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开始向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数据量爆炸式增长,以数据为主要驱动力的新兴经济成为主流。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成为了国家新基建的重点领域。据科智咨询预测2021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接近3000亿元,保持年增长30%的速度快速发展。

数据中心规模和容量的持续性增长使运维管理的复杂度和难度日益增大。从运维服务市场的发展来看,预计到2020年,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744.7亿元,2016-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4%。此外,在互联网时代数据量爆炸性增长的环境下,IT基础设施复杂且标准不一的异构环境要求数据中心运维具有更高的专业性和可靠性。企业自身在运维人才和管理经验等方面存在短板,运维市场面临严峻的挑战,从传统运维走向智能运维是数据中心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数据中心安全性的有效手段。

为了探讨当前IDC行业在运维管理方面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分享IDC企业在运维管理方面的探索和实践,12月19日在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上特别召开了智能运维与安全论坛。主办方邀请了多位企业高管与专家学者,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IDC行业智能运维的相关问题。

中国IDC产业规模不断增长,网络安全成棘手问题

据相关数据显示,70%的机房宕机事故是人为失误造成的,某些大型机房系统崩溃、机房着火等事故的发生历历在目,进一步加剧了运维人员的工作难度和强度,人工运维的方式逐渐无法适应当前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加之5G、AI等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促使IDC产业规模不断增长,IT基础设施、网络架构等日趋复杂,数据中心网络安全问题逐渐加重。

杨志国

针对当前数据中心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原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阐述了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严峻形势及应对网络安全的必要性。他表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企业应采用“六不”原则来管理整个网络系统,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整体架构、从“防护、检测、响应”出发建立纵深主动安全防护体系,更重要的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是全方位、纵深主动、数据驱动的。

智能化运维成为数据中心的下一风口

季程晨

深圳市克莱沃电子有限公司特聘技术专家季程晨从供配电系统出发为与会者介绍了分布式智能配电信息安全系统(DIPS),他谈到,分布式智能配电信息安全系统(DIPS)主要从三方面解决安全性问题,1)通过网络安全控制器把原来监控端与设备端之间星状网络打成分布式网络、P2P网络,每个节点下挂一些设备,节点与节点之间互通;2)在嵌入式系统本身,设备端ARM架构板上做管理员设计,利用网络控制的设置和限制,让嵌入式系统更简单更安全;3)通过安全通讯协议等保证传输通道的安全、信息的安全。

吕鑫

有孚网络执行副总裁吕鑫为与会者分享了在云数据中心领域中智能运维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吕鑫先生谈到,2018年有孚和腾讯蓝鲸合作,开始在运维领域做平台智能化运维和服务企业的智能化运维——有孚蓝鲸,主要应用于服务企业SaaS化的场景及企业交付的场景,基于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孵化出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最终目的是把有孚的服务能力给企业做赋能,衍生出服务联盟。

姚秀军

当前在IDC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人工巡检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智能化运维必将成为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趋势。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总经理姚秀军表示,在这方面京东研发的机房巡检机器人,利用已有能力,AI到机器人的能力、整合上下游供应链的能力做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涵盖了资产管理、设备检测、人员管控及动环监控等核心系统,不仅可以弥补常规人工巡检的不足,还能完成部分人工巡检难以完成的工作。

伴随着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云计算产业规划以及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的持续推进,吸引了不同企业开始投资IDC产业,诸如交通行业,医疗行业以及金融领域,其中金融领域中银行业对数据中心提出了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要求,那么单纯的依靠人工运维往往不能满足这一需求,所以银行业也开始了智能运维方面的研发以保障机房安全高效运营。

毕永军

中国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应用运维二中心负责人毕永军针对金融数据中心智能运维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讲解,他谈到,金融数据中心对故障处理的要求极其严格,有着10分钟定位问题,10分钟解决问题的“双十标准”,在智能运维管理方面,民生银行会抽取典型的场景去做,进行多维故障筛查,多维故障处理以及交易层面信息的多维定位等,通过这些来降低运维成本提高运维效率。最后他提到,智能化运维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人工运维的不足,但是并不是万能,还需探索和发掘。

侯岳

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业务经理侯岳阐述了企业级IT架构视图可视化与运维领域的应用案例,她从IT架构视图的研究背景、建设方法及构建原理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她表示,架构视图是整个业务和技术的基础框架,重点体现了整个IT建设的数字化基础能力,具有非常大的建设意义,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1)提升数字化的能力;2)助推IT系统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3)促进了运维模式的改进、效率的提升;4)打造了金融服务的新格局。

后记:

在本次IDCC2019的《智能运维与安全》论坛上,与会嘉宾、专家学者从IDC行业的发展现状、运维管理的探索和实践等多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展望未来IDC行业的发展趋势,为与会者厘清了智能运维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并根据自身的行业经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延伸阅读:

【IDC行业趋势展望】数据中心行业的机遇期才刚开始!

【IDC产业趋势】定制化、智能运维已成必然趋势,资本涌入IDC市场

【IDC产业趋势】:5G和边缘时代,网络安全和部署成本需着重对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