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中国天眼”——全球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作为目前国际上口径大的单天线望远镜,FAST的综合性能和灵敏度比现有国际同类望远镜高数倍,可以进行大天区、高精度的天文观测。从2017年10月FAST首次发现2颗脉冲星,到今年1月11日召开的国家验收会上公布已发现102颗脉冲星,FAST过去两年多发现的脉冲星已超过同期欧美多个脉冲星搜索团队发现数量的总和。

FAST观天的背后,是中科曙光为其打造的计算“大脑”。中科曙光为FAST提供了计算的大脑,有效满足了FAST的计算、存储、数据中心建设等需求。

中科曙光为FAST提供了数据处理、软件管理、计算环境支撑、安全防护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解决方案。曙光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融合多年来的经验,能够有力的支撑FAST对数据接收、数据处理的计算需求。

曙光还将针对FAST的需求特点继续在数据的高效存储、数据处理的性能优化、系统的功耗控制和快速交付等方面加强研发,以满足FAST运行和相关科学研究需求。

除了FAST,中科曙光在天文领域,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也有深入合作。2018年3月,双方签署了天文海量数据处理技术联合实验室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人才、平台和政策等优势,联合打造适合天文数据海量存储的先进平台。

中科曙光充分发挥在计算、大数据、存储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研发优势,推动我国天文海量数据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5 16:17:16
互联网 竹间智能、中科曙光和智谱AI达成战略合作,“加速”通用人工智能在企业落地的到来!
这次合作的重点是解决AI技术在企业应用落地过程中的三个基本问题:算力资源、大语言模型的商业化和产品应用的行业验证。 <详情>
2021-05-12 18:21:32
互联网 ASC20-21超算总决赛:“中国天眼”脉冲星搜索、新冠病毒演化预测等赛题成绩出色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 <详情>
2018-09-17 16:24:01
大数据资讯 “中国天眼”遭遇海量数据考验
59颗优质候选体、44颗脉冲星,这是FAST调试两年来交出的“科学发现成绩单”。国际上没有先例可循,调试工作颇具挑战性,FAST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为FAST矫正视力,让它转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