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由海南州委州政府主办,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暨数据中心上线仪式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内举行。

产业园(一期)工程包括5000平方米的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5000平方米的海南州智慧城市功能中心以及700平方米的配套设施能源中心。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

走进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只见十六个模块化数据中心整齐排列,储存着海量数据资源的机柜嗡嗡作响,正在昼夜不停地飞速运转。目前数据中心有527个机柜,可以支撑6800台标准服务器的运行,这里也便是整个产业园的“心脏”。数据在这里汇聚,在这里产生价值,在这里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

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

华为数据中心技术总监李勇介绍,大数据中心的建造创建了三个第一,大数据中心是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建设、青海省首个通过A级认证的数据中心,同时华为公司首次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数据中心的管理当中,能够降低机房能耗,确保数据中心可靠、绿色、高效运行。

记者了解到,数据中心采用A、B两路进行供电,这意味着如果一方线路遇到故障,都能够快速启用另一条线路,保障数据中心正常运行。强大的底层基础设施为上层业务的可靠运行提供支撑,华为公司依托自主可控的鲲鹏生态云平台助力海南州政务云、海南州“雪亮工程”以及海南州智慧城市的云平台建设。“今后,公司将与高校加强合作,培养更多ICT人才,为海南州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充足动能。”李勇坦言。

数据中心大约100米处,一个外观形似昆仑山脉的建筑便是智慧城市功能中心。在设计过程中,这座建筑上便被赋予了建设者的很多美好期待。建筑两侧是层峦叠嶂山峰造型,远看又似跨越时空的隧道,寓意海南儿女奋勇前行、勇攀数字高峰,打造雪域高原经济新的增长极;而从空中俯瞰则是青海湖的造型,意味着海南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大数据”深度融合,让青山更美、绿水更清、高原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步入智慧城市功能中心展厅,也是一番热闹的场景。有的正在认真观看勾勒未来城市发展模样的宣传片,了解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改善民生、助推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的则头戴VR眼睛,体验虚拟现实带来的别样欢乐和感受;有的则在华为公司展示区拿着昇腾芯片、鲲鹏服务器、鲲鹏计算机、5G基站、wifi6、复眼摄像机等各种新设备啧啧称奇,由衷赞叹着华为公司致力于创新研发、引领现代科技潮流的能力……

“所谓的‘新型智慧城市’,则是统筹考虑,以城市为单位进行建设,而非单独建设、单独应用。很多数据的价值没有释放出来,并不是没有价值,而是没有找到它的应用场景。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大数据中心,把沉淀在政府、产业的数据资源挖掘、提炼出来。未来通过我们打造的‘新型智慧城市’,人们可以享受到大数据在惠民、兴业、善政方面带来的益处。”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行新说。

数据蕴藏价值,创新引领未来。张行新说:“大数据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数据挖掘、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信息安全等领域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发展大数据产业,需要我们创新想法。目前,我们正在与阿里巴巴、腾讯、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互联网企业进行洽谈合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6-19 09:25:16
国内资讯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详情>
2023-06-05 10:00:37
5G资讯 中国电子学会张峰:5G赋能,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
张峰表示,在5G的赋能之下,首都打造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 <详情>
2023-04-11 10:09:14
机房建设 中国联通联合华为在广东建成AI智算中心
4月9日,中国联通官方微博发文官宣,中国联通研究院、广东联通携华为建成全栈自主创新 AI 智算中心,并完成全国首个OSU(光业务单元,Optical Service Unit)灵活入多云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