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移动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并正式成立集团“政企事业部”,准备在 5G+行业的市场大展身手,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

“作为集团31个省公司之一,黑龙江移动以集团公司为背景,紧跟政企事业部建设步伐,力争实现本省的能力建设体系,赋能省内外5G+行业生态。”日前,黑龙江移动政企客户中心副主任池海清接受C114采访。他表示,黑龙江移动的IDC建设由内及外扩展业务领域,首先服务于系统内部,进而扩展到政府机关,最后面向整个社会开放,将服务能力推向公众,通过商业化运营带来收益。

黑龙江移动政企客户中心副主任池海清

黑龙江移动政企客户中心副主任池海清

背靠集团政企事业部 建设自有能力

在今年的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指出,加快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共同诉求,政企市场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移动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完善经营机制,形成了T型结构和“1+3+3”的政企体系。

黑龙江移动演讲

池海清介绍,黑龙江移动作为T型结构支撑的31个省公司之一,同时拥有自己的“13+1”体制,即13个地市分公司,加上1个工程公司。目前黑龙江移动在全省拥有2400万移动客户和400万家庭宽带客户,分别占到全省市场份额的70%和40%。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数据中心作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黑龙江移动自2013年开始建设数据中心,规划面积8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具备9000架标准柜的运营能力。二期工程刚刚于今年11月份土建封顶,预计在明年10月份再增加8000架机柜的进网能力,整体承载能力超过17000架。

黑龙江移动的IDC建设首先服务于系统内部,进而扩展到政府机关,最后面向整个社会全部开放,将服务能力推向公众,通过商业化运营带来收益。“作为具备运营商基因的IDC,黑龙江移动IDC建设充分发挥'扁担'作用,一方面与华为、中兴等大型设备商进行资源整合和能力提升,另一方面注重协同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出具行业内可行的解决方案,在黑龙江省内外进行落地。”池海清说。

2020年10倍力量投入5G网络建设

“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发展,这是中国移动承接的历史责任,5G大旗仍然由中国移动来扛。”池海清表示:“我们这种天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使中国移动成为5G行业的推动者,带动整个产业链向前发展。”

具体到黑龙江移动,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集团一盘棋进行5G建设。今年是5G元年,全国50个重点城市已经进行了中国移动5G覆盖,哈尔滨是其中之一。2020年,黑龙江省将投入10倍力量进行5G网络建设。“今年全省开通500个5G基站,明年是将近5000个这样的一个规模。”

池海清进一步指出:“在应用方面,5G不仅面向于2C的个人客户,同时对To B的行业进行覆盖。”5G不只是一张网,更是它是AICDE等新技术的加速器,会产生无限可能;同时5G也仅仅是一张网,唯有与DICT能力结合,与产业伙伴深度合作,融入千行百业,才能助力数字经济加速增长。黑龙江移动将于中国移动同步,为行业客户提供5G“精品专网”服务,实现“网随业动,按需建网”,推出优享、专享、尊享三种专网模式,让企业客户享受专属的网络设计、专属的网络优化、专属的网络服务。

池海清最后表示,H(家庭市场)与C(移动市场)、B(政企市场)、N(新兴市场)是中国移动全向发力“四轮”,黑龙江移动计划明年打造出一款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家庭产品,面向家庭市场探索5G的无限可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6-20 10:21:14
5G资讯 工信部:推动不少于3000家企业建设5G工厂
《工作计划》提出,制定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升级版工作方案。 <详情>
2023-06-07 09:00:23
5G资讯 5G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2023年6月6日是我国5G牌照颁发四周年。四年来,在国家政策、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市场竞争以及产业合作等诸多因素共同驱动下,我国5G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赋能经济 <详情>
2023-06-06 17:41:22
国内资讯 云南移动普洱数据中心建成启用
普洱数据中心建筑面积为3879平方米,总投资超9600万元,可提供500个机柜。 <详情>
2023-05-16 08:40:22
5G资讯 香港HKT的5G建设与成功之道
HKT于2019年开始部署5G,目前已实现了全港范围内的5G覆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