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这个2020年注定是个难忘的年份。

一方面,各行各业都在略显严肃的氛围里努力复工复产;但在另一方面,不知不觉间,我们的生活也在一点一点地产生全新的变化:

从居家生活,到医疗保健,再到职场办公和购物消费,属于我们现代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似乎都在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推动下,逐步向着“更流畅,更便捷”的方向产生进化。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看不见的手”并不是经济学名词,而是货真价实的IT技术概念:

算力。

想必大家都不难理解这个名词的含义。但是,隐藏在这两个字背后的实际价值,恐怕要远远超过大多数大家的预期:
毫不夸张地说,充足的算力,是中国成为“基建狂魔”乃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之一,没有充足的算力,就没有我们的现代化生活。

“更流畅,更便捷”的生活体验,可靠且充裕的算力无疑是不可或缺的推动力之一;那么,算力究竟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又有哪些全新的变革值得我们期待呢?

今天,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Part A

在正式开篇之前,遵循惯例,让我们先来明确一下算力的定义:

直白一点,算力,顾名思义,就是设备的计算能力。

从我们每天一睁眼就要拿起来的手机,到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生产力工具”PC,都是再常见不过的算力提供设备。除此之外,诸如工作站、小型机、服务器乃至超级计算机等,这些专业设备的核心价值也在于提供充足稳定的算力。

所以说,“没有足够的算力就没有现代化生活”这句话,至少在技术层面上说得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算力竞争属于IT产业当中的高端局,但并不意味着这个领域只是一群国外老对手间的互相追赶;恰恰相反,这位来自华为的选手在去年表现出的实力,就已经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

 

没错,Ta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鲲鹏,也就是算力Pengpeng。

虽然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算力Pengpeng依旧属于新面孔,但实际上,仅在过去的一年,这个实力不俗的小家伙就凭借不逊于业界前辈的计算能力,在我们的生活中大显身手。

让我们来看一个直观的例子吧:

对于现如今的许多上班族而言,除了加班之外,最让人怨声载道的,绝对是不靠谱的公共交通系统,但凡是体验过上下班高峰期公共汽车通勤的同学,肯定都清楚它的可靠性有多离谱:之所以部分企业会有“每月迟到次数”这个考勤指标,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照顾众多挤公交的上班族。

不过,抱怨归抱怨,就在人人都吐槽“我太难了”的时候,我们身边的公共交通系统,也确实在悄无声息间发生了变化:

走出家门来到车站,拿起手机打开地图App,最近一班公交车距离到站的时间和站数,一目了然。

顺利上车之后,开始漫长的上班通勤;不过,今天的红绿灯似乎特别配合,一路上等待的时间要远远低于预期。没过多久,公交车就准时停在了公司楼下,拿起还冒着热气的豆浆和鸡蛋灌饼,在手机App上按下签到,新的一天顺利开始了。

这番场景,在一线以及准一线城市中,已经是屡见不鲜。而在这种令人“笑容逐渐出现”的体验背后,是以鲲鹏为代表的高性能处理器,正在默默地为我们贡献着算力:

 

而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随着城市生活数字化进程的推进,配备了鲲鹏处理器的TaiShan服务器,以及配套的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将在未来不断向二三线城市继续渗透,属于现代化大都市的交通出行体验,终将来到我们每一个人身边。

那么,对现代化企业来说,最不可或缺的是什么?

人才?设备?市场?环境?没错,这些要素对于维持企业发展确实都很重要的,但要说“不可或缺”,我相信绝大多数同学都会认同这个答案:

电力。

一旦断电,许多事情都变得寸步难行。

虽然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如今的电力已经是“插上插头打开开关”就能源源不断得到供应的基本资源,但越是便捷的体验,隐藏在背后的技术,复杂程度往往越是容易超出我们的想象。

电力系统便是如此。单以“传输”和“调度”来说,整套系统就属于货真价实的国家级工程。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规模以及调度水准与中国相同的电网系统都是寥寥无几。所以,尽管起步不是最早的,但中国电力系统的发展效率与技术水平,提交了较好的成绩单。

而在这份成绩单当中,凭借优秀的性能,鲲鹏同样贡献了一份卓越的算力:

 
 

正式开工之后,算力Pengpeng还可以继续发挥实力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啦。

许多年之前,一位名字听上去很好吃的大哲学家,留下过一句载入课本的名言:

“知识就是力量。”

时过境迁,如今这句名言又出现了一个增补版本:

“知识就是力量,信息就是财富。”

言外之意,就是说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掌握了信息数据就意味着掌握了力量,转化为财富更是不在话下。

当然,仅仅堆积了一大票数据,并不意味着就已经胜券在握;能够有条不紊地归纳整理这些数据并灵活分析发挥作用,才是信息化社会的标准游戏规则。

很明显,数据处理当然离不开强大的算力: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除了数据驱动的金融业,在生产力驱动的制造业,算力Pengpeng同样发挥过不容小觑的作用:

例如,上汽大众就选择了配备有鲲鹏处理器的华为TaiShan服务器,凭借出色的性能、一流的安全性外加开放的生态,顺利完成了高性能计算中心(HPC)的搭建,为“数字化转型”这个让所有传统企业跃跃欲试却又不得要领的挑战,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一线车企都主动选择了算力Pengpeng,如此一来,这个算力新秀在企业经营领域的价值,应该已经没有什么争议了吧。

