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通过‘绿码行、橙码管、红码禁’对人群实行分级,为居民和流动人口服务……”这一个多月以来,每天凌晨3点,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实验室总是灯火通明,工程师们正紧锣密鼓地根据白天搜集回来的信息,对系统进行更新调试。

关键时刻,方显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厦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雷达侦察兵,冲锋在网络一线,运用信息化手段,在百万人群中寻找“2B”人群;他们像火眼金睛,从出租车到居住区域追踪病毒的蛛丝马迹;他们在创造“强大脑”,搭建数字防控体系,利用AI技术助力临床一线疫情防控,在网上与病毒赛跑。

今天,为您独家揭秘这支神秘的抗“疫”之师———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厦门市医药研究所)(以下简称“大数据中心”)。

“找到人”

4天研发出新冠溯源系统

临近春节时,根据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要求,严格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建设目标,大数据中心响应号召,迅速组织成立40余人的专项突击队,投入到抗“疫”战场中。他们就驻扎在位于天鹭大厦的厦门市卫健委的一层办公室里。

为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抑制疫情,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如何让流行病学调查更有效率?接到任务后,大数据中心以项目推进部为主力军,四天内研发出“新冠肺炎监控溯源系统”,并在全市医院和市疾控中心上线,一周内实现社区、口岸系统对接上线。据了解,该系统分为多渠道摸排系统、发热疑似病人处置管理、密切接触人群监测管理、重点人群康复管理、大数据疫情监测分析和医疗机构物资管理六大模块。

“这个溯源系统在国内是没有先例的,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所有功能点、页面设计、系统流程、数据库设计、算法建模等都要从无到有进行规划。”大数据中心主任叶荔姗告诉记者。

此次战“疫”中,大数据中心还在国内首次通过知识图谱建模分析技术为密切接触者搭建网络图谱,助力流行病学调查,与市交通局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市公安局协同联动,对疑似症状患者进行交通出行溯源,分析出租汽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出行的同乘人员追溯,精准定位潜在风险;通过信息化手段外防输入,在工信、交通等部门通力协作下,通过“i厦门”入厦登记严防入口;在“内防扩散”上,大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手段精准定位,通过智能任务分配中心下发社区网格进行精确摸排。

 

“管住人”

通过海量数据摸清疫情轨迹

一个多月来,系统从无到有、数据越来越精细,正像一个高速运转的“强大脑”集智抗“疫”,主动打好这场战争。

系统初具雏形后,负责数据采集工作的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林建东每天都要与海量的数据打交道,包括密切接触者轨迹信息、发热咳嗽药品购药信息、疫区来厦人员信息……一开始,这些来自不同单位部门的数据零散繁杂,标准、格式等皆不同,再加上各单位系统并不关联,只能通过手动拷贝报送汇总,再由人工重新梳理、录入到系统,再形成简洁有效的信息报送。大数据系统上线后,有了统一的对接标准,并打通公安、交通、通信、教育等系统的信息关联,短时间里就能下发给社区网格员等进行摸排跟踪,大大提升了疫情监测排查效率,也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减少一定工作量。

“守好门”

利用网络动态掌握复工情况

最近,界面新闻利用大数据对全国重点城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厦门在33个直辖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不包括武汉以及确诊病例较少的西宁和拉萨等)中位列榜首。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大数据中心用网络守好门,动态掌握健康复工情况,设计了三色“厦门健康码”方案方便市民出行、复工复产,通过“绿码行、橙码管、红码禁”对人群实行分级,为厦门市居民和流动人口管理提供有序、协调、全面的服务。

自系统运行以来,为厦门搭建起一套数字防控体系,让信息化服务于政府精准防疫和科学决策,同时受到国家部委和国内业内同行的充分肯定,并在其他城市推广厦门模式。

延伸阅读

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厦门市医药研究所):

协助屠呦呦课题组在厦提取青蒿素

1981年5月,屠呦呦课题组在《药学学报》上发表一篇名为《中药青蒿化学成分的研究Ⅰ》的论文中提到“福建厦门产青蒿”。而在文末参考文献中则具体写到:“因与厦门市医药研究所协作进行青蒿素挥发油治疗气管炎的研究,故重点研究了厦门产青蒿挥发油成分。”论文中提到的厦门市医药研究所正是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主要负责市卫生健康信息化系统统筹设计、建设,推进健康信息资源的整合;负责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有关工作;同时还兼负药物研究开发、医学基础研究、医学信息查新咨询服务与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等工作,是集信息研发及医药研发的科研机构,拥有多项技术产权成果,获省市科技奖40余项。

1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3-11 18:05:55
2020-03-02 08:53:00
国内资讯 湘潭市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忙
自2月20日市大数据中心及运营中心项目复工以来,工地上机器到岗、人员到位、责任到人,抓进度、抢工期氛围浓厚。 <详情>
2020-02-24 13:16: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战“疫”,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弊病
当前,随着返工大潮来临,上海疫情防控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大数据成为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必然选择。上海作为超大规模城市,可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医疗救治、 <详情>
2020-02-20 08:59:00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组织信息通信企业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已进入攻坚阶段,既要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有力推进复产复工实现社会正常运行。在此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信息通信行业企业,发挥自身 <详情>
2020-02-19 09:28: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上下游!这场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有多大?
中国IDC圈将根据最终的调查结果,为读者提供最符合当前情况的调查文章,并从中收集、整理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邀请行业专家在下一期《数据中心商学院“名家”大讲堂》为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