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勘探是指为了寻找和查明油气资源,利用各种勘探手段了解地下的地质状况。传统勘探方法沿直线测线进行,所得数据仅反映测线下方二维平面内信息,这种二维的数据形式难以确定侧向反射的存在以及判断断层走向。

针对上述问题,中石化采用新型测线方法,即在地面的一定面积内布置若干条测线,以取得足够密度的三维形式的数据体。然而,三维原始数据量大、数据形式多样且种类繁杂,对后端数据存储带来了极大挑战。

近日,曙光中标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物探研究院并行存储项目,本项目按照客户勘探计划,对四块三维工区实施连片处理,以具有易扩展、兼容性及高并发特点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应对四块三维工区所产生的庞大数据

轻松扩容,应对PB级数据挑战

此次项目,曙光需面对1055平方公里区块矿权面积所产生的PB级的数据挑战,助力客户在此区块进行地震数据采集,进而为石油或天燃气井孔位的确定提供重要数据依据。

为满足项目对存储系统容量、性能及安全等各指标的诉求,曙光以ParaStor分布式存储系统应对本次挑战。ParaStor存储系统采用了分布式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以及数据管理技术的并行体系架构,是一款面向海量非结构化数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存储系统。曙光提供了不小于7200TB的存储系统裸容量空间,能够与原存储形成统一资源池、形成全局单一文件系统和统一命名空间,以保证存储扩容的兼容性。

三维地震数据来之不易,曙光在现有管理界面中直接添加20台存储节点,原有的索引节点保持不变,实现现有存储资源池的容量增加的过程中业务不停止,数据不丢失。同时,节点增加后能够实现现有存储目录容量的自动增加,扩容过程对于前端应用透明。

自主研发与深度耕耘,曙光存储更“懂”物探

曙光ParaStor分布式存储系统,凭借超过十年自主研发历程、超大规模部署经验和按需定制开发能力,得到了用户的认可。针对石油勘探海量数据挑战,ParaStor更是助力客户实现了轻松扩容。同时,面对多达上千个业务模块的地震资料处理软件,ParaStor分别在大量随机IO、打开超大规模地震数据耗时、工作目录列表查看等多个层面进行IO模型分析优化,实现常用地震数据处理软件各模块在存储层面性能最优。

曙光曾连续多年取得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多个物探单位定向采购资格,凭借20年来对物探行业应用特征的深刻理解,未来,曙光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对产品进行深度优化和性能调优,应对物探行业数据存储量爆炸式增长,为行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更多优秀实践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9-16 09:08:03
互联网 腾讯联合人保等百亿元入股中石化销售公司 占股2.8%
中国人保、腾讯、麦盛三方共同发起设立的深圳市人保腾讯麦盛能源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正式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签署《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战略出资 <详情>
2014-09-12 14:13:04
互联网 中石化大润发首家跨界混搭便利店在沪营业
石化集团宣布,中石化易捷与大润发喜士多在上海合作的8座易捷便利店于9月11日正式营业,开启了易捷便利店零售终端经营的新模式。 <详情>
2014-08-21 12:34:10
互联网 腾讯或进中石化混改名单 引资完成时间可能延迟
有消息称腾讯控股、复星国际、中国人寿等数家企业已进入中石化对外引资第二轮竞投名单,阿里巴巴则“缺席”。不过中石化方面以融资进程还在进行为由未予证实。 <详情>
2014-08-05 09:53:47
互联网 阿里腾讯竞投中石化混改 电商或刮卖油风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和腾讯等超过20家公司参与中石化销售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轮竞投。此前,中石化也曾表示欢迎每一位有诚意、有实力的电商等各类小伙伴一起“卖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