,共建液冷产业。

曙光节能总工程师 沈卫东

曙光节能总工程师 沈卫东

沈卫东则从曙光的超级计算机业务讲起。因为超算功率密度更大,也就更早使用了液冷技术。沈卫东表示,根据机柜功率密度不同,曙光会采用不同的制冷方案。例如30千瓦以下的散热还可以考虑气冷方式,更高功率的散热需求就超出了空气的物理极限。60千瓦以下,则可以考虑冷板式液冷,再高就需要采用浸没或者喷淋式液冷。沈卫东估算,机柜功率达到300千瓦以后,目前的液冷技术也将达到极限。

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汪斌强

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汪斌强

汪斌强用“海陆空”来形容浸没式液冷、冷板式液冷和喷淋式液冷的区别。而采用什么具体的路线,则要根据业务自身的实际应用需求来定。从过去3年的变化分析,汪斌强认为液冷已经开始被业界接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广东合一主动了解喷淋式液冷技术。他预计,在2021年中,液冷将迎来产业的爆发。

3M数据中心事业部北方区销售总监 朱亮

3M数据中心事业部北方区销售总监 朱亮

如果说液冷技术路线是“海陆空”三军,那么液冷介质则是不折不扣的“弹药”。3M作为“弹药”提供者,在液冷领域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朱亮表示,3M最关注的就是液体本身,希望携手行业里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液冷产业,普惠于数据中心行业。

论坛在几位嘉宾的倾情分享中进入尾声,而对于边缘、液冷等技术的探讨,在会后还将持续,继续启发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31 09:54:22
数据中心液冷 从可选到必需——数据中心步入液冷时代
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和密度不断增加,液冷技术将成为数据中心的必备技术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11-06 10:03:38
国内资讯 【IDC圈周报】重磅厂商进军数据中心液冷、400P以上项目有补助、12项目4智算、8000万“算力券”......
众多重磅企业纷纷进军数据中心液冷,标志着我国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迈出了重要一步。液冷技术是指利用液体介质对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芯片等设备进行散热,相比传统 <详情>
2023-08-18 13:31:00
数据中心节能 OCP China Day 2023观察:液冷成为必然 助力绿色计算发展
液冷将逐渐成为数据中心散热的首选,也是实现绿色计算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