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的新基建规划与政策相继出台,“天涯海角”的三亚近日也出台了《三亚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措施》,简称“新基建10条措施”。

新基建10条措施

“新基建10条措施”界定了三亚市新型基础建设领域包括:5G基站、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卫星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新能源充电桩等融合基础设施;深海科技、南繁育种、卫星遥感等创新基础设施;崖州湾科技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遥感信息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

三亚新基建

“新基建10条措施”包括对新基建的财政、用地、用电、资金等支持,引进企业、人才,发展产业园区和服务平台等也有相关扶持措施,具体如下:

第一条 

为加快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政策。

三亚市新型基础建设领域包括:5G基站、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卫星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新能源充电桩等融合基础设施;深海科技、南繁育种、卫星遥感等创新基础设施;崖州湾科技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遥感信息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

本政策适用于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均在三亚市辖区范围内,有健全财务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的企业或机构。

第二条 

加大财政支持。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如设立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基金等。

第三条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5G基站、新能源充电桩等设施规划用地、基站用电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每年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经认定可复制性强、社会带动效应明显的5G行业应用项目,按照项目实际投资额的15%给予奖励,奖励项目每年高不超过500万元。

第四条 

大力扶持和引进创新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深海科技、南繁育种、卫星遥感、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本政策施行有效期内选择不超过10个优质项目,按其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征拆资金)的1%-5%给予一次性补贴,每个项目高不超过1000万元。

第五条 

大力引进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总部企业。对新引进的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总部企业,按《海南省总部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被认定为总部后,依据《三亚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给予总部企业落户开办补助资金支持,累计高不超过2000万元,开办补助分五年支付,每年支付20%。根据企业落地需要,可另行商议配套土地事宜。

第六条 

鼓励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基础科学研发。对获得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奖项的企业或机构,按级别给予奖励,高不超过500万元。

第七条 

发展新型基础设施领域产业园区和服务平台。扶持我市新型基础设施领域产业园区发展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对经认定的园区和平台,给予一次性高500万元建设扶持,用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及运营、招商宣传服务等。

第八条 

培育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第九条 

引进国内外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高层次人才。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企业引进和培育技术骨干人才,优先推荐其评选“南海系列”人才和认定海南省高层次人才,依据人才情况探索组建专家咨询机构。落实人才服务保障相关政策,在人才落户、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保障、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支持,积极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吸纳国外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高层次人才。

第十条 

符合本政策规定的事项同时符合本市其他扶持政策规定的,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另有规定的除外。获得扶持奖励的涉税支出由企业或机构承担。享受本政策扶持的对象,须签订相关承诺书,若扶持对象违反承诺的,应将所获扶持金予以退回。本办法中所称“不超过”包含本数。

“天涯海角”的三亚新基建进行中

目前三亚的“新基建”处于起步阶段,全市正在推进的“新基建”项目共21个,包括信息、融合、创新等方面基础设施,估算总投资约65亿元。其中包括三亚大数据产业基地,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

据项目隶属的三亚科技投资集团介绍,三亚市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计划建于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内亚龙湾高铁站西南侧,地处园区的核心发展区、三亚市城市规划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区。该项目将以现有云港数据中心为基础,建设成为集大三亚政务云数据中心及重点产业大数据中心、中国旅游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及海南旅游大数据中心、大三亚农业产权服务中心与农业大数据中心和海洋大数据中心为一体的产业大数据中心。

此外,为全力做好“新基建”项目策划和储备工作,三亚市集中谋划、整合了项目67个,包括5G基站建设、5G应用、大数据及应用、创新基础设施等项目。

现正值新基建火热时期,作为“新基建”产业的观察者和先行者,中国IDC圈延续IDCC“新基建”的主题,将于2020年6月18-19日举办“IDCC2020 深圳站”大湾区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届时,会议将邀请5G、数据中心、投资等领域的行业大咖参与分享,汇聚来自全国各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建设者,共同探讨“新基建”下的发展与未来。

1

延伸阅读: 李克强:加强"新基建" 全面推进"互联网+" 解码“新基建” 开放合作是最佳路径 两会进行时!关于新基建,这些行业大咖有话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
2023-03-13 09:55:00
运营商 梳理“两会”政策脉络 解读信息通信业五大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布局,也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引。 <详情>
2023-02-16 10:44:00
国内资讯 金壮龙: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深化工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