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建设网络(Unnsplash免费)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疫情影响下,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如何转危为安,促进经济企稳回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各个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其中“数据中心”被指定为新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近期,为响应国家号召,国家信息中心(隶属于国家发改委)旗下投资管理平台——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中数”),与民营钢企沙钢集团发起了数据中心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据悉该项目将落户于上海闵行区虹桥基金小镇。

根据国内的最新统计数据,上海的数据中心保有量不足:

从全国分布情况来看,IDC数据中心分布较多省份分别为北京(55个)、广东(40个)、上海(32个)、江苏(29个)、山东(24个)、浙江(23个),且已除去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外的第三方的数据中心比例来看,北京为72%,广东52%,上海低于江苏为21%。因此,无论从数据中心总量,还是第三方数据中心比例来看,上海在全国并不处于领先水平。因此,该项目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上海新型数据产业链集群的形成,构造高端生态数据中心。

据报道,本次设立的投资平台共涉及投入的资本金数量为350亿元。其中,国信中数与沙钢集团将共同设立的上海沙钢国信大数据母基金(一期)50亿元。在今年4月份的资金募集说明书显示,国信中数为基金管理人,国信中数、沙钢集团及管理团队共同设立上海国信沙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基金GP,募集对象为大型金融集团、上市公司、政府产业基金、FOF及其他金融机构。

从公司设立该基金的投向来看,主要为IDC(数据中心)产业和IDC产业上下游企业,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IDC市场规模为6903亿,中国为1560.8亿。

并且,近几年中国IDC市场规模每年的增长速度均快于全球的增长速度,中国的市场规模占全球比重也在持续提升。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IDC市场规模预计为2079亿,同比增长31%;2021年将达到2770亿,同比增长33%,大约95%的工作负载将由云数据中心完成。按年均增长30%来算,2025年国内IDC市场规模或将达到7910亿,“十四五”五年规划期间仍有5831亿的增长空间。

需求增长的同时,国内一线城市IDC的供给出现了较大的缺口。工信部发布的《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8)》对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IDC机架供需情况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表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存在明显的供不应求,平均缺口率达到了25%。加上5G带动流量放入的需求,和数据资源云化推动IDC产业升级,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募集说明书中还透露,该基金拟投资的项目有三个:

1、上海项目:拟申请用地15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总用电容量130MW,计划分三阶段建设共15,000个机柜;

2、杭州项目:拟申请用地90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总用电容量90MW,计划分三阶段建设共10,000个机柜;

3、海南项目:拟建设超过200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载体,其中包含“国际离岸数据中心”、产业运营中心、创新科研中心等;“国际离岸数据中心”第一阶段规模5万个机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个项目的介绍中都提到,项目建成后,都将于沙钢集团此前收购的欧洲数据运营商GS合作,形成集海量新兴技术、智能化、绿色化、弹性化于一体的新模式,实现国内外数据中心的战略互联,并强化构造新型的生态化数据产业链集群,孵化更高质量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