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此前通知,2月2日至2月10日线上办公,2月10日以后视疫情发展再定。”一位斗鱼直播的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随着新冠肺炎不断发展,总部位于武汉市的直播平台斗鱼受到各界关注。

协同办公

今年的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2月3日是斗鱼员工线上办公的第一天。据另一位斗鱼员工介绍,公司使用了企业QQ、企业微信等在线办公产品,“由于此前很多业务都是线上的,技术部也提前搭建了远程办公环境,目前各个业务运转良好。”

与斗鱼直播类似,目前已经开工的互联网公司,如华为、京东、滴滴、苏宁、快手等均采用在线办公模式。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何利用在线办公实现高效“在家办公”,在线办公经常被打断会不会影响创意类工作,沟通效率与面对面有多大差异等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跨地区团队合作,以及公司总部和分部日常沟通的增加,催生了远程办公的使用场景,远程办公也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但企业用户需要更具备安全性、易用性,以及可管理的产品。

在线办公需求激增,软件宕机带来“小插曲”

天美是一家地处北京的垂直类电商平台员工,2月3日早上的一场视频会议立马给她带来了第一天工作的感觉。会议中的小插曲是,早上10点左右,钉钉的网络出现拥堵,视频会议被迫推迟了15分钟。但华为、京东、知乎、快手等企业员工表示使用正常,并未出现宕机。

有京东的员工向记者表示,复工的第一天公司的会议系统未出现明显的拥挤,主要原因是京东内部日常就大量使用电话会议,“大家一直都有用,并不是因为这次在家办公才突然出现的需求。”据了解,京东内部员工使用的办公软件为京东me,该软件虽然已经对外开放,但实际上使用的大部分仍然是京东员工。

多位快手员工告诉记者,公司使用企业微信作为在线办公软件,ZOOM作为备用。“目前一切正常,效率还可以,下午的open meeting也无卡顿”,快手的一位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早已经习惯了出差和远程办公,没什么不适应的,团队其他员工也基本如此。

同样使用企业微信办公的知乎员工也表示一切正常,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上午在线上开小组会时的场景。他表示,由于过年假期也在忙于一些疫情相关的工作,所以放假的感觉并不是很浓郁,只是完全在线办公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关于今天上午出现的不稳定的原因,企业微信回应称,新年开工第一天,全国数百万家企业响应防疫号召,使用企业微信线上办公,远程协作。今天早上,企业微信“会议”功能访问量激增,出现短暂限流情况。企业微信团队已做紧急修复,并做了扩容保障,现在该功能已经恢复。

有钉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月3日在线课堂开课后,有用户反映播放卡顿,话音消失等现象,钉钉曾回复用户正在扩容,项目将逐步恢复。多位IT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可能与大量用户集中使用,而钉钉应对不足有关。对此,阿里巴巴方面回复,面对瞬时发起的海量会议直播,网络出现短时限流。通过紧急扩容保障,目前已恢复。

事实上,远程办公服务提供商在软件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服务器的消耗,以及数据中心设置的合理性。这些都会影响服务商产品的质量和体验。对此,微软大中华区Microsoft 365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郑弘亦告诉记者,产品设计的出发点是企业角度还是功能导向的消费级角度,会导致架构设计的不同,从而影响体验。

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协作是远程办公的核心,需要一定的机制能够高效的工作,否则就无法取代物理的办公室办公。

在家办公是否影响效率有待考证

“在家肯定比办公室安全、安心。”苏宁一位员工小丁告诉新京报记者,前几天收到公司通知,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2月3日至7日启动在家值班机制。

在家办公与平时办公有何不同?小丁介绍,“公司为支持远程值班,也将苏宁豆芽(苏宁内部员工协同聊天软件)开放,视频和会议功能用起来很方便,我个人感觉整体沟通效率还是很高的。”

在微博商业化部门工作的徐薇则认为,远程上班的工作强度主要取决于个人的工作风格,以及领导的思路。自己小组的领导会制定一个工作表,每个组员要定时向其汇报进度。徐薇在老家时完全没有上班的心情,但是回到北京的出租屋里之后,就多少有了些上班的状态。

一位华为员工则认为远程上班并不利于创造性工作:“今天第一天上班感觉比平时还忙,文山会海,大大小小的会议十几个。”会议之外,他觉得最难的是在远程办公环境下,难以开展需要发挥创造力的协作内容,只能够开展事务型的工作。

映客的员工则表示,在线办公沟通上成本有点大,没有面对面时顺畅,一件事情需要反复说明,否则可能存在误读的情况。

在另一位京东员工看来,在家办公的前提是公司的员工要足够自律,做到不在公司也能保持办公状态。他表示,公司的管理者时常会担心手下的员工在家偷懒,“在家办公的效率高低,取决于员工对待工作的态度。”

经此一“疫”在线办公能否成为新风口?

