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不仅让众多民众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威胁,也对我们的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在无数的医护人员日夜不休的和死神搏斗,争分夺秒的抢救患者生命的同时,另一条战线上,同样有无数的人,为增加这个社会的免疫力而奋战。

是谁撑起了千万“云监工”?

在全国人民自我隔离抗击疫情的同时,也爆发了一场大型的“群体性事件”,那就是在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建设直播平台当“云监工”。

云监工

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直播开通后第一天,“云监工”人数就急剧攀升,从百万级进入千万级,还在继续增长。火神山医院2月3日正式投入时累积观看人数已经过亿。有业内人士透露,同时在线亦有2-3000万人。

如此庞大的流量是如何支撑起来的呢?

首先自然是媒体反复科普的5G网络。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最前期,各大运营商就已经纷纷赶赴现场,迅速搭建了高速的网络、通信体系,5G就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对于火神山医院来说,网络涉及到远程会诊、远程手术、远程指挥以及数据传输等硬需求,低延迟的5G网络正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不过,对于动辄数千万的“云监工”来说,仅仅有畅通的网络是不够的。挤过12306和淘宝双11的人都明白,当流量变大的时候,大多数服务器都会不堪重负,出现卡顿、延迟的情况。但是在这次千万数量级的大直播中,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要感谢的是另一种几乎每个网友都用得到,却甚少听闻的服务项目——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内容分发网络)。

在线直播需要云、网、端的配合,每一个环节都要足够的支撑能力。但是要求平台方面直接承载数千万的流量请求也是非常恐怖的。因此,除了确保网络畅通和平台的响应外,在各网络节点上,直播内容是通过CDN进行分发的。

实际上当今整个互联网的运作,一时一刻也离不开CDN的支持。可以说,在火、雷两山的“云监工”事件中,CDN居功至伟。当然,这只是CDN战“疫”中比较引入瞩目(其实还是很少人知道)的一件事情。

CDN本质上是一种网络构建方式,而从硬件角度讲,则是对数据中心的一种运用。为了应对在家办公数量暴增可能带来的网络平台压力,众多类似CDN这样与数据中心相关的企业也在出尽全力,以确保全民战“疫”不“掉线”。

如CDN企业蓝汛就宣布,为在疫情期间符合疫情防控目标的新客户的应用和网站免费提供CDN服务。数据中心企业有孚网络也发表声明,疫情期间免费为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机构提供包括云服务器、云存储、CDN、网络在内的云计算资源及相关的技术支持。其它如鹏博士、万国数据等众多企业,也针对疫情作出了种种举措以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捐作业”——从嘲讽到真香

团结互助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每当一方有难,必有八方支援。在这个过程中,最常听到的就是一句话: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在疫情爆发时,各大企业就已经行动起来,捐款和物资源源不断的向武汉聚集。而在这其中,眼尖的网友又发现了神奇的捐赠物品——传闻网易有道为武汉小学生捐了一批寒假作业。

寒假作业

当然,实际上这是一种调侃。网易有道真正捐赠的是一批面向中小学生的网络公开课。

直播课

这也是在这次疫情捐赠中,第一批知识类捐赠。网友们虽然一开始抱着看热闹的态度嘲讽了一波,但马上也就意识到了这批公开的重要性——对于因为疫情无法上课的孩子们来说,这无疑是继续学习的好方式。

其后,这也引发了广大在线教育、知识付费企业的效仿,各类在线课程、付费内容等APP、网站纷纷开通了免费渠道,供疫情期间的民众学习。

其中行动大的一起,就是在人民日报组织下,北京有54家出版单位上线了专门的战“疫”免费资源,其中包括了在线教育、知识付费、有声读物、网络文学、数字阅读、数字音乐等领域。

可以说,“不出门”是普通民众对战“疫”大的贡献。那么这些“捐作业”的企业为了这一目标,也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SOHO到底行不行?

SOHO,在家办公,曾经是一个很潮的概念。不过在多年的实践中,由于软硬件和办公规则上的不完善,光环逐渐褪去。曾经激进推行SOHO制度的企业,如谷歌、雅虎等纷纷放弃了在家办公的模式,重回写字楼。

soho

然而在今天,SOHO不再是个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怎么做好在家办公的问题。

疫情紧急,经济建设一样是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前的社会不仅仅要求医护、物流等工种的努力奉献,更需要全社会良好,甚至高效的运作起来,这样才能确保在疫情期间社会发展不至于停滞,甚至让整个社会更加强健,以更好的对抗疫情。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大程度的复工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然而,很多业务可以通过远程办公完成的企业却不具备相应的能力。一则是缺乏相关的预案,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相关的技术和工具。

因此,众多的云企业、办公软件企业站了出来,纷纷向疫情期间需要远程办公的企业开放了各类远程办公平台。包括协同办公软件、视频会议工具、办公沟通工具等等,以提升员工在家办公效率,帮助企业更好的渡过难关。

如华为云、阿里云、金山云、腾讯云、京东云等企业,纷纷开放了自己的云平台、视频会议、远程办公平台,为疫情期间的企业提供免费的办公工具。作为支撑的网络运营企业也没有落后与人,如中国电信、太平洋电信等运营商,以及网银互联、国网信通等企业,纷纷开通了免费的视频会议接入支持、SD-WAN组网方案等服务,让缺乏办公条件的企业可以低成本,甚至无成本的快速搭建远程办公环境。

当然,在“必须上”的环境下,也不断出现各种问题。比如钉钉和企业微信在2月3日开工第一天就出现了大面积的故障。显然,采用远程办公的人数,远远超出了平台的预估。好在故障也被快速修复,并没有出现第一天就罢工的情况。

如此大规模的在家办公对于整个人类社会来说都是第一次尝试,企业、员工也是各显其能,纷纷寻找适合的工具和制度,各类远程办公工具也因此进入了企业的视野。以往因为成本、疑虑而犹豫不决的企业,在此期间也纷纷尝试全新的办公模式。

相信在疫情过后,必将有一批企业摸索出合适的SOHO模式,并且延续下去,为这个科技行业惦念了无数年的办公模式找到全新的出路。

就如我们对SOHO的期望一样,疫情当中,所有的科技企业都各尽所能,发挥自己的专长与能力共渡难关。当疫情过去,中国的各行各业经过这一次惨痛的洗礼,必然迸发出更加蓬勃的能量。而在这一次战争中,无论是在一线与死神搏斗的医护人员,还是在疫情期间依旧在外奔波的物流、运维等基础支撑工作者,还是在家隔离的“网络监工”们,每一个人,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9 18:21:21
云资讯 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上“云”服务 北京东城“紫金云”全市首发
东城区发布“紫金云”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上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云存储、云计算成本。 <详情>
2022-11-30 13:56:58
互联网 VMware新研究表明,企业和员工在工作场所创新力方面存在分歧
相比只采取现场办公模式的企业,更多实行混合办公政策的企业使用正式指标来衡量创新影响;自动化技术投资被认为是推动混合办公模式成功的关键 <详情>
2022-04-12 16:12:00
云资讯 锐捷网络“U空间”打通高效在线办公新路径
U空间是锐捷三擎云之上的增值,也是锐捷对于场景化解决方案的一次认知升级。 <详情>
2022-03-29 11:20:49
大数据技术 用好大数据 让疫情防控更“智能”
正因为有大数据助力,让街道的排查工作更加高效精准了。 <详情>
2022-01-26 18:08:49
市场情报 远程办公,就找深信服桌面云!
在远程办公过程中,一些特殊岗位涉及到财报、员工薪酬、客户订单信息、核心源代码等敏感数据,这些数据一旦外泄将会为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