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简称IDC)运维是一个低调的两千亿级市场。

艾瑞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运维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744.7亿元。这个乐观的预测基于我国网络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据科智咨询预测,2021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接近3000亿元,以30%的年增长速度快速发展。

2

随着IDC运维行业的发展,IDC机房巡检压力也不断变大。服务器数量急剧增长、机房能耗快速攀升、专业运维人员匮乏、运维成本高居不下等众多现象和问题都涌现出来。

与之对应的是机房运维工作的高压、高重复度、高强度状态和人才的短缺。

系统崩溃、持续停电、机房着火,这些大型事故虽然并不常见,可一旦发生就是损失数万、甚至数亿。为了保持数据中心正常运转,运维人员往往需要对机房进行7×24小时看护,在高温、高噪音的环境下对成百上千个机柜的指示灯、设备仪表盘等设备情况进行高频巡检。

尽管如此,在机房巡检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异常信号和隐患会被疏漏。相关数据显示,70%的机房宕机事故是人为失误造成的。

近日,一款巡检机器人直击这一行业痛点,它就是在2020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大会上亮相的优必选AIMBOT(智巡士)。

据称,智巡士具备高精度定位导航、AI“全感官”检测、资产盘点、访客管理等功能,能够取代部分人工进行IDC机房巡检,可以将机房巡检准确率提升到99.6%~99.9%,并能将资产管理的效率提升千倍。

巡检机器人要解放IDC运维人员?优必选“智巡士”CES大秀看家绝技、▲上图为2020 CES亮相的优必选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

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否解决IDC行业 运维的痛点?在巡检、盘点、告警等关键环节机器人如何比人更加高质高效地完成?目前机器人巡检面临什么样的难点?智东西空降美国CES 2020 现场,带你从优必选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身上一探究竟。

一、2000亿IDC运维市场,痛点在“人”

2013年,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服务器瘫痪3个多小时,直接经济损失达上万亿美元;2015年,某国际知名IDC运营商宕机停止所有服务5小时,各大公司损失不计其数……

“数据中心”宕机带来的损失令人胆寒,数据中心的运维成为重中之重。相关数据显示,70%的机房宕机事故是人为失误造成的。

数字中心机房运维主要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在线下运维中,巡检人员需要对机房设备状态、机柜情况、动力环境、消防环境进行每日2-12次的高频巡检。

目前,无论是旧有数据中心还是新建数据中心,对精细化运维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传统的人工运维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一方面,我国许多IT基础设施兴起于2000年~2010年阶段,设备老化、故障频发;另一方面,新建数字中心设备在规模和容量上倍增,运维压力也高涨。拿AI基础架构来说,IDC《2018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132%,整体销售额达到13.18亿美元。

巡检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工作内容枯燥、重复性高、夜班巡检多,人工运维逐渐成为当前数据中心运维中的不能承受之重,机房运维人员也由此越来越短缺。随着一二线城市的数据中心供不应求,三四线城市新建数据中心数量陡增,专业性人才就更加不足了。

数据机房巡检机器人——这一“新物种”的诞生将化解IDC运维的燃眉之急。

优必选科技的AIMBOT(智巡士)产品负责人说:“数据机房的结构化比较强,建设落地后格局固定;同时高噪音、高辐射、低温、巡检任务重复枯燥和夜班普遍等工作特点,对运维人员的健康状态不够友好,因此巡检机器人取代技术人员巡检更为合适。”

3

二、巡检准确率达99.9%,10分钟盘清500机柜

巡检是机房运维人员的日常核心工作。在传统人工巡检中,技术人员会手持纸质的巡检单,对数据中心机房内的所有设备逐一检查并记录。

一方面,有成百上千个机柜的指示灯、设备仪表盘、机柜开关状态等需要查看;另一方面,IDC设备的品类品牌繁多,并会不定期更新,因此工作负荷和技术储备要求很高,技术人员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巡检,也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和记录出错。

在2020 CES优必选展台(2号馆26015)上,智东西有幸看到了AIMBOT(智巡士)在模拟机房中工作的场景。

4

可以看到,AIMBOT(智巡士)沿着设定好的巡检路线对机柜的指示灯及相关设备的仪表及条码进行扫描识别,展示设备检测、机柜检测和资产盘点等功能。

AIMBOT(智巡士)能够通过AI机器视觉完成设备监测。利用AI摄像头,AIMBOT(智巡士)能对机柜进行逐个扫描识别,并将识别结果匹配到后台的数据库,从而判断机器发生了什么故障。

