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三方面内容:信息、融合和创新基础设施,涉及七大领域:5G、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其中,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IT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关键的一环,不仅承担着对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计算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利用大数据分析的能力将存储和计算的数据用于产业转型和升级。

如今,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云计算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5G还是边缘计算、云计算等等,都需要数据中心的支撑。随着5G的逐步商用,数据中心建设也将迎来一轮建设小高峰。

随着5G的商用,“5G+IOT+AI+大数据”将会是下一个十年的技术根基,而数据中心市场的未来十年,又会有多少沉浮呢?

新秀:向BAT的聚拢 企业大数据基础架构上云已成必然趋势,在公有云上部署更灵活高效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也将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随着互联网企业不断加码云计算,国内公有云市场也逐渐向BAT聚拢。

如今,国内云服务市场占比大的是阿里云,已经成为其他企业想要翻越的一座大山。近日,阿里云又宣布未来3年再投资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如今,阿里云已经在全球21个区域部署了上百个数据中心,管理的服务器规模达百万台。而3年再投2000亿元,意味着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规模将扩大到现在的3倍。

另外,阿里云所有自研数据中心平均PUE低于1.3,是国内首个达成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标准的科技公司。

腾讯云数据中心在国内有10个地域、34个可用区,其中2018年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已正式建成并启动试运营,二期项目占地107亩、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总投资45亿元、规划建设服务器规模10万余台,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其是腾讯继天津、上海、深汕合作区三地之后的第四个自建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建成后能有效带动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形成20万余台服务器计算能力,并成为中国西部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4月20日,腾讯云宣布推出自研光传输设备TPC-4平台(Transponder platform chassis),该设备能够有效提升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效率,同时降低传输设备和带宽的整体成本,进而为云上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跨数据中心部署方案。

而百度已经在北京、保定、苏州、南京、广州、阳泉、西安等地相继落户,实现中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等区域用户全面覆盖,能够更快和高效的接入AI能力,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其中,百度阳泉智能云计算中心(一期)是百度自建的第一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目前已全面投产,可承载16万台服务器。

目前,京东云全国IDC数据中心拥有超过20000机柜,数据中心集群覆盖华北、华东、华南三大核心区域及众多周边城市,拥有南京、宿迁、西安、重庆等骨干节点机房。未来,还将在沈阳、成都、武汉等城市建设骨干节点机房,进一步扩大服务面积。

京东云表示,计划在2021年前完成全国IDC骨干网建设,满足客户通过多种连接、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数据以及云端数据随意切换,以提供无限交换通道的方式为客户带来卓越的连接体验。

老江湖:运营商不断加码

除了新秀互联网企业的异军突起,落在第二梯队的老江湖运营商也在不断的加码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

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加快数据中心和天翼云资源池布局,巩固内蒙、贵州两个集团级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地位,年内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川陕渝等四大区域级核心云节点,形成“2+4+31+X”整体资源布局。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已在广州动工,项目总投资额达68.9亿元,该数据中心将服务整个湾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

同时,中国电信还将有序推动省级数据中心资源建设,积极推广成熟的创新技术应用,努力推进老旧数据中心机架资源改造和机电暖通设备更新换代。

中国联通也在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陕渝、鲁豫五大重点区域打造“5+2+31+X”体系布局全国数据中心建设。

据介绍,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在品牌规划方面,塑造建立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品牌,以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差异化的产品服务,不断增加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在客户规划方面,聚焦金融、政府、互联网、云服务商、企业客户五大行业领域,通过细分客户、精准布局、精准营销,实现价值经营;在产品规划方面,依托技术资源禀赋,不断实施产品创新,实现差异化、专业化、集约化运营;在运营规划方面,以提升运营、运维、服务三大能力为核心,实现精细化运营管理。

中国移动在全国各地布局设点建设数据中心,例如在福州、南宁、哈尔滨、呼和浩特等地的数据中心在建或已完成。

近日,中国移动公布2020年至2021年数据中心交换机和管理交换机集中采购(新建部分)结果,按照计划中国移动此次采购数据中心交换机21690台、管理交换机5000台。

不过,新基建使得数据中心成为香饽饽的当下,鹏博士却对外宣布将核心IDC机房资产以23亿元形式转让,引起业内哗然。随后,鹏博士表示

鹏博士总裁崔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并不是鹏博士放弃IDC市场,而是对数据中心建设做一些调整,全面转型“轻资产、重运营”模式,“鹏博士有20年的数据中心运营经验,拥有IDC和电信增值服务牌照等合规资质。未来鹏博士数据中心的自建、合建和HOMM(Hotel Operations Management Model,即酒店运营管理模式)的方式,重点布局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的大型数据中心,预计未来3年可运营机柜数预计将达到12万个。”

华为的突破

2017年3月,华为云BU正式成立,如今落地三年。

2019年8月27日,华为云发布业界首个鲲鹏大数据解决方案——BigData Pro。该方案采用基于公有云的存储与计算分离架构,以可无限弹性扩容的鲲鹏算力作为计算资源,以支持原生多协议的OBS对象存储服务为统一的存储数据湖,提供“存算分离、极致弹性、极致高效”的全新公有云大数据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了大数据集群的资源利用率,大数据成本高可降低50%。

Gartner发布的2019年IT服务市场报告中显示:中国公有云市场TOP厂商重新排序,除了以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的互联网系云厂商整体份额稳步提升外,华为云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前三,增速高达220%。

市场仍在变换......

智慧城市(华为稿件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