春暖花开的季节,虽然暂时不能出游,但打开手机App看看明天是阴是晴,已经是很多人出门前的习惯,甚至是标准日常行为。

不过,尽管看上去属于“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的再次体现,但对于细心的同学来说,想必已经发现了其中的奥妙:

20年前,我们在电视机上看到的天气预报,靠谱范围基本只局限在明天。

20年后,我们在手机应用上看到的天气预报,至少能掌握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

这一目了然的差距,归根结底六个字——“算力改变一切”。

要想做出精确的天气预报,专业模型与大数据几乎是必不可少。从四面八方汇总而来的复杂信息中归纳整理出关键数据,再通过公式与模型进行测算,最终得出符合逻辑的预期结果。没错,虽然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两个数字外加一两个天气符号,但天气预报这项工作的挑战性,就是如此可观。

正因如此,能够以新晋选手的姿态接下天气预报这份艰巨的任务,算力Pengpeng的表现确实值得我们喝彩:

 

宅在家里太久,少了许多夜生活的我们,甚至会开始仰望夜空,思考对未知的探索:

“究竟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征服这些遥远的星辰?”

答案或许要比想象中更晚,即便 “抵达”也许遥遥无期,至少在“观测”方面,我们一直在进步。

例如,我们的眼睛最远可以观测到220万光年之外的星系,但利用口径500米的世界大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我们的视野已经拓展到了137亿光年之外的太空。

认知的疆域,正在被我们自己不断开拓。而在这个过程中,鲲鹏同样贡献了一份可贵的算力: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幸运的是,有了鲲鹏的帮助,我们所有人都可以看到超越田园牧歌的千万星辰,为我们的未来远征,指定明确无误的目标。

Part B

应用广泛的算力Pengpeng,硬件实力究竟如何呢?

鲲鹏处理器是兼容ARM架构的通用算力处理器,主要用于数据中心(以PC或服务器的最终形态出现),而手机则是采用ARM芯片。

2018年,全球ARM芯片出货超过230亿片,主要用于端和边;2018年数据中心通用CPU出货不到3000万片,是数百倍的差距。

2019年第四季度,ARM总计出货64亿个ARM芯片,针对低功耗嵌入式市场的产品占比66%;2019年四季度全球PC的出货量仅约为7060万台,差距巨大;

5G商用带来的边缘计算需求、AI在传统产业的应用以及云的分化和演进等,正在影响全球服务器市场,并显现出了技术应用创新带来的增长动力。端和边算力的巨大优势或将持续牵引生态的发展,进而驱动中心侧计算架构的创新,鲲鹏处理器具有强大的市场空间。

简单来说,这款处理器扮演的角色并不仅仅是“服务器当中的核心芯片”那么简单,而是整个算力网络当中的重要节点。从点到线,再到交织连成网络将终端的算力汇聚在一起,这才是鲲鹏对IT产业乃至整个社会真正的影响力远景。

只有到达这个程度,我们理想中的“数字化生存”才会真正得以实现。

对于企业来说,无所不及的海量数据,为自家的经营目标,勾画出了精确到每位跨国消费者的商业蓝图——爱好,习惯以及消费倾向,统统可以精确到个人,量身定制的专属服务变成了理所当然不会被拒绝的选择。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每天睁眼之前,个人定制的数据服务就通过智能家居来到了我们面前——从闹钟响起拉开窗帘,到调整沐浴水温和新风系统,再到整理报告新闻日程和通勤计划,属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数据以及支撑在背后的算力系统照顾下,变得无比清爽妥帖。或许将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将不再是什么贬义词,而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无论如何,在过去的2019年,规模级数不断提升逐渐来到量变边缘的算力概念,已经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越来越直观的影响;那么,在已经到来的2020年,以鲲鹏为代表的算力甲方,又会在“算力赋能”的浪潮中带来怎样叹为观止的新奇迹?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23 10:20:00
云资讯 破除安全阻碍,云计算2000亿规模指日可待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加速应用的背景下,近来各领域企业上云加快,市场迎来猛增,我国云计算发展正式迎来黄金期 <详情>
2021-07-06 17:02:07
市场情报 火力全开!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1全国巡回路演全面开启
各地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是全国鲲鹏计算产业生态落地的重要承载 <详情>
2021-07-02 13:29:01
市场情报 鲲鹏入晋 万里腾飞,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1山西赛区邀你来战!
2021 年 6 月 29 日,由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为指导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暨华为(山西综改区)DevCloud <详情>
2021-05-20 11:47:00
云资讯 鲁勇:华为坚持计算产业生态战略,坚定16字方针不动摇
把握时代机遇,2021年将是鲲鹏昇腾生态发展关键的一年,将持续加大对鲲鹏昇腾的生态投入,实现产业从“量变”到“质变”。 <详情>
2020-10-23 09:49:40
市场情报 华为姜涛:持续投入计算产业生态建设,共赢多样性计算新时代
10月22日,2020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0)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行,大会将持续至10月24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