在资产盘点方面,传统运维人员往往需要拿着一把通用钥匙,对每个机房内的上百个机柜、上千台设备——开柜扫描录入数据,十分耗费人力。

但是,通过巡检机器人中的超高频RFID技术,资产扫描速度能够被大大提高。AIMBOT(智巡士)产品负责人说:“使用AIMBOT(智巡士),大概500个机柜的中型机房资产盘点工作只需要10~15分钟,准确率达到100%,可以说效率提升了千倍。”

在故障监测方面,仅依赖人工和传统的机房传感器,已经越来越难以预防和应对日益复杂的机房故障。

在AIMBOT(智巡士)的完整行业解决方案中,机器人会和配套传感器共同协作。比如,依据热成像仪对机房内所有设备温度分布数据进行精准监测,智巡士能将数据生成3D热力图。3D热力图能用于协同空调中控系统,智能动态调节空调温度和风量,节能消耗的同时,可防止机房起火等故障。

除此之外,AIMBOT(智巡士)还有访客识别、访客引导、机器人随工等功能。例如,当空调维修人员、设备维护人员等外部人员来到机房时,AIMBOT(智巡士)会进行人脸识别匹配,并根据需求说出“请跟我来xxx区”等指导语,并监控到访人员操作,从而保护机房数据安全。

5

三、在大型数据中心已落地,故障响应时间缩短80%

面对日益艰巨的IDC运维压力,优必选科技提出智能机房巡检解决方案,以机房巡检机器人搭配巡检管理后台,多系统联动,实现线下巡检标准化和线上数据价值化,有效提高了线下机房的运维标准和效率,也推动了“智慧机房”数字化、智能化、安全化的不断发展。

优必选首席品牌官谭旻说,在公司成立的七年多的时间里,优必选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五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包括自主导航定位算法、核心技术伺服舵机的量产能力、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ROSA、主动式的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及机器人的语音交互技术。

AIMBOT(智巡士)虽然在2019年8月份才在世界机器人大会首次亮相,但目前已落地大型数据中心。

据了解,某运营商华南数据中心在机房内部署多台AIMBOT(智巡士),一天巡检四次。数月的运营数据反馈,AIMBOT(智巡士)巡检准确率保持在99.9%,有效帮助运营商减少人力部署,提升巡检效率和准确性,推动了该数据中心信息化和无人化运维的进程。

6

四、厚积薄发,AIMBOT(智巡士)酝酿一年首登CES

早在2018年下半年,AIMBOT(智巡士)研发团队就开始走访各大IDC企业,调研市场需求与痛点,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AIMBOT(智巡士)研发期间,团队接连攻克几个技术难题。比如在导航技术,开发USLM导航算法,实现AIMBOT(智巡士)在室内能精准定位导航,精确到厘米级。

比如在机器视觉技术上,团队开发出错位拍摄识别算法技术,实现在反光、灯光昏暗环境中透过网孔的有效识别。起初机器人巡检也面临机房玻璃反光、灯光明暗不一等恶劣客观环境,因此团队对算法的鲁棒性进行了不断的调试,最终实现替代人工巡检水平,准确率达到了99.6%-99.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0 10:17:00
运维管理 Sora来了,数据中心如何接住这“泼天富贵”?
Sora的到来将推动数据中心规模的持续扩大,有望带动更多资本的进入,促进行业的繁荣,同时也意味着传统数据中心或许也不再符合当下的需求,需要在制冷等方面进行技术上的发 <详情>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
2022-10-18 08:54:00
运维管理 入围“优秀工业设计奖”名单,智能机器人让运维“极简化”
近年来,在政策、技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数据中心“越建越大”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共识。 <详情>
2022-05-10 13:54:53
国内资讯 徐矿集团致力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利用关闭矿井后的闲置土地、富余电热等优势资源,建成国内首家利用电厂蒸汽制冷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淮海大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22 14:51:07
国内资讯 中企通信运维团队-疫情当下,不中断的保障!
中企通信上海运维团队早在应急预案启动时就主动请缨,自全面封控以来,他们坚守至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