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宣布,阿里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1

官宣之后,阿里在新基建领域的一举一动让业内人士备受关注。今日上午,阿里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扩容项目在南通开发区正式签约,总投资150亿元。这是阿里集团与南通的再次握手,表明阿里对南通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发展前景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南通市投资环境和近三年来项目服务能力、水准的高度认可。

据悉,阿里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80亿元,2017年12月18日落户南通,是南通建设“华东重要信息港”的强力支撑;2018年3月28日项目开工建设,同年10月28日主体封顶,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的阿里形象和南通速度;2019年2月三座变电站中的2座先期送电投运,为首批5万台服务器的安装调试奠定的基础;9月25日,三座110kV变电站项目全部投入使用;11月,三个用户站全部实现双电源供电后,项目开始投运,4万台服务器上线运行,确保阿里“双十一”购物活动中江苏数据中心万无一失。

此次扩容项目的签约是阿里2000亿元新基建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体现了阿里新基建建设的强大实力。该举措不仅为阿里集团优化战略布局拓展了新的空间,也为南通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融合应用注入了新动力,带动了南通千亿级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崛起,为南通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阿里将把南通作为与江苏战略合作的重点城市,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投资节奏,建设高水平的长三角绿色数据港;充分发挥开发区的功能优势和产业基础,持续加大投入、做大“蛋糕”,为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而为南通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近年来,南通开发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壮大数字经济。谈到大数据产业发展,南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要素保障。

首先,南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也是上海大都市圈北翼的门户城市,还是长三角北翼的经济中心,是一座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的城市。

其次,首期带宽40G的南通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现已开通,实现国际数据直接出口,达到上海同城化宽带标准,同时实现与上海通信网络直联互通,成为省内第三家驶上“国际信息高速公路”的地区。能源供给绿色安全,数据中心产业园供电负荷能力达12万千瓦,实现双回路供电;分布式能源系统、循环冷却系统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

再者,国家政策支持,南通是国务院“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城市、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以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培育千亿级大数据产业”为目标,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打造长三角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除阿里数据中心项目外,还吸引了华为、香港脉络大数据产业基地、旗云数据中心、东华医疗大数据、京西数字家庭等企业入驻,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区数据中心直接收入、大数据应用服务总收入将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力争成为华东地区大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和大数据创新、研发、体验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18-12-05 17:52:00
国内资讯 IDC圈探营:首个入驻南通国际数据产业园区—南通旗云数据中心
在兴建数据中心的发展浪潮中,南通旗云数据中心应运而生。作为苏州锦富集团第四事业群的南通旗云数据中心位于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区内,也是首个入驻南通大数据产业园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