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广电方面放出了一条大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当日召开了电话会议,会议上提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将联合省级网络公司、战略投资者共同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

消息一出,业界震动。受此消息影响3月3日广电类上市公司板块的股价普遍飚升。可以说,市场相当看好广电此次举措,并认为广电在5G方面的发展。

Image4

不过在IDC圈看来,广电此举早就有迹可循,或许可以从广电大规模兴建数据中心开始。

广电要数据中心做什么

自从去年6月份工信部发布5G牌照以来,广电就成了产业关注的焦点。作为第四家运营商,广电既往的业务虽然也被称作“固网”,但和一般理解的互联网差别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每一个关注者都想知道,广电到底打算怎么开展自己的5G业务。

一般认为,广电拥有中国最庞大的影视资源库,以及广泛的收看用户。虽然近年来网络视频异军突起,夺取了不少广电用户。但一方面广电的传统视频市场依旧庞大,另一方面广电同样也可以进军网络视频领域。加上5G牌照的获取,广电进军网络视频不仅是应有之意,简直是阳关大道。

但广电方面显然有更具远景的目标。虽然相比于其它三大运营商,广电的5G动作不多,且较为低调,但目标可不小。2019年9月中国广电发布的《5G试验网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40个大中型城市的建网,下半年完成334个地市的网络建设。

同时,广电还开始了数据中心的建设。

1、在2019年上半年,深圳电视台控股的天威视讯发布公告称,出资4500万设立合资公司,运营IDC业务。

2、2019年10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与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天山媒体云文化科技支撑基地全媒体数据中心蓝图规划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3、2019年9月,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发布《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云数据中心技术规范第5部分:数据中心互联》。

虽然说,未来做网络视频必然使用到数据中心,但是这样大规模的开启数据中心的建设,其本质上,是为全国一网的融合做准备工作。

伴随着广电网络视频业务的推进,4K\8K、VR\AR等新技术发展,新时代媒体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和视频相关的领域对于云资源的需求量极大。这个时候,再依赖于第三方IDC或者云服务,显然是不现实的。

而广电需要大量数据中心的一大场景就是:全国众多的省、市、县级电视台及广电网络开始使用统一的数据中心服务。这听起来似乎理所当然,同一个系统下的分支机构,当然会使用同一体系的支持服务。但对于广电体系来说,却并非如此。

广电整合的必然

虽然广电有庞大的传统视频用户,并且手握5G牌照,脚踏过去未来。但在5G以及未来的发展上,依旧面临很大的挑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挑战就是现行的体制问题。

资料显示,我国长期采用中央、省、市和县四级办广播电视的发展方针。在较为宽松的管理体制下,一方面,我国广电事业获得迅速发展,并涌现出江苏有线等广电系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各地有线电视网络也呈现出条块分割、山头林立的“割据”态势。相互之间缺乏有效的合作,不同的网络之间利益诉求也常常会产生分歧。

这个问题或许在数年前并不能称为问题,但进入网络时代后,这种“割据”态势对广电发展的掣肘愈发严重。特别到了5G时代,显然广电体系使用“一张网”是唯一的选择,那么整合广电网络就成了重中之重。相对于这一问题,“5G要怎么用”已经不是决定性的难点。攘外必须安内,是今天的广电系统上下一致的呼声。

对于广电总局来说,早就想进行融合了,甚至中国广电本身成立的目的也基于此。在2014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推动“三网融合”,广电总局组建了中国广电。然而,时至今日,由于各方面因素,全国广电网络的整合工作仍未彻底完成。

这些年来,随着网络崛起,传统广电网络用户流失越来越严重,而由于体系问题,对于互联网的适应能力也非常有限。广电各个“山头”显然也吃尽了苦头,由此终于想起了整合的好处,对整合也一改以往的抵触,变得积极起来。

或许在去年广电系统开始大规模布设数据中心的时候,这一意向就已经确认了。不过,或许也应该注意到,广电的数据中心建设虽然是“三网融合”的布局,但也同样部分依赖于地方分支体系,是否会产生另外一批“山头”需要进一步观察。

在本次电话会议上,广电提出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运营管理要求。显然,广电上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一致。虽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资产评估、各分支地位的确认等。但只要方向确定,无外乎是一些总公司和地方分支之间的利益博弈,整体的“一张网”建设相信可以顺利的推行下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18:41
2023-04-20 08:36:46
5G资讯 68万个700M基站,870万用户:广电5G狂飙的范式揭秘
中国广电政企业务部总监石然表示,中国广电将立足自身的资源能力,面向5G行业拓展,在行业信息化基础业务、公共文化服务、视听融合、政务专网、文化专网等领域拓展具有广电 <详情>
2022-12-12 16:28:44
5G资讯 中国广电集团发文表彰江苏有线5G放号规模突破50万
接下来,江苏有线将继续按照“快速规模放号,量质并重发展”总体思路,加大品牌传播力度,加快全渠道体系建设,加强重要节点精准营销,推动固移融合发力,推进总省协同联动 <详情>
2022-06-28 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