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简称“新基建”)的概念和范围,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涵盖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三个层面内容。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了多项新基建政策,各地相关建设不断加速资源要素是决定新基建发展的关键,只有加快各类资源的统筹规划和供给,才能有效保障新基建的顺利进行。

8

1、新基建提出新需求

新基建对空间、频率、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多个资源要素提出了新需求。

(一)空间资源是关键

空间土地资源是新基建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5G等建设需要站址资源保障;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需要用地保障;融合基础设施需要在传统空间资源需求上增加融合信息技术新增的空间需求;各类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空间资源。

(二)频率资源是基础

频率资源是构建全球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战略资源。新基建中5G、物联网等通信网络建设离不开频率资源。随着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专网5G频率需求不断出现。卫星互联网发展更离不开频率和卫星轨位资源。

(三)技术要素是核心

新基建的核心是依托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卫星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实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新基建需要持续不断的技术要素投入,助力其高质量发展。

(四)人才资源是驱动

新基建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创新,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新基建一方面是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是信息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的融合建设。新基建对专业型人才和技术交叉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五)资金投入是保障

截至2020年3月10日,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2.2万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9.6万亿元,其中新基建项目占据了相当比例。需要通过多种渠道筹措新基建所需资金,确保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

2、资源供给面临新挑战

针对新基建的新需求,空间、频率、技术、人才和资金等资源要素供给还面临新的挑战。一是新基建所需的空间资源供给难度较大,特别是5G基站站址密度提升,网络所需的站址、机房、管道和天面等配建空间资源不足。二是5G、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以及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频率和卫星轨位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低段优质频率资源供给不足。三是新基建涉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方面,与发达国家比较技术理论方面存在差距,芯片制造、先进计算软件方面等还存在短板。四是新基建需要的高水平专业型人才和技术交叉型人才供给不足。五是新基建项目资金投入较大,需要探索新的投融资模式,充分利用政府财政和社会资本推进新基建建设。

3、资源配置需要新举措

针对资源供给存在的问题,需要探索新举措保障新基建发展。

(一)统筹新基建需求,做好顶层设计。

针对新基建的特点和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所需的空间、频率、技术、人才和资金等资源要素总体规划。

(二)制定新基建相关的专项规划。

一是空间资源,一方面制定新基建所需的土地空间利用规划,预留重大项目用地空间,做好土地优先供应,另一方面将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将交通干线与重要交通枢纽场所基站纳入建设规划,保障新基建空间资源需求。二是频率资源,根据新基建发展需要,制定频率资源规划,探索新的频率管理模式,高效利用频率资源。

(三)持续加大技术要素投入。

加强技术理论研究,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补齐新一代信息技术短板。支持新基建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与市场转化,做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四)做好新基建相关人才培养。

一方面加强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加大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融合基础设施相关的交叉型人才培养。

(五)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

对新基建项目进行分类,针对不同类别的项目确定不同的投资主体。探索采用新方法和新模式,充分利社会资本和财政资金,保障新基建项目资金需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