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2020年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作为报告会的重头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懿围绕“信息网络领域”作了深度观察报告,对于2019年的产业热点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张海懿看来,“信息网络领域”首个热点在于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获批。实际上,互联网交换中心在国际上发展非常快,目前在160个国家已经有超过900个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年增长率达到20%以上;从交换的流量来看,年均增长也超过了50%,交换容量非常大。

这组数据表明,互联网交换中心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国希望也通过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通过结构完善和容量扩充,进一步打造立体化全方位网络的架构。

在这样的总体设想下,我国在2019年的8月启动了相关的评审程序,10月1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在乌镇正式揭牌了我国第一个新型互联网的交换中心试点。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与传统交换中心相比,有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应用模式的创新,是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市场化运营的;产业生态方面也本着中立、公益和开放的原则,进行广泛的合作,希望未来能够形成新的交换中心的产业;技术方面,采用国际先进互联互通方案,建立了一点接入、多点连通的交换平台,运用了多种创新的技术;业务方面可以提供诸如IPv6等最新业务。

与传统的交换中心相比,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两个方面比较明显的优势,一是互联方拓展,现在拓展到了一些民营的互联网的服务商、内容提供商,未来还有更多的方面,比如高校、政府也有可能进一步接入进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新型交换中心在实现流量高效部署的前提下,可以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方面降低成本,新型交换中心在未来发展中提供互联网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服务水平,来支撑未来数字经济整体发展。

张海懿表示,新型交换中心试点的数量在未来有可能进一步的拓展。根据试点的情况,有可能未来进一步拓展,也有可能作为一类项目基础类业务写到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试点需要部省联动、产业协同和行业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够取得当初预期的效果。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7-20 09:06:47
5G资讯 工信部:上半年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电信业收入增长8.3%
据介绍,2022上半年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平稳,电信业收入增长8.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预计保持两位数增长,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