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注中国企业终将面对蔚蓝的大海,出海不可绕开的一个大背景,就是我们整个时代的变迁,中国实现工业化之后,已经成为这个星球上有史以来大的工业,从产能过剩到智力过剩的必然结果。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最近的二十年中基本是靠国内庞大的市场支撑起来的,凭借着中国本土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与政策优势,这些明星公司迅速成长为参天大树。中国拥有十几亿人口,基本上也是唯一一个不靠发展海外业务便可以自给自足的国家。到了现在国内互联网用户规模的增速已到枯竭的边缘,出海将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必然选项。

从1998到2018,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的规模和速度都大幅提高了,从当初简单的互联网工具,到社交和内容类产品,再到手机和智能硬件,包括线下服务里的单车、打车和外卖等,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都在向外不断扩张。这其中,有BAT、TMD等大企业以出海实现业务的全球化战略,也有小规模初创企业通过出海另辟蹊径,避开国内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市场。

目前企业出海主要走向有中东、印度、非洲、东南亚等几大区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东南亚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热门地区,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东南亚地区华人与华裔较多,当地文化与中国更接近;

2)区域内拥有6.25亿人口,35岁以下人口约占60%,存在巨大的人口红利;

3)东南亚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画像与中国互联网用户画像相似,发展空间大;

4)当地政治经济稳定,互联网监管政策较欧美及中东宽松。

然而面对广阔的蓝海市场,企业在出海过程中仍然面临众多挑战——产品及运营本地化,基础设施和基本资源限制,法律、宗教、市场环境、消费偏好等差异。

尤其是网络方面,东南亚虽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但网络基础状况较差。有出海企业表示,东南亚当地数据中心技术质量不稳定,无法达到国内服务水平。

需求,就意味着市场。科智咨询研究显示,2017年到2022年这五年间,亚太地区的数据流量将达到年复合增长率32%的高水平。这些都将转化为对数据中心的市场需求,一个巨大的市场发展机遇正呈现在中国数据中心企业面前。

出海论坛

为了让国内互联网企业了解海外市场现状,帮助更多数据中心企业在海外地区进行设点布局,由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及IDCnova主办,中国IDC圈承办的系列活动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论坛” 线上会议第一期于4月29日隆重举行。

会议由中国IDC圈副总经理、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秘书长刘源担纲出品人和主持人,来自联通国际、SpaceDC、科华恒盛、奥飞数据、某游戏公司的专家,共同分享了海外市场相关产业需求、出海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深度讨论了海外数据中心产业布局、网络资源、本土化运营等实际经验。

联通

联通国际全球解决方案中心总监程涛在会上总结了制约出海企业快速发展的四大问题:沟通困难、环境陌生、文化差异、效率低下。作为最早出海国际化的电信运营公司,他介绍了中国联通在全球提供的云服务、IDC、网络、ICT以及移动通讯等服务,结合成功案例分析了游戏、零售、教育、银行等不同行业的出海企业需求和解决方案。

SpaceDC

SpaceDC全球战略销售和业务发展部门副总裁郑新华先生(Jeffrey Tay)在会上首先介绍了东南亚的海底电缆局势和带宽需求及其趋势,分析东南亚国家的数据中心发展情况。他还重点分享了疫情期间相关互联网数据的改变,以及疫情将对东南亚数据中心市场发展带来的影响,对促进东南亚IDC市场增长的因素做了总结。

论坛圆桌对话由奥飞数据COO杨培锋先生主持,科华恒盛副总裁林清民先生、联通国际全球解决方案中心总监程涛先生、SpaceDC全球战略销售和业务发展部门副总裁郑新华先生(Jeffrey Tay)和资深游戏行业专家林晨先生共同参与。就对话主题“中国企业出海如何深耕新型市场”,深入探讨海外部署、业务落地、提升出海效率等深受关注的话题。

圆桌对话

小编对内容进行了部分整理摘录:

Q:企业如何判断和选择海外新兴市场

杨培锋先生:站在出海的中资企业角度,会分析以下几点:第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收入水平是硬性条件;第二,互联网用户数量和支付能力 ;第三,互联网用户使用习惯和付费情况;第四,当地市场环境,包括竞争情况、互联网发展水平、网络状况。此外还包括当地文化、政府政策等因素。

林晨先生:最基础的考虑是经济总量,对东南亚这种经济总量不高的市场,要衡量投入产出比。另外考虑网络网速、移动互联网发展。第三,针对各国不同的国情差异,要做准确的细分市场考量,不能以一个统一标准方案落地推广。

我们游戏公司在东南亚市场的推广和考量有:1品牌的树立;2华人在当地占比,占比多可以移植国内模式和经验;3当地对中国文化接受程度;4占领大学生群体市场。

Q:站在行业角度,怎么看东南亚新兴市场?

郑新华先生:东南亚面积比中国小,各个国家间文化差异大,平均年龄年轻,东南亚对中国文化风俗接受大,华为、腾讯、阿里等公司在这的影响也很大,这些对于中国企业出海都是优势。当地的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领域,对于中资企业来说有很多机会。我们SpaceDC的愿景也是在东南亚快速发展的数字市场上释放增长机会。

新加坡是出海东南亚的热点,首先是地方小,经济和网络平均水平高,接受度高,适合做试点。第二,从财务和经济体看,新加坡较保守,法律法规完善清晰。简单说就是,在新加坡做事,表格填的多,但落地容易,成本稍微高一点。在印尼、泰国等地,成本相对低,低在外包。SpaceDC的总部就位于新加坡,由新加坡政府设立的新加坡主权基金(GIC)支持,正运用经验在东南亚的主要区域城市建立一个最先进的数据中心园区网络。

Q:从国内出海企业的角度,如何判断识别一个新兴市场并落地,将在国内的业务优势复制过去?

