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时隔三年第二次发布移动物联网发展新政,上一次是 2017 年 6 月日 16,这一次是 2020 年 5 月 7 日,应该说过去三年移动物联网的发展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也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物联网

这一次,其实我们应该关注,从全面发展移动物联网到深入发展移动物联网,到底有哪些新意,哪些深意,管理层在释放什么样的产业信号?

第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是移动物联网的定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5 号新政明确定位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换句话说,就是属于新基建的范畴了。

这个定位非常重要,产业相关各方应该放弃观望、犹豫、踌躇、怀疑,理解新政策的信号,即使 5G 时代,NB-IoT 网络也将长期存在。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是纳 LTE-Cat1 为妾。在 2017 年 351 号文中,只把 NB-IoT 技术列入了移动物联网的范畴,此次 25 号通知,明确把 LTE-

Cat1 纳入移动物联网,标志着能够支撑更多业务场景的移动物联网技术获得官方盖章。

这个改变非常重要,一是意味着以前 Nb-IoT 不能覆盖的业务场景可以光明正大的纳入移动物联网范畴享受相关产业政策;二是在满足市场需求方面,Cat1 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了。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是新增物联网连接将鼓(xian)励(zhi)使用 2G/3G 网络。虽然 25 号通知说的是”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 NB-IoT 和 Cat1 迁移“,但是如果你懂引导这个词的真正含义,产业各方就会采取正确的行动来发展移动物联网。

我注意到,在 351 号通知中,2020 年的连接指标是 6 亿;而 25 号通知的要求则是 2020 年连接指标是 12 亿。还有 7 个月时间,突然任务翻倍,这意味着什么?你好好品。

第四个信号是”垂直行业应用平台“成为发展移动物联网的核心抓手。在 351 号文中主要是以鼓励运营商建设物联网平台为主;到了 25 号通知中,就变成了鼓励行业企业”搭建设备整合智能化、设备及数据管理智能化、系统运维智能化的垂直行业应用平台”。

满足千行百业的需求,显然单靠运营商是不行的,这个信号标志着行业企业的具有行业属性的物联网平台将会得到发展。

第五个信号是直指疫情数字化应用短板。在 25 号通知中,重点列出的移动物联网应用有两类,一是仓储物流、医疗服务、农业、制造等在这次疫情中爆发出来的显著性短板行业场景;二是面向未来突发应急的场景,包括安防消防、公共基础设施环境保护。

有个词通知用的非常有意思,叫“强城市韧性”,你品品,什么叫任性?

第六个信号是移动转售企业成为有限帮手。在 25 号通知中,首次把移动转售企业纳入了发展移动物联网的帮手角色。

但是也给移动转售企业列出了发展移动物联网的界限: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领域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创新。

看来当年移动转售企业在垃圾短信、诈骗电话方面的阴影还没消去。

第七个信号密切关注鼓励专项扶持和创新基金进展。25 号通知鼓励“各地设立专项扶持和创新资金,支持 NB-IoT 和 Cat1 专用芯片、模组、设备等产品研发工作”。

随着新基建政策落地,专项债券发行,地方政府一定会有相应的资金来扶持本地的企业研发。

第八个信号,移动物联网的关键技术被重新定义,强化与 5G 的融合。一批新的关键技术,包括网络切片、边缘计算、高精度定位等于 5G 密切相关的技术成为 25 号通知中需要攻克的移动物联网关键技术。

管理层希望推动移动物联网与 5G 的融合不言而喻。

第九个信号是农业将成为移动物联网大应用场景。与 351 号通知只字未提农业不同,25 号通知把“智慧农业”纳入移动物联网标准融合、应用发展的重要领域。

推动农业向精准种植、精细化农业发展,应该是通知的题中之义,土地安全、粮食安全,是安全的安全,移动物联网大有可为。

以上,是 25 号新政的新意,标志着移动物联网的即将梅开二度,朽木逢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09:46:34
国内资讯 移动物联网加快赋能千行百业
未来,还需加快完善标准、强化技术创新,不断拓展移动物联网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更好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详情>
2023-03-02 09:32:00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在移动物联网方面,目前我国建成全球规模大的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8.45亿户,占全球总连接数的70%以上,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率先实现了“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9:00
大数据资讯 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全球70%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面向重点场景实现移动物联网网络深度覆盖,形成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基础网络,加快移动物联网技术与千行百业的协同融合,推动经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