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工信部对部分云平台大数据监测显示,当前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超过80%。不止中小企业,各领域的生产建设恢复都已经和春天一起降临到大地,数据中心等项目更不例外。

位于北京周边的石家庄市,眼下也正乘着新基建的东风,加快数据中心建设。2020年石家庄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名中,一批大数据中心项目有的已经开工正在加快建设中,有的也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前期工作。

总投资10亿元的河北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项目,将新建8座机房,新增机柜5000架、交换及存储设备5000架,项目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数据总存储量500万T,每年高数据处理能力为100T。

总投资10.6亿元的万联云数据中心项目,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2层,布置36个模块机房,可提供5000架标准机柜,今年底一期1000架机柜将投入运营。目前工人正在忙着内外装修。

总投资15亿元的河北北正云鼎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建设大数据中心、会议中心商业中心等,建筑面积33.3万平方米,计划年内开工。总投资15亿元的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将建设大数据智慧研发中心等多功能、现代化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此外,还有总投资10.8亿元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井陉天安智谷项目等。

微信图片_20200410182815

据悉,2020年石家庄市将建设市重点项目共350项,总投资641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0.5亿元,电子信息领域项目24项。

不止以上这些,借助京津冀一体化优势,石家庄受到了明显的北京IDC市场溢出影响,在新基建浪潮的加持下,石家庄现有的数据中心们正在加紧建设和开启扩建计划中。

中国移动(河北石家庄)数据中心一期正在建设中,该数据中心总体规划分三期,占地面积174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规划10栋单体建筑,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约3万个机架的装机能力。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包括2栋机房楼和1栋动力中心。据石家庄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公司在石家庄建设的第三个自建数据中心机房,3个IDC机房共可提供3.1万架机柜,15T带宽资源。

常山云数据中心

不久前,被列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的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刚刚交付运营。该数据中心处于华北地区通信干线枢纽位置,规划建设四期,总投资规模50亿元,占地280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规划部署24000架标准机柜。数据中心一期机柜数量2214架,互联网出口采用双链路设计,出口带宽可至100G,可以利用双出口实现动态流量分担,总出口带宽可达T级。

数据中心在当前的石家庄城市建设和管理中,也已经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石家庄市智慧城市云中心,针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已部署机柜323个,部署服务器356台,运算处理能力近1万核,存储近30P,搭建了以云中心为核心连接40余个市级部门的光传输网(OTN)。

这些既与市场需求增长和中央政策利好有关,也于当地政府的政策规划息息相关。石家庄市在2020年初出台的《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中明确提出,要将石家庄打造为“中国数字新城”:

第一个阶段,到2022年,数字经济快速壮大,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壮大;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惠民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协同,社会治理更加精细智能。第二个阶段,到2025年,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全面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生态系统日渐成熟,数字经济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新基建风起,各地政府都在抢抓机遇,大力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石家庄能否占据地利,加快数据中心产业建设,带动当地传统产业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09:09:59
国内资讯 《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出炉,多措并举推进枢纽节点建设
《行动方案》涉及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数据中心在营机架数量目标、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建设等多个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层面的总体规划及目标。 <详情>
2022-04-27 11:53:58
国内资讯 常山北明:常山云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机柜已上架1,247架,上架率为56.3%
上架率不理想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加上业务推广到与客户签约需要时间。 <详情>
2022-02-14 10:37:33
国内资讯 纺织IT两手抓 这家企业数据中心拟建二期
数据中心一期签约数量已经超出现有机架数量,预计 2022 年 6 月底前将实现机架全部启用。 <详情>
2022-01-02 10:03:42
国内资讯 11000个高电机柜 世纪互联新媒体数字产业园开工奠基
项目占地72.86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媒体云计算中心、异地灾备中心、数据感知中心,建成后将容纳11000个高电机柜。 <详情>
2021-12-30 14:05:46
国内资讯 河北省: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承接北京数据中心迁移和增量外溢
为进一步优化我省数据中心布局和建设,破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中的瓶颈制约,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制定如下政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