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这已经是近一个月年内中央有关部门第4次提及加强新基建,但提及“数据中心”却是头一次。即使在“新基建”概念中,也只有“大数据中心”,而非“数据中心”。

从市场和民间反应也可以看出,5G是远比数据中心更受关注的领域。几乎所有的财经、产业解读,都在议论这一波“新基建”将为5G带来什么。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特别提及5G”……不约而同的忽略了数据中心的存在。

那么,数据中心在这场“新基建”大潮中,就能得到多大程度的关注和支持呢?

25万亿只是“小数字”

“25万亿”这个数字最近非常火,其来源是国内7个省公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媒体进行梳理汇总后,得出了“25万亿‘新基建’投资”的结论。

很显然,这是一个“高估”的数字。因为各省公布的重点项目计划不仅仅包括了“新基建”项目,还包括了传统基建、生态环保、金融创新、医疗健康等社会所需的方方面面。所以说,“25万亿‘新基建’投资”是一个夸大的噱头。

何况,无论是传统基建还是“新基建”,抑或其他类型的重点项目,都需要长年累月的人财物投入和技术攻关,甚少有当年立项,当年完成的。这25万亿多是超过一年的更加长远的投入。

不过,这25万亿也是一个被“大大低估”的数字。

很简单,中国不仅有7个省,还有16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虽然各地经济规模差距较大,公布计划的省也并不都是经济领先的典型省份。因此可以判断,2020年中国各省的重点计划项目投资肯定数倍于25个亿。

实际上,截止3月5日,已经有13个省份公布了自己的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其中8个省公布了具体的计划总投资额,累计已经达到了34万亿元。随着各地区计划的陆续公布,这个数字显然还会继续增加。

中国很缺数据中心

虽然没有在“新基建八仙”中露上脸,但业内的人都知道所谓“新基建”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持。对此,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曾经总结说:数据中心是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

Image5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有目共睹,这其中离不开数据中心的功劳。不过,由于数据中心起步早、投资重、改建困难等客观现实的存在,国内现存数据中心数量虽然众多,却大多规模偏小,设施老旧。很多甚至在建成于上个世纪,一个机房2、3个低密度机架的规模。

但是随着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兴起,以及行业对数据中心能耗的日益关注,规模过小的数据中心在提供弹性服务、增加机柜密度、降低PUE等方面,均有难以扭转的劣势。

一组数据显示,在数字化日益普及的今天,全球数据中心机架数不增反降。至2017年底全球部署机架数达到493.3万架,至2018年全球数据中心机架数却下降至仅有约489.9万架。

同时,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增加到504个。其中一半以上是亚马逊、微软这样的云计算大厂建设的,中国的超大型数据中心仅占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总数量的8%,这与中国的经济体量、科技体量完全不匹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数据中心的建设跟不上,那么数字化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

主动出击

所以对中国来说,数据中心建设还刚刚起步。即使没有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推进,数据中心建设也是必须提上日程。只是从目前的政策、舆论等多方面看,对数据中心的建设并不算有利。

政策方面,数据中心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能耗和就业上。数据中心是高技术行业,具备高科技行业的技术密集的特性,但同时对人力的依赖就大大降低。尤其是随着智能运维的发展,对人力的需求只会更低。

而与此同时,由于需求的暴涨,数据中心算力也在同步暴增。算力究其根源,就是电力转化而来,因此数据中心高耗能的帽子久摘不下。那怕业界再推进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其能耗总体数量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在过去两年,中国各大核心城市也纷纷出台了数据中心建设的限制性政策,从用地到PUE,无不提高了标准。以至于数据中心纷纷向周边分散,或者挑选能源成本更低的偏远地区——但这样的趋势是与核心城市需求暴涨的市场情况背离的。

在舆论方面,更多的关注5G、云计算,以及大数据中心,对于数据中心这一基础设施并不关注。舆论的重要性,在新一轮投资中是相当重要的。根据目前的情况看,PPP模式将成为未来“新基建”投资的主导模式,对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撬动,有利的舆论环境必不可少。

从2018年末,我国正式提出“新基建”概念以来,掀起一轮又一轮科技投资的热潮。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也频繁强调“新基建”的重要性。但明确表明数据中心也是新基建重点的情况却仅有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这一次。这或许是一次利好,但更多说明了数据中心的过分“低调”。

因此,在又一次的“新基建”大潮中,数据中心行业无论是在自身的行业形态上,还是在主动的舆论造势上,都要改变思维。不应该继续安心做低调的“支撑者”,而应更加积极的参与到社会的数字化建设中,让更多的行业组织、投资机构,乃至普通消费者,认识到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从而为数字中国的顺利建设,打造良好的基础环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