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由海南州委州政府主办,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暨数据中心上线仪式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内举行。

1

 

据了解,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基础设施总投资约21亿元,产业园分六年三期建设,占地面积80公顷,总体布局为大数据核心产业区,包含大数据服务及存储区、大数据应用及展示区、智慧城市应用及服务区;“四区”为大数据产业创新区、大数据交易区、数字产业人才培育区、综合服务区“一核四区”。

其中,一期项目从2019年开始建设,基础设施投资2.8亿元,引进产业投资8亿元,包括5000平方米的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5000平方米的海南州智慧城市功能中心以及700平方米的配套设施能源中心。其中数据中心共527个机柜,分为4个机房模块,可部署6800台标准服务器,提供150万计算能力。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三期全部建成后,园区大数据中心的机架总规模将达到10万架,可容纳133万台标准服务器,并配套建设综合服务办公楼、研发教育中心、孵化中心、会展中心、大数据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和专家公寓等,预计每年可带来产业收入240亿元。算力采用国产鲲鹏处理器,主机房采用华为智能微模块,着力于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模块化架构+智能化大脑为主要理念,实现供电、制冷、运维智能化管理,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价值大化。这是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园,投运后将有效促进青海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

其中,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十六个模块化数据中心整齐排列,储存着海量数据资源的机柜嗡嗡作响,正在昼夜不停地飞速运转。目前数据中心有527个机柜,可以支撑6800台标准服务器的运行,这里也是整个产业园的“心脏”。

据悉,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创造了三个第一,是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建设、青海省首个通过A级认证的数据中心,同时华为公司首次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数据中心的管理当中,能够降低机房能耗,确保数据中心可靠、绿色、高效运行。此外,大数据中心采用A、B两路进行供电,这意味着如果一方线路遇到故障,都能够快速启用另一条线路,保障数据中心正常运行。强大的底层基础设施为上层业务的可靠运行提供支撑,华为公司依托自主可控的鲲鹏生态云平台助力海南州政务云、海南州“雪亮工程”以及海南州智慧城市的云平台建设。

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南州总经理张效成介绍,依据工信部的分类标准,青海省海南州气候条件适宜,是一类发展大数据中心的地区。同时,海南州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水电、光伏、风电等电力资源,具备大数据产业发展所需的巨大电力成本优势,这将为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园提供便利。

截至2019年底,海南州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16636兆瓦,其中光伏、风电、光热总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

同时,海南州引领带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着力方向,打造全球领先的“藏语区信息化高地”、全国共享的“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战略灾备中心”和西部“云计算”大数据消费中心。

海南藏族自治州常务副州长李清明表示,大数据产业园正式投运是海南州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一大举措;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突破;推进实施“新能源+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大数据与经济转型、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的一次深度融合。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主动拥抱数字变革,按照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将把大数据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青海篇章•海南行动的具体实践,抓住国家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利机遇,充分利用海南州自然气候冷凉干燥清洁、电力资源丰富就近、区域方位重要特殊,配合全省“电价特区”调研,以及政策环境、市场资源、行政服务等方面具备的条件优势,作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战略决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11-10 10:00:00
国内资讯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进展:承载3.3万台标准服务器,二期验收通过
海南州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大数据中心+能源一体化项目一期均为大型数据中心,预计到今年年底数据中心发展初具规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