林清民先生:首先简单介绍一下科华恒盛发展情况,这样有助于分析海外市场的落地。

科华恒盛拥有32年的高端电源设备研发制造及各行业应用服务经验,2010年上市后,在信息化领域,从单纯的设备供应商转型向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国内外客户承接上百个数据中心建设及产品集成方案项目,在此过程中,借助云计算快速发展的契机,2014年开始进一步延伸转型向IDC投资建设和运营服务商,打造了较强的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能力。

科华云基础团队也从几十号人发展至今近700人,涵盖规划咨询、产品技术方案、集成采购、工程建设管理、运维管理、IDC运营、机柜租赁+带宽增值业务,7年来,在北上广投资建设运营5大数据中心,总计拥有2.5万机柜运营规模。服务的客户包括:国内几大头部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金融、数字政府等高端客户,以及众多互联网公司客户。深度了解客户需求,同时,经过多年持续IDC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科华恒盛从中吸取了许多教训,也在IDC产业链中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在海外市场,科华恒盛从UPS业务起步已耕耘20多年,业务遍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政府、金融、数据中心、医疗、制造业等行业,在海外拥有众多渠道伙伴和客户资源基础。

我们看好海外新兴市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应用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疫情带来的线上业务的快速提升,海外新兴市场对IDC的需求增长速度必将加快,比如东南亚、南亚等市场。

科华恒盛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海外市场复制拓展:

1)面对海外市场机会,科华恒盛利用原有的海外业务网络基础,具备的客户基础和渠道伙伴资源,布局延伸到海外IDC新兴市场,发挥科华恒盛在国内积累的IDC全生命周期的能力,尤其是技术研发和产品集成能力,进行产品方案标准化、预制化,快速复制海外市场应用。

2) 科华具备的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经验和能力,可以有力的支持在海外布局的国内行业伙伴,一起走向海外市场。可以弥补行业伙伴在产品技术、规划咨询、集成及建设管理、运维体系建设等某些方面的不足,甚至可以整体方案的集成服务快速支撑,并在未来全生命周期运营期间的运维服务成本可控。

总结来说,就是将国内经验提炼浓缩,打造标准化、可复制化,工程预制化等方案,挖掘本地化合作资源优势,以及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协同,拓展海外IDC新兴市场。

Q:出海后,遇到了哪些难点和痛点?如何解决?

程涛先生:遇到最多的就是当地的语言和法律法规问题,这是做出海评估中必须做的部分。东南亚区域小,但风土人情和法律法规差别大,比如斋月习俗,比如可能新实施一个法律或政策,都会带来相应的效应进而影响当地整个行业。这一点我们中国联通在海外提供local化的服务,解决出海企业的此类相关需求。

另一个痛点是资源问题,不止网络、IDC资源,还有很多林林总总的资源缺乏,甚至小到一个螺丝钉。例如游戏和电商出海,在国内他们很容易做支付系统,但到了海外没有这么完善的电子支付系统利用。我们现在在一些特定的一些国家区域,着手做当地的支付系统对接系统。那么当出海企业来到这里,可以直接跟我们提供的系统对接,就可以在这个国家区域完成覆盖。

对于有些出海用户不想一次投入太多钱,中国联通也采用了租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合作,让他们可以轻装前行。出海企业所需的很多资源中国联通都可以提供,不止网络资源,甚至包括人力资源这部分工作也可以妥善提供。

在圆桌讨论的过程中,主持人及几位嘉宾还就网友现场提问进行了解答和探讨。新颖的在线圆桌形式吸引了参与直播的网友的关注,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

错过“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论坛”第一期直播?点击此处收看精彩回放。

第二期“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论坛——海外数据中心推荐”正在筹备中,将于近期在线举办,会议提供详尽的优秀海外数据中心介绍,有意向参与分享的企业请联系

联系人:刘先生

电话:13621005744

邮箱:ajeen@idcquan.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3 10:00:00
2023-08-16 14:28:00
国际资讯 新加坡电信第四代数据中心正式开工
预计将于 2025 年投入运营,届时将提供 58MW 的负载容量。 <详情>
2023-08-10 19:33:3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马来西亚柔佛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隆重开园,助推东南亚数字经济腾飞
万国数据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是公司在东南亚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分四期建设。 <详情>
2023-06-16 10:10:30
市场情报 2023“亚马逊云科技出海日”支持中国企业加速出海
本次大会携手数百位出海客户与合作伙伴,聚焦金融、智能家居、智能制造、企业服务、汽车、电商、泛娱乐、医疗等多个出海赛道,线上线下同步探讨亚马逊云科技如何携手合作伙 <详情>
2023-03-16 16:11:0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年净收入同比增长19.3%,全年新增签约面积超73,000平方米
2022年,万国数据加速国际化拓展,相继启动了在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两座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的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