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注定将成为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之下,全球众多行业及相关产业链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在困顿之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面对逆境快速恢复产业活力并明确适应当前时代发展的新方向,成为各国政府、行业、企业需要破解的难题。

当今,中国正在通过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经济的持续增长注入新动能,并明确提出以“新基建”为核心的全新经济发展战略。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就新基建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阐释,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基建,成为提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一剂强心剂。

1

这其中,大数据中心首次被纳入“新基建”的7大重点发展领域中,这无疑将为数据中心产业带来可以预见的一大波红利。但更值得关注的是, 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发展将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数据海啸,数据处理和存储需要逐渐向用户靠近,也必将催生大量能够满足响应和处理时间更短的分布式微型数据中心。

大数据中心”热度不减,全生命周期管理是王道

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IDC市场规模达到1560.8亿元,同比增长27.1%,远高于世界11%的平均水平,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更有望接近30%,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虽然中国数据中心市场体量次于美国市场,排名世界第二, 但发展势头迅猛。

作为数字经济、数字生活的基础设施,拉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的新引擎,数据中心支撑着新基建的落地。很显然,这将为数据中心的发展浪潮再次推上新高,不仅吸引大量异业资本纷至沓来,还有不少传统数据中心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需要改造升级,然而它们的运营者往往欠缺相关的能力,并不能很好设计和运维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行业存在较高的准入门槛,并且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在规划之初不仅仅需要预判未来的技术趋势,同时满足数据中心高可用性和低总拥有成本也绝不可能单靠某一个环节就能实现,而是需要全面的、系统的考虑和评估、周密的实施和长期的优化和改进,也就是,要对数据中心从前期的规划、设计、建设、部署、运维和优化实现数据中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此外,行业热度被无限放大的同时,数据中心所带来的高能耗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相比其他行业,居高不下的耗电量、温室气体的排放、大量的水资源消耗等等都为资源与自然环境带来了巨大挑战,尤其是数据中心用电量会随着数据量增加所带来业务扩容而加速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因此随着新的建设高峰的到来,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的重要性及迫切性将愈加凸显。

作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和管理的全球领军者,施耐德电气不仅在推动数据中心效率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出色的能力,也是业内较早提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品牌商之一,可以帮助客户构建真正具有高可用性和高效运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数据中心。

数字时代,重“大”,更不能放“小”

2

2

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最为瞩目的技术,并给人们的生活和各行各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基建的加持下,也势必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的引擎。

当下,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如出行、支付、教育、医疗等等,都已经在新技术的革新下完成具有数字时代特色的蜕变。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并感受到,智慧城市的兴建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安全;智慧医疗让优质医疗资源得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共享;自动驾驶等技术也为未来出行带来了全新的思路。这些技术的兴起不仅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从而产生更多的应用领域和场景无疑也催生了海量数据的产生。据统计。我国海量数据快速增长,数据量年均增速超过50%,预计到2020年,数据总量全球占比将达到20%,成为数据量大、数据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而到2025年超过75%的数据需要在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储存。

为了顺应这一发展,能够缩短时延和减少带宽的边缘计算部署成为了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可以说,云计算推动了大型数据中心的创建,而边缘计算则成就了具有大量微型数据中心的分布式IT。未来,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将同时共存,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解决数字经济时代的计算问题。

然而,将计算部署在网络边缘却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小”数据中心的应用场景极为复杂,涉及各行各业,包括工业、医疗和零售、教育、交通运输等等,此外无论何种环境,都在构建、部署和管理方面存在着重重要克服的难题。比如站点分布广泛,IT管理人员有限,缺乏远程监控和管理,物理安全性不够高导致网络安全问题,以及缺乏标准化和一体化等。

而施耐德电气恰恰拥有业务领域广泛的这一先天优势,施耐德电气在配电、工业、商建等行业拥有强大的背景和市场覆盖,这也使得施耐德电气能够以内部协作的方式,深入了解各行业用户的独特需求及应用场景,从而以用户为导向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作为物理基础设施供应商,通过几年的努力,施耐德电气已经与IT,CT厂商、服务商、集成商共同构建起相互协作的生态系统,可以为行业应用提供高度集成、标准化、可预测、高效可靠的边缘数据中心交付。如最新推出的智能微型数据中心(IMDC),就是将各类系统集于一体,从而简化部署和管理流程,并提高灵活性。

而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数字化平台——风云汇则基于云平台管理,可以帮助客户实现对所有资产的远程可视化和主动控制,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解决客户专业IT人力资源不足等挑战,实现无人值守的可靠运维管理。这一数字化平台与施耐德电气合作伙伴紧密相关,并将为其带来既有服务又有平台运营的广阔发展新机遇。合作伙伴也将从销售产品向提供解决方案,从销售模式向服务收入模式转型。同时,施耐德电气也在协同合作伙伴进一步挖掘行业应用场景并赋能其数字化能力的提高。

可以预见在数据无处不在,连接无处不在的未来,“大”“小”数据中心产业的势能必将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而进一步大规模释放。施耐德电气将基于数十年积累的深刻行业洞察和实践经验,以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创新布局边缘和云端,并以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构建互联互通、可靠且高效的数字化基石,并成功实现云边协同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21 10:36:01
UPS电力 施耐德电气林密:应对智算中心的变革与挑战 可持续发展依然是重要命题
施耐德电气一直在关注人工智能需求的发展,并通过不断地研究和创新,持续为智算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