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需求暴增和新基建政策鼓励的双加持下,数据中心建设走上了快车道。全国各地新建数据中心纷纷开工。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预计,2019-2022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6.9%。与此同时,与数据中心建设有关的行业也将连带获得发展。

与此同时,由于数据中心高能耗的特点,为了缓解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核心城市的能源压力,并保证计算力需求得以满足,很多运营商在新建机房时便开始考虑上述城市的周边地区。比如北京附近的张北、廊坊,以及上海附近的南通和苏州等地。这些地区一方面距离核心城市较近(一般不超过40公里),另一方面能源成本低廉,区位优势极为明显。由此,一幅众星拱月的产业地图正在悄然成型。

基于上述背景,鹏博士在河北廊坊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于5月28日正式奠基。据悉,该数据中心引入投资方,总投资不少于30亿元,占地面积共5.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建设总容量为12000 个高密机柜,计划2022年6月完全投产。在奠基仪式之后,鹏博士还与锦泉元和达成合作,双方拟未来三年内在数据中心、云计算等领域投入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以拓展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实现共赢。

1

鹏博士总裁、鹏博士大数据公司董事长崔航先生

中国IDC圈的编辑有幸受邀参与了本次奠基仪式,并在活动结束之后对鹏博士总裁、鹏博士大数据公司董事长崔航先生,鹏博士大数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潘栋先生进行了采访。并请二位就行业发展现状,廊坊云数据中心基本情况,以及鹏博士未来战略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需求带动布局 廊坊云数据中心将立足京津,服务华北

当前,虽然互联网的发展已经逐步辐射到了三四线城市乃至乡村,但由于头部集中效应使然,很多银行保险等行业客户,以及诸多互联网巨头,如BATJ、字节跳动、美团等,其业务重点和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仍然是以核心城市为主。在这样的背景下,数据中心的选址建设仍然需要以客户的需求为首要目标。

2

鹏博士大数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潘栋先生

潘栋先生表示,运营商跟随客户需求选址,客户跟随用户布局业务,这是数据中心行业的常理。目前,北上广深等城市对于计算力的需求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长期处于增长态势。鹏博士在全国拥有的15个数据中心,全部布局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和成都这些热点地区。我们在数据中心投资方面一向十分谨慎,首先一点就是跟随客户需求定,这同时也是对资本负责任的态度。

不过,近两年来由于能耗痼疾使然,核心城市对于数据中心的管控非常严格。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满足上述城市的需求,选择周边具有区位优势,且电价,地价低廉的城市建设数据中心就成了运营商们的必由之路。

此次选址在廊坊地区兴建云数据中心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本次廊坊云数据中心体量达到1.2万机柜,是廊坊市大的数据中心,在河北省发展所有项目当中,体量排在前三。距离我们在北京亦庄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只有30多公里。未来一方面可以承载鹏博士北京地区客户需求的外溢;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辐射整个华北地区的核心节点。所以,我们给该数据中心的定位是立足京津,服务华北。

另外,未来鹏博士的投资仍将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因为不管是5G还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所产生的数据也基本都以这些城市为首,而后再向其他城市下沉。潘栋先生说。

应对5G和边缘时代诉求 鹏博士机房资源储备充足

事实上,虽然我国的数据中心发展冠居全球,但以需求和体量而论仍显不足。举例来说,目前全球的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总量当中,美国独占40%,但其人口规模仅不足4亿,而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却仅占11%。随着5G商用的推进,各行业所产生的数据还将以几何形式暴增,而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需求也必将催动边缘计算大行其道。数据中心的发展由此将出现分化,除了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将马不停蹄以外,形态各异的边缘数据中心也将变得星罗棋布。在这样的背景下,运营商必须未雨绸缪。

崔航先生表示,除了大型项目之外,鹏博士在北京、上海、深圳周边都有储备很多小型项目。

目前而言,行业上通行的认知是将3000柜以下看作是小型项目,3000-10000柜算作大型,而10000柜以上则被列为超大型项目。按照目前发展趋势来看,未来5G会向两个极端来走,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会形成一个方向,而对一些小型的IDC而言,会向边缘计算过渡。尤其是5G的特性,高宽带、低延迟,未来数据在传输上不是问题,有一些东西会到大型和中型的数据中心去存储,算力则可能会下沉到边缘。崔航先生表示。

轻资产重运营将是鹏博士长期战略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数据中心行业由于市场年增速接近30%,引来了诸多行业外资本的关注。不过由于重资产的属性,数据中心行业的投资回报周期漫长,如果运营不善,对于很多小型投资公司而言,将会严重影响其盈利能力,甚至有可能危机到资金链稳定。举例来说,在疫情期间云计算的需求暴涨,阿里和腾讯等头部客户甚至不得不紧急采购服务器以增强计算力。这也让核心城市机房的上架率一度超过70%,个别机房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但对于那些选址欠妥,且运营不善的边远地区机房而言,上架率始终难以突破30%。这也充分验证了一句行业俗语“建机房易,搞运营难”......

崔航先生表示,对于重资产行业而言,应该善于利用资本,扬长避短搞运营。当下对于资本方而言,能够产生长期稳定收益的固定资产投资往往是其偏好所在。但对于数据中心运营商而言,则更注重于通过提升服务能力,从客户方获取利润。大量的固定资产产生折旧对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来讲,反而是一种负担。资本方和数据中心运营商如果能够以此基础展开合作,则可以产生双剑合璧的效果。但这种合作的前提是,运营方必须拥有足量高粘性客户。

举例来说,酒店的管理方和资产的持有方是可以分离的,我们住的希尔顿、香格里拉、万豪都是酒店管理公司,但酒店大楼所属权却不一定是这些公司的。不过,对于产权方和运营方而言,这种模式形成了十分稳定的互利共赢局面。

基于此,鹏博士经过深思熟虑推出了参考酒店运营管理的数据中心行业HOMM模式。

具体而言,鹏博士输出自身在数据中心行业积累成熟的品牌、运维、销售、运营等核心资源;合作伙伴可以得到数据中心资质牌照、专业领域全方位一体化精深服务;客户得到更稳定更完善更专业的持续服务,通过强强联合,实现多赢。同时,为了保证客户服务的稳定性,以及对资本负责任的考虑。鹏博士对于已出让的数据中心固定资产享有优先回购权。这样做,即便在极端情况出现的时候,也可以保证资本和客户的利益不受损失。比如我们在去年底奠基的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即是以HOMM模式进行。另外,在今年4月底通过出让数据中心固定资产获得的收益,更是让鹏博士可以轻装上阵,在新领域开疆拓土。

采访后记

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在新基建的促进下将会如“猛火加薪”,鹏博士廊坊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卡位相当精准。一方面能够有效承接北京客户的需求外溢;另一方面,由于廊坊独特的地理位置,未来还可以成为鹏博士虎视华北的前进基地。

至于鹏博士的市场战略也可以说十分成功。将数据中心行业普遍认为沉重的机房资产盘活并转化为有效的运营资金,这种良性闭环的形成对于自身长久发展善莫大焉。笔者以为,虽然不同运营商的客户属性和业务优势各有不同,但鹏博士的这种将自身优势和资本力量有效结合的思路,却也很值得新晋者学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