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信息通信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调整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目前的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规则做了大幅度调整,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将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网络链接延迟

结算现状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7家骨干网互联单位:分别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长城互联网网络中心。国内互联网就是由上述7家运营单位的骨干网通过互联互通共同构建。

在联通方式上,各运营单位的骨干网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实现互联互通。一种为直连方式,即通过京、沪、穗等13个城市骨干核心节点互联,互联带宽约3-4T;第二种为NAP点方式,通过京、沪、穗三地NAP互联,带宽较少,约几十G两级。第三种则是通过互联网交换中心进行连接,比如由地方政府主导的重庆、宁波等地交换中心,以及2019年由国家主导的试点新型互联网交互中心,地点位于杭州。

骨干网间的互联互通,涉及到流量交换,因此也产生了流量成本费用结算的需求。目前,国内NAP节点结算价格一般参照工信部的指导价进行。而骨干网直联点移动和电信、联通多为对等互联、付费结算,电信和联通之间对等互联、互不结算。

根据《通知》中的信息透露,目前的结算标准为8万/G/月。鉴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一直占据着南北网络的主导地位,其他骨干网单位,包括同为运营商的移动在内,都需要向联通、电信两家企业缴纳巨额的网间结算费用。

《通知》的下发将改变这一现状。

对等与免费

《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网间结算关系,加快推进网络设施建设和提速降费,促进我国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现对我国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予以调整。

《通知》对目前的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作出了调整和要求,包括三大运营商之间实行对等互联,互不结算;扶持市场新入者,下调结算标准;教育网等公益性网络与三大运营之间实行免费互联等。

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移动在这些年里大有后来居上之势,特别是4G、5G网络的成功建设,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移动无论在基础建设层面还是用户数量层面,均有极大的提升。

一般认为,《通知》的下发让移动收益匪浅。如果从现状看确实可以这样判断,但长远来看,移动的网络基础设施和用户数量全面持平甚至超越联通、电信也是有可能的。此次联通、电信同意与移动平等互联网,实际上已经承认了双方的平等地位。

目前,除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中国移动这三大运营商,国内还有两家新晋运营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信网络有限公司。《通知》提出,为扶持市场新进入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2020年1月1日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下调对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信网络有限公司的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费用,下调比例不低于现有标准结算价(8万元/G/月)的30%。

而对于教育网、经贸网等骨干网来说,《通知》给出了更加彻底的方案:直接免费。这些网络由于其公益性质,虽然结算费用一直有折扣,但依旧是很大的运营压力。完全免费后,无疑会提升公益类网络的生存能力。但同时,成本则转移到运营商身上,或许会进一步促进公益网络和骨干公网之间的分离。

无论如何,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知》的发布都将对中国互联网整体带来利好。对于移动、广电及中信等企业来讲,降低了互联网结算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可以享受到资费降低的好处。

《通知》全文如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文件

工信部信管〔2020〕22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调整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信网络有限公司,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长城互联网网络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网间结算关系,加快推进网络设施建设和提速降费,促进我国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经深入研究论证,现对我国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政策予以调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年7月1日起,取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间的单向结算政策,实行对等互联,互不结算。

7月1日前,维持现有网间结算政策和结算标准,即中国移动应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支付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费用,结算标准不高于8万/G/月。

二、为扶持市场新进入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2020年1月1日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下调对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信网络有限公司的互联网骨干网网间结算费用,下调比例不低于现有标准结算价(8万元/G/月)的30%。

三、2020年1月1日起,教育网,科技网、经贸网、长城网等公益性网络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互联网骨干网之间实行免费互联。

四、各互联网骨干网互联单位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不得使用第三方违规带宽资源进行网络互联,确保各骨干网网间路由合规配置。

五,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长城互联网网络心等公益性网络互联单位应严格遵守“专网专用”原则,不得利用公益性网络资源非法从事电信业务经营活动。

六、我部将实行以网间质量为核心的监督管理机制,依据《互联网骨干网网间通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加大网间扩容争议协调解决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互联单位,依法实施提醒、督办、约谈、警告、行政处罚等,保障网间通信畅通。

特此通知。

2020年1月14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2-12-16 09:31:54
运营商 中国电信完成骨干网400GE IP+光全球首次试商用
近日,中国电信在ChinaNet骨干网完成400GE IP+光长途传输现网试点,这是全球首次长距离400GE IP+光商用,横跨华东华南五省,传输距离超过2000km,拉开了400GE长距及超长距 <详情>
2022-05-17 09:38:06
2020-12-01 14:02:25
运营商 中国移动CMNet骨干网抗DDoS攻击系统一期工程采购,总预算455万元
今日,中国移动启动CMNet骨干网抗DDoS攻击系统一期工程采购,将采购1套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服务。 <详情>
2020-04-09 09:28:13
5G资讯 加快新基建:单波200G骨干网呼之欲出,400G还有多远?
目前单波100G骨干网难以满足5G商用成熟之后的网络带宽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