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资深存储架构师 叶毓睿

近日,IDC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中国ICT市场的影响》报告。借此,我们邀请到浪潮资深存储架构师叶毓睿,共同探讨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对中国存储市场走势的影响。

问:上周IDC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中国ICT市场的影响报告》,新型疫情对中国ICT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也加速了一些新的市场机会,您怎么看待对存储市场的影响?

叶:目前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过去的一两个月,是物理世界(线下)向数字世界(线上)大迁徙的一次大规模实践:近两周内,每天有十亿设备同时在线,超2亿人在线办公,超1亿学生在线学习。抗“疫”、生活和工作的在线化、数字化,促使个体和组织数字化的比率提升进入到快车道,将加速政府数字化治理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对IT市场的影响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类似。从IDC报告里,可以看到疫情对中国IT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第一、第二季度,对全年也有一定影响。而在细分领域,疫情对于硬件市场的影响比软件大,对于个人与消费级市场的影响比企业级大。

IDC预测,2020年第一季度IT整体市场下降约10%,这将是中国ICT市场首次出现季度10%的下降,存储市场预计将有15%左右的下降。

新冠肺炎对存储市场影响

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新的市场机会。在线应用中,如电商、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线上诊疗、AI辅助、教育、影视、短视频、游戏、音乐、阅读、直播、资讯、社交、非接触服务和政务等呈爆发式增长,将扩大服务器、存储、网络通信、负载均衡、管理运维等IT设备或软件的采购需求。例如,短短十几天内,钉钉扩容12万台服务器。

当下的重点在疫情防控,各省地市政府急需将多维数据融合起来,例如交通运输数据、运营商数据、互联网App的位置数据等,做好个人画像、轨迹追踪,寻找确诊病例尤其是超级传播者的密切接触者。预计类似智慧城市或者城市互联网的应用将不断普及,将催生企业级存储的需求。

问:对于新兴技术市场,人工智能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大数据、安全、物联网等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5-10%。从这个角度看,存储的技术走向是什么?

叶:我个人的感觉,在疫情的影响下,人工智能(简称AI)的需求更加迫切。快速响应是核心,用来帮助控制疫情的蔓延。因为非接触的服务和工作、自动化、快速分析决策和响应的需求等,将会爆发。例如,人脸识别(包括免摘口罩的人脸识别)、AI辅助诊断、应急管理、安防监控、知识图谱、基因研究、医药研发、金融服务、智能配送、各行各业的无人值守(例如零售)、物流运输、个人画像、轨迹追踪、舆情分析等等。另外,疫情趋势预测、风险预警、医疗资源和物质的预测和调配,要做到快速、准确、科学的判断,也需要和AI结合。

从大数据、AI等新兴市场来看,其数据量非常之庞大,可能拥有百万千万,甚至到百亿千亿文件的量级,构成一个庞大的数据湖。以智能语音机器人为例,现在国内的技术已经能做到智能外呼,可针对庞大的客户群,较短时间的问答,相对固定的流程,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并且重复呼叫。不仅效率得到了提高,而且减少了传统呼叫中心人员的聚集,还能实现全面记录会话录音,做到有据可查。当然,与此同时,形成了大量数据的存储,并且需要使用大数据或AI技术进行快速的筛选和准确的分类,将决策分析的结果传递给人,来完成下一步的动作。因此,大数据或AI需要借助一个能力较高的集群,包括服务器和GPU集群、存储集群等,来服务上层业务,分布式存储将成为这些新兴市场的主流载体。AI场景所需存储,不久将成为一个较快增长的存储细分领域。

分布式存储将成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市场的主流存储载体

随着多维数据的融合,AI的广泛应用,个人和组织数据的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包含零知识证明等隐私保护技术的区块链存储将逐步得到重视。

人类的发展史,总是和瘟疫纠缠在一起的,为了避免下一次传染病的蔓延,人类需要未雨绸缪,尽可能利用已有经验教训和科技手段来防范。此次疫情过后,物联网和5G技术将快速发展,因为非接触服务能够避免人群聚集,甚至实现无人值守。传感器和通信技术的进步,使得非接触服务成为可能,也将催生大量的边缘设备,边缘计算将推动容器和边缘存储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2-09-29 08:55:11
云资讯 凝聚创新合力 宏杉科技发布“万象”分布式存储家族
近年来,宏杉科技在分布式存储领域已进行了大量探索——推出CloudSUN统一存储平台,将各类存储通过特殊网络联系在一起,形成可以统一调度管理的存储资源池 <详情>
2022-08-18 09:35:57
云资讯 降本增效!数据存储新格局
IBM结合其原有优势,加上并购、优化产品服务等“操作”,软硬件两手抓,并秉持着开放的态度,构建生态,充分调动产业上下游资源,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确保了自身业 <详情>
2022-07-19 18:38:04
交换存储 聊聊分布式存储的双重RAID架构与自动化运维
双重RAID是目前分布式存储领域更可靠、更安全的分布式存储系统。 <详情>
2022-01-24 13:54:12
交换存储 中国电子云发布首款分布式存储产品CeaStor
中国电子云作为中国电子打造、原生于PKS体系的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在中国电子“坚底强链”战略下,向下不断夯实IaaS,向上丰富PaaS产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