1月25日,华为云旗下的WeLink宣布免费后,当天就新增了5000家企业/单位用户。各大企业也争相免费开放资源:钉钉向1000万企业免费开放在家办公系统;腾讯打包免费开放了7款“远程办公工具包”;字节跳动的飞书,免费开放全部远程协作办公服务;苏宁科技免费开放“苏宁豆芽”远程办公系统;还有云学堂、小鱼易连等企业服务公司也免费开放了众多服务 。

那么,在特殊的疫情环境下,曾经作为办公辅助工具的在线办公软件能否成为必需品?在疫情过去后,又能否成为新风口?

整体来说,在线办公软件主要包括会议、消息、邮件、文件和数据管理等要素。无论全球,还是国内,有很多厂商都可以提供类似的服务。只不过有的厂商选择从细分领域切入,有的则通过平台的方式统一运作。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玩家有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腾讯通,以及后起之秀字节跳动的飞书。

从全世界来看,远程办公在欧美国家普及率较高。招商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究中提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美国超过八成企业引入了远程办公制度,已有3000万人在家中远程办公,占美国工作人口的16%至19%。

曾任职于国内大型通信企业的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而言,协同办公软件主要作为聊天工具、打卡工具及人事管理工具等存在,像钉钉和企业微信等办公软件主要面向没有开发能力的中小企业,国内许多具有开发能力的大公司使用的协同办公软件都是由自己公司开发的。协同办公软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安全性是协同办公软件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招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称,历次危机都会催生新的行业风口,在本次疫情暴发后,企业对于远程办公的需求剧增,华为WeLink、阿里钉钉、腾讯会议、字节跳动飞书等均推出了一定时长的免费举措,加速培养用户习惯。

据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的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仅有180万名远程办公员工,而到2014年,这一数据上升到360万,九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2012年至2017年,我国远程办公平台市场规模呈现较大的增长,2017年远程办公规模达到60亿元,同比增长68.07%。2012年至2017年市场年均复合增速达到95.52%。

微软大中华区Microsoft 365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郑弘亦表示,即使不在疫情的当下,远程办公也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越来越多跨地区的团队合作,以及总部和分部日常来往都催生了远程办公的需求和场景。在这背后,需要有更好的系统和底层技术架构支持。

此外,随着网络速度的提升和云计算服务的普及,推动了远程办公的发展,但对于企业用户而言,与一般消费者不同,需要更具备安全性、易用性,以及可管理的产品,这三者缺一不可。郑弘亦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企业用户并不能只关心价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30 13:56:58
互联网 VMware新研究表明,企业和员工在工作场所创新力方面存在分歧
相比只采取现场办公模式的企业,更多实行混合办公政策的企业使用正式指标来衡量创新影响;自动化技术投资被认为是推动混合办公模式成功的关键 <详情>
2022-04-12 16:12:00
云资讯 锐捷网络“U空间”打通高效在线办公新路径
U空间是锐捷三擎云之上的增值,也是锐捷对于场景化解决方案的一次认知升级。 <详情>
2022-01-26 18:08:49
市场情报 远程办公,就找深信服桌面云!
在远程办公过程中,一些特殊岗位涉及到财报、员工薪酬、客户订单信息、核心源代码等敏感数据,这些数据一旦外泄将会为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详情>
2021-10-21 11:03:28
云安全 云安全网络事件增加 是否可归咎于远程办公?
转变云安全以适应更灵活的劳动力和增加的工作量面临挑战,为网络犯罪分子提供更多潜在的漏洞利用。 <详情>
2021-08-16 11:41:54
市场情报 3步连接办公电脑、ERP、NAS、数据库,远程办公安全无忧!
当前,本土确诊病例仍有新增,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殊时期,借助科技产品进行远程办公,成为越来越多的个人及企业的明智选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