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磨砺的中国迎来有序复工复产热潮,经济发展日益呈现出新的活力。根据中央近期系列重要会议相关表述,大数据中心首次被列入加快建设条目,作为“新基建”亮点,引起业界普遍关注,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窗口期,前景广阔。2020年4月24日,迎着新基建东风,液冷绿色数据中心产业联盟2020春之声首场论坛胜利召开,来自协会、运营商、互联网公司、数据中心设计和建设单位、设备厂商、投资机构及用户等300多位嘉宾代表在线围绕“液冷数据中心产业化”进行了热烈讨论。

液冷绿色数据中心产业联盟2020春之声论坛1

联盟秘书长,绿色云图副总经理李棒首先介绍了液冷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动态。在谈到液冷数据中心规模时,李棒指出,国家和行业对于数据中心节能要求越来越高,伴随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带来的高功率密度,传统的散热方式已经到了瓶颈,液冷的生态正在形成。据相关研究机构预测到2023年,全球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45.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7.7%。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行业组织,联盟将抓住历史机遇,在围绕液冷数据中心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开展战略和路径规划研究,并就液冷数据中心关键技术展开联合攻关,积极推动联盟单位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共性技术,组织联盟成员支撑国家和行业标准修订工作,开展液冷数据中心测试评价方法和测试认证体系研究,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市场化、多元化投融资和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为需要孵化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2020年1月, 阿里巴巴开源并发布浸没液冷数据中心规范讨论稿,并计划在2020年实施20MW单相浸没液冷数据中心部署。在本次论坛上,阿里巴巴服务器产品高级专家钟杨帆就浸没液冷数据中心遇到的挑战和应对实践进行发言。谈到目前数据中心在散热、能耗及政策方面遇到的挑战,钟杨帆介绍了阿里巴巴在降低能耗、极致通用、极致便利和极简设计方面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实践应用,从基础设施、浸没液冷子系统、机柜、电源、冷却液、运维等多方面介绍了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并就阿里巴巴液冷数据中心发展现状进行说明,引发与会嘉宾代表极大兴趣,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液冷绿色数据中心产业联盟2020春之声论坛2

围绕液冷数据中心产业化议题,广州高澜技术总工汪广武就液冷系统方案及液冷系统可靠性评估、设计和验证介绍了行业发展成果。在液冷服务器机柜、CDU、外循环装置、外冷、管路及控制保护方面,广州高澜已可以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成功搭建液冷系统可靠性分析模型,在系统控制设计、系统监测、流量调节、温度控制、探伤、密封等液冷系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腾讯暖通高级专家吴天青博士讲到,腾讯对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应用的考量,首先是客户需求及政策推动因素,其次是在旧机房改造过程中液冷技术的适配性、方便性及成本控制,第三是应用的过程中能否与液冷技术及设备厂商建立良好的生态链。

对于液冷数据中心技术快速应用的制约因素,网宿科技基础设施部徐明微总监认为,客户的意愿是首要因素。“客户首先考虑的是成本,包括服务器来自哪里,谁来建设,包括冷却液,这些需要厂家来解决;第二是可靠性,将服务器放在液体中是否可靠;第三是使用便利性,维护起来是不是非常麻烦。”

液冷绿色数据中心产业联盟2020春之声论坛3

嘉宾的精彩发言赢得参会代表的积极响应,现场讨论热烈。有液冷设备厂商表示,此次论坛让他们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思路,为制定今后的产品策略提供指引,希望联盟能经常举办类似论坛,帮助他们尽早摆脱因疫情带来的影响。

液冷绿色数据中心产业联盟由来自于互联网、电子、信息、通信、制造业、化工等相关产业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在自愿、平等、互利、合作基础上自愿组成;致力于在液冷数据中心行业、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技术进步、产业推动、企业孵化等合作新机制,推动中国数据中心液冷技术进步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欢迎生态产业链企业参与!

感谢以下单位对联盟2020春之声“液冷数据中心产业化”论坛的支持:

阿里巴巴、腾讯、网宿科技、绿色云图、广州高澜、安美科技、金石易服、雷能电源、广东申菱、广东电信规划设计院、广东欧科、江苏云华、广东合一、北京瑞富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