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2月26日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项目正式在天津开工建设。该项目将按照专网进行层级清晰、架构扁平的IDC网络建设,同时直连全国骨干数据网。建成后将具备容纳约4.2万个机架的容量,成为中国电信在北方的核心汇接节点之一。

机房

机房

阿里云也于近日在官网宣布,河源数据中心正式对外提供服务。这是华南地区规模大的绿色数据中心,可容纳超过30万台服务器,作为深圳地域的新可用区为华南地区上百万企业客户提供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服务。

除中国电信、阿里云外,国际上各大科技公司也加快了建设数据中心的步伐。据外媒报道,在与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扩大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微软近日表示将在西班牙开设新的数据中心。谷歌也宣布今年在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方面将投资逾100亿美元,甲骨文公司于今年2月初表示,已在5个国家增设了新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并计划在2020年底前在36个地点建立这些数据中心,届时将与亚马逊和微软在云计算市场展开竞争。

基础IT设施发展趋势向好 IDC迎增长良机

疫情期间,网络视频会议、协同办公类和移动应用使用量快速增长,钉钉、腾讯会议等多次紧急扩充云服务器。广发证券(14.500, -0.83, -5.41%)指出,未来恢复正常后相信仍有一部分用户会留存,用户应会在更大基数上成长。对服务器、IDC等IT基础设施,不管是短期还是中长期都是利好。并且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使用活跃度较高。后续5G商用,长期趋势依然向好。

华泰证券(18.550, -1.27, -6.41%)分析指出,云计算及5G将驱动国内IDC市场快速增长,同时叠加需求向云厂商以及互联网客户收敛,在此背景下国内第三方IDC公司迎来发展良机。疫情短期有望加速第三方IDC公司上电率提升,增量业绩或在今年Q2开始体现。在单个机柜承载10个服务器,单机柜年租金7.5万元的假设条件下,10万台服务器的扩容对应年化7.5亿的IDC收入。中长期看,本次疫情有望加速B端业务线上化,在需求端利好IDC行业发展。

长期来看,IDC行业受益于全球云计渗透率提升,过去几年取得较好的复合增速。全球主要云计算厂商收入4Q19依然保持35%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微软和谷歌还出现加速增长的迹象。根据Factset一致预期,2020年前七家云计算厂商总资本开支预计增长14%,远高于2019年的3%,显示行业强劲的增长动能。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作为基础设施中的重要一环,迅速扩张的流量规模和数据资源势必会进一步推动IDC行业发展。

相关公司积极布局 绑定核心客户

光环新网(25.100, -2.09, -7.69%):公司IDC布局不断扩张,2018年完成收购科信盛彩,进一步扩大数据中心规模,目前可供运营的机柜超过3万个,并通过增资、战略合作等方式布局京津冀地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IDC市场。目前房山二期、河北燕郊三期、燕郊四期、上海嘉定二期、江苏昆山园区等项目处于规划中,全部达产后公司将拥有约10万个机柜,将成为国内第三方IDC龙头。

奥飞数据(44.800, -4.60, -9.31%):公司是华南IDC龙头企业,2016-2018年自有IDC机柜复合增速达到80.7%,高于同期国内IDC行业增速(31.76%)。截止2019年底用机柜数有9000多个,2020年将持续扩充机柜的规模,部署方向主要在京沪广。目前互联网客户占比85%以上,2020年1月3日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锁定华南地区数据中心资源,根据协议约定,合作期内预估总金额约为5亿元人民币。

数据港(51.140, -5.50, -9.71%):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批发型IDC服务商。截止至2019年11月,公司共有9个数据中心在建,项目收益率均在10%以上,并在上海北京拓展自建数据中心资源。公司PUE与上架率均高于国内平均水平,整体运营效率高。公司是阿里数据中心长期合作伙伴,2019年底再次获得其需求意向函,承接阿里云拓展数据中心市场,总金额24.4亿元,预计2021至2022年阿里云将逐步完成上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