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的5G正式进入商用元年,无论是基站还是应用,都掀起了大踏步的建设狂潮。在未来,5G将会在金融、医疗、交通以及制造等诸多领域都将大展宏图。这些应用场景不仅需要非常低的、确定的网络时延,而且需要海量、异构、多样性数据接入,传统云计算处理模式面临瓶颈与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边缘计算也势必大行其道。

边缘计算由于能够缩短终端与服务器之间通信距离,让终端与服务器交互高实时性成为现实,其将成为云计算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未来全球将有500亿终端设备互联,数据量高达44ZB,这些数据如果全部传输到云端进行计算和存储,将会带来巨大的带宽消耗和低延迟挑战,边缘计算能很好的解决带宽消耗和低延迟问题,未来,85%以上的数据都不会被传回云数据中心,而是直接在边缘计算侧进行分析和处理。

举例来说,如果把传统的云数据中心比作水库,在低水压小流量的前提下,可以保证周边用户的日常用水。但随着经济发展,诸多商业写字楼和高层住宅纷纷拔地而起,迫切需要水库提供大流量和高水压需求。但传统网络显然无法提供这样的支持,非5G不可!与此同时,经济发展对计算力的需求也出现了暴增趋势,这样会对中心云数据中心造成巨大压力,因此必须建设数量庞大的边缘数据中心以缓解其压力。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传输带宽加大,企业选择多云或者混合云架构也将成为趋势。

那么在未来,5G,云计算,以及边缘计算会形成怎样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顺势利用其中机遇,战胜挑战呢?在2019年12月19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第二天的议程当中,特别召开了5G与边缘计算论坛。本次论坛有包括信通院的专家以及CloudBest,国网思极、联通云以及华为网络能源等核心企业代表与会,大家就目前中国5G和边缘计算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自身企业的关注重点发表了看法。

1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研究所金融科技部产业咨询总监马聪女士在开场辞中表示,5G和边缘计算相辅相成,2018年是边缘计算元年,而现在已经开始了小规模应用。相信随着5G进程加快,包括在垂直行业的逐步应用,边缘计算也会随之发展起来。

5G时代混合云将成为趋势,安全性是用户关注重点

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互联网业务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满足未来5G多元业务的发展,是近年来云计算的主要模式和发展趋势。从全球范围来看,据相关数据显示,有84%的企业采用了多云战略,其中使用混合云的企业已经增长到58%。虽然国内企业上云速度尚且不及海外,但增速同样明显。上云企业也已经从2009 年的3.2%上升到2018年的30.8%,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统计,我国采用混合云部署的企业,比例已经达到了8.1%。预计到2019年底,中国80%的企业都将采用混合云的部署模式。另外,从设备商的数据来看,云服务器的发货量已经超过了传统企业IT服务器。 以上数据都可以看出国内云计算的发展越来越快,而且企业对于混合云需求也在猛烈增长。随之而来的,企业上云的复杂性问题也渐渐显现出来。

CloudBest平台的产品负责人吴倩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上云是大势所趋,在5G时代这一趋势还将加速。但业务是全部上云还是部分上云?什么样的业务适合部署在云上?  我应该用哪家的云,选择哪些云产品,采用什么样的架构方案?系统迁移的过程中,如何能保障业务的稳定和数据的安全性?上云之后的运维和运营问题如何解决等等,这都是企业上云时会遇到的问题。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云网协同技术创新架构师成景山认为,企业上云的大势已经确立,而安全问题则是目前横亘在很多传统企业面前的障碍。客户希望上网业务和生产性业务能够安全隔离,现在全国3000多万企业,企业专线大部分集中在电信、联通,共2500多万,高性价比解决企业安全上云是一个千万量级的聚类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实现光网络终端云化,让它有一定的计算能力兼作企业网关,把企业上网业务和生产性的业务安全隔离。这可以为企业用户解决两方面问题。首先是光网合一成为企业网络出口的标配,可充分利用电信运营商无可替代的光纤优势转化为千万量级的业务入口;其次,用软件插件方式以极低的成本替代专用安全硬件设备,并让用户所见即所得,可方便的勾选自己所需功能;第三,集约化运营可以把安全能力以极低的边际成本大规模、标准化投放,实现国家、企业信息的普惠安全。

云边协同可以端到端的解决企业信息的传输、数据处理安全,通过云化的光网络终端和汇聚企业业务的POP点在企业专线和专网间架设桥梁,在企业出口把生产性业务安全隔离出来,通过企业业务POP点牵引到专网,这样可以充分利用运营商现有的专线、专网存量资源。用极低的成本解决企业最担心的网络安全问题。

成本问题是目前5G和边缘计算主要障碍

国网思极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铁钢则表示,作为国家电网跟紫光集团成立的混改企业,我公司在边缘计算领域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尝试。5G,边缘计算是未来承载AI时代的连接工具。在未来,大数据挖掘的广度,深度和密度会越来越高。通过数据中心,云平台的处理效率也必须越来越高。在未来的产业互联网时代,5G和边缘计算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比如,通过边缘计算和5G视频回传不仅可以帮助工厂提升成品率,也可以提升国家电网的巡检效率。

虽然5G和边缘计算前景广阔,但其限制因素也十分明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成本问题。5G的成本在于基站,这个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边缘计算而言,其大的阻碍依旧来自于数据中心。吴铁钢表示,边缘计算单一机柜的成本大约在7.5万元左右,而运营商的站址获取成本还不包含在内。

要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国网是通过盘活一些存量资源,或者是老旧资源再利用的办法来降低整体成本。首先来说站址问题,国网变电站升级设备之后,会空出部分空间,正好可以在此应用高密度一体化机柜解决方案。再结合5G能力服务保险和金融领域客户。这样不仅可以通过提升存量资源解决一部分站址问题,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总成本。

边缘时代将出现混合数据中心

5G引爆边缘,这已经是行业共识。2020年,50%的大型企业将会把边缘计算列入规划,超过50%的工业物联网分析将在边缘进行;2022年,50%以上的企业数据会在数据中心或云之外产生或处理。未来传统的数据中心将会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进行转移,IT基础设施将呈现分布式状态,数据中心将无处不在。

华为网络能源中国区总工张广河认为,5G有三个特点,首先是超大带宽;第二是超可靠的低时延;最后还有大物联网连接(一平方公里支持100万个连接量)。这三个可能会催化很多行业应用。比如教育、医疗、智能教育、4K视频、VR、AR或者城市安防等。

这对于数据中心的影响将非常深远,未来数据中心可能从传统的通用计算转化到通用计算和人工智能计算混合的数据中心,从DC变成DC+CC。通用计算是基于逻辑的计算,人工智能计算则是基于数据的计算,数据中心将从纯逻辑的计算转向数据计算,从而演变成混合数据中心。

2

后记:

在本次IDCC2019的《5G与边缘计算》论坛上,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们纷纷从宏观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等不同维度阐述了5G时代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的发展前景以及基础设施的演进路线,并指出了相关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这些观点对于从业人员了解相关趋势,以及应对之策具有不小的借鉴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