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推进“新基建”建设进程,为大数据中心发展带来利好。如何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目前面临哪些挑战,又如何避免产业发展中的误区,就这些问题,曙光云计算集团总裁关宏明日前接受了《中国电子报》记者的采访。

大数据产业发展步入规模增长时期

“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已步入行业规模快速增长时期,随着‘新基建’越来越受重视,大数据产业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谈及大数据中心的现状,关宏明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加速落地,各产业都在深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研究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大数据产业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大数据应用领域随之不断丰富,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日趋完善。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基础设施的大数据中心一直在持续增长。

河南电力

河南电力

加快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投入使用,对信息产业、制造业、能源和公共事业、金融服务、交通运输等各行业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以物联网、车联网、工业生产和远程服务为代表的典型应用有望实现加速增长。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通信、城市、医疗、农业等行业应用场景也不断深化,基于大数据采-传-算-用的上、下游产业链闭环正在形成。未来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扩大,行业资源的集聚,大数据中心将在我国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带动作用会愈发明显。

大数据中心建设面临能耗挑战

关宏明表示,大数据中心建设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但是却面临能耗挑战。传统数据中心超过一半的耗能都用在冷却方面,在2017年,中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为1200亿~1300亿千瓦时,超过了三峡大坝、葛洲坝电厂2017年全年发电量之和。根据IDC预测,到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耗电量将增至2962亿千瓦时,2025年高达3842.2亿千瓦时。伴随5G、大数据、边缘计算等为代表的IT产业高速发展,数据中心服务器单机柜功率密度正不断升高,传统“风冷”将进一步面临散热瓶颈问题,因此降低冷却耗能成为发展绿色数据中心的关键。

而要建立健全的绿色数据中心成为趋势,液冷技术成为理想选择。中科曙光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绿色计算产业,推动“液冷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大数据中心的扩展性、信息安全也面临着系列挑战,主要体现在:庞杂的系统导致运维效率低下,各种存储、计算及信息资源难以共享。随着数据量和业务负载的增大,需要考虑如何保障可扩展性,以满足业务需要;大数据中心作为企业IT系统的核心,信息安全问题凸显,更加受到关注。

就下一步推动大数据中心建设,关宏明表示,一是希望政府能够引导规范重点行业、大型企业数据中心建设,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大型数据中心合理布局,打造特色区域性数据中心。二是希望能够鼓励政府与企业、社会机构开展合作,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外包、社会众包等多种方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托专业企业建设大数据中心。三是建议适当引导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设立,对企业投资建设的绿色数据中心试点、云服务平台等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给予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