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G开启的万物互连时代,以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物联网等新型技术的出现,使运营商网络业务不断丰富。另一方面,与此同时,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信息服务全面云化进程的推进,数据中心网络对运营商的重要性持续提升,逐渐成为运营商面向下一代业务承载的核心网络。

业务的不断丰富,意味着需要更高带宽的网络来承载,运营商凭借其资源优势,其数据中心将享受5G时代的首波红利,同时业务的多样性,要求运营商网络能够满足各种低时延、大带宽、高速移动下高可靠性的应用和复杂的特性需求,也将迎来对自身服务与支撑能力的严峻挑战。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期间,黑龙江移动政企客户中心副主任池海清接受飞象网等媒体采访,畅谈了黑龙江移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及未来发展方向。

进军数据中心市场

据了解,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十分重视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发展,最早于2013年开始建设数据中心,主要应对当时4G和互联网业务的爆发。池主任介绍,黑龙江移动数据中心占地大约1300亩,面积86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建完之后,将具备机柜资源超9000个,2020年10月还将增加机柜资源超8000个,整体承载能力将达到1.7万机柜资源,可进一步满足政企客户对主备数据中心、双活数据中心需求。

在池海清看来,黑龙江移动数据中心正在由内需向外补延伸,将数据中心的能力推向公众。

“2013年,数据中心主要基于系统内部使用,解决内部生产问题。但是后期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政企集团客户对机房有同样需求,所以我们把数据中心的能力开始推向外部。” 池海清表示,虽然中国移动在IDC市场所占份额并不高,但与腾讯、阿里相比,却也有着自己的特质,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基于网络和平台运营,是业务背景和IDC能力融合发展,未来基于国家5G产业布局,将为中国移动数据中心提供巨大市场空间。

背靠集团优势 差异化发展

2019年6月,中国移动提出“5G+”计划,积极打造以5G为中心的泛在智能基础设施,加速5G与AICDE各领域的相互融通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乘数效应,更好地服务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

云计算是中国移动“5G+”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筑5G智能社会的重要基础。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在2019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重磅推出全新品牌——移动云,这意味着移动云已升级为中国移动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各领域对外云服务的统一品牌,也标志着中国移动将在5G时代正式发力云计算。

池海清指出,黑龙江移动真是依托于集团平台能力,进而打造自己的差异化服务。例如,面对客户,我们是服务商;面对华为、中兴等设备供应商,我们又是客户。我们可以进行资源整合,将我们服务能力进行提升。同样,我们也可以协同阿里、百度、腾讯这种互联网巨头,在某一具体行业提出可成型的解决方案,在黑龙江进行落地。

另外,黑龙江移动数据中心的能力不应束缚于互联网行业客户,可以将机房的容灾备份能力、空间存储以及带宽提供到企业,解决客户上云的个性化需求,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灵活的IDC解决方案。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9-21 15:11:00
机房建设 做出选择,直面挑战,揭开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真相
这一切,需要我们进一步看清楚数据中心网络的发展趋势。如何看得更清楚呢? <详情>
2023-03-02 11:13:00
国际资讯 拥抱数智未来,浩鲸科技亮相MWC2023
此次参展,浩鲸科技为全球运营商呈现出一场数字化饕餮盛宴,助力全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拥抱无限可能! <详情>
2023-03-01 14:19:14
云技术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并举
2023年,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将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路径。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 <详情>
2022-11-28 09:36:05
云资讯 刘韵洁院士:确定性网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最后,刘韵洁强调,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弯道超车的重大历史机遇,建议要抓住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的重大机遇,突破确定性网络核心技术,在全球引领整个信息产业技术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