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调研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数据显示,企业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投资在2019年已经达到970亿美元,超过了建设数据中心投资的930亿美元。

 

云计算投资突飞猛进 企业自用数据中心则萎靡不振

在2009-2019这十年间,企业对于自建数据中心的硬件和软件投入趋于停滞。但是在建设云基础架构服务方面的支出却在不断上涨,截止目前,其年增长率已经达到56%,规模1000亿美元左右。但对于数据中心的投资,其年均增长率则只有4%。

随着全球数字化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对于计算力的需求水涨船高。作为其承载体的数据中心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和企业自建数据中心相比,云计算则显然更具有成本优势。相关数据显示,近些年来虽然服务器等终端厂商的出货量持续增加,但其中有超过50%的采购方来自亚马逊,谷歌,微软,以及国内的华为,阿里,腾讯和百度等云计算巨头。至于企业自建数据中心在这些年的采购量则萎靡不振。

这种趋势带动了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也更促使设备厂商开发符合这一趋势的相关技术。

企业上云仍有瓶颈问题需要解决

不过,虽然企业上云已经是大势所趋,但目前仍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对安全性、稳定性的关注,云供应商一直在优化升级。这也意味着云成本的上涨,对云支出的总支出额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举例来说,很多非独立的云计算供应商手里都拥有金融业务,但这对于一些银行,保险或者金融类客户而言,显然不可接受。因为你很难想象一个企业会将数据存储在和其有潜在竞争关系的平台上面。

对于企业而言,还要面临多云管理,数据迁移以及由于对计算缺乏准确了解和预估带来的资源浪费等问题。据相关数据显示,有将近80%的企业在上云过程中,由于缺乏系统有效的管理,其云资源使用成本会超出预算。另外,很多企业会在迁移上云的过程中,出于很多原因(缺乏对需求的了解,或者资源冗余考虑)超买50%以上的资源。并且在上云的第一个周期(大约一年半)的时间里,多支出70%的云资源购买成本。

至于将本地数据向云端迁移的问题,对于那些互联网企业而言或许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已经使用了将近20年本地机房的传统企业来说,其难度却非常巨大。因为其本地数据库已经盘根错节,在迁移过程中稍有疏漏就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除此之外,还有高额的迁移费用、云安全环境的再部署等等。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30 09:54:00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