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2019中国国际金融展“金鼎奖”获奖名单公布。曙光凭借为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武汉南湖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南湖中心”)建设的“液冷绿色节能数据中心”,获得2019年度优秀金融科技解决方案“金鼎奖”。

主办方介绍,“金鼎奖”由中国国际金融展组委会,从品牌影响力,产品核心竞争力及成功应用案例等维度对各参评项目进行综合评定选出。除曙光外,龙芯“3A3000”CPU、中国移动5G智慧银行等产品、方案获得2019“金鼎奖”。

1

图说:“金鼎奖”证书

“南湖中心”承载着建行历史数据存储、处理和利用功能,支持建行业务覆盖全国37家一级分行、2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251家机构,运行着建行OA办公等系统。因此该“中心”对稳定性有极高要求。

2

图说:建行“南湖数据中心”设计效果图 

而随着业务增长,在既定电力供应基础上如何让计算能力大化、降低运营成本,成为扩建“南湖中心”的挑战。曙光为“南湖中心”提供的液冷绿色节能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通过液冷板、液冷头等高效热传导部件将60%的CPU热量传递到冷媒中,其他40%低功耗芯片热量则利用风冷进行辅助散热。

经测算,曙光交付建行的液冷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年均PUE值达到1.2以下(全球数据中心PUE平均值为1.58),推动了传统高耗能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升级,实现了节能、高效、安全、稳定的数据中心运行服务。

据了解,因“南湖中心”的成功液冷案例,中国建设银行将进一步扩大液冷数据中心规模。此外,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在2019年10月启动了液冷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建设项目。

曙光介绍,早在2012年,曙光便立项探究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提升计算密度的液冷散热技术,如今拥有液冷核心专利超40项。作为国内首家大规模量产并投入商用的液冷服务器厂商,曙光液冷产品经过严苛场景部署和多年运行检验,已获得业内普遍认可。

除中国建设银行外,中国工商银行、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大气所、国家电网等企业、单位已采用曙光液冷绿色节能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产品,截至2019年底曙光部署的液冷服务器已达数万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20:36:18
市场情报 保障“亚运蓝”,曙光获浙江生态中心感谢信
近日,中科曙光旗下曙光智算公司收到由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来的感谢信。 <详情>
2019-12-19 16:58:00
国内资讯 【IDCC2019】中国建设银行侯岳:企业级IT架构视图可视化与运维领域应用
在“智能运维与安全论坛”上,中国建设银行运维数据中心业务经理侯岳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了《企业级IT架构视图可视化与运维领域应用》主题演讲。  <详情>
2019-11-01 15:32:00
大数据应用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建设银行车春雷:企业级数据模型的设计和应用
建行对数据治理过程中,形成的数据模型是非常重要的抓手。今天我就结合这个话题谈一下我们团队在做数据模型工作七八年的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和体会。 <详情>
2018-12-19 15:54:17
大数据 银行IDC | 中国建设银行的数据能力建设
12月13日,2018数据资产管理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详情>
2018-11-30 11:05:40
大数据 中国建设银行创新大数据产品 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为探索更加有效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提升普惠金融发展能力,中国建设银行创新推出小微企业评分卡信贷模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