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正在从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走向技术密集型,将成为下一波技术创新的制高点。”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在日前ODCC主办的直播活动中发表了这一观点。他认为,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基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在云网融合的趋势下,边缘数据中心、开源交换机、数据中心直连等技术和应用正加速落地。

数据中心建设网络(Unnsplash免费)

新基建“加持”数据中心发展

“在新基建‘加持’下,我国数据中心发展将进一步提速。”何宝宏表示,数据中心是基础设施中的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基石”。数据中心纳入新基建,意味着数据中心的内涵发生了变化,原来数据中心只是一个产业,而如今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基础设施,可以为整个社会的数字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何宝宏说,近年来,我国数据产业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数据中心产业增速在15%左右,而我国近几年一直保持30%左右的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同时,从机架数量来看,我国也一直保持20%~30%的快速增长。“未来,这一趋势还有望继续保持。”

“有新基建,就有传统基建。数据中心位于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的‘交叉口’。”在何宝宏看来,数据中心的一部分属性是数字基建,而另外一部分属性是传统基建。换句话说,“十年前的数据中心建设,更像传统基建,而如今则慢慢转向以信息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

何宝宏认为,数据中心的发展有两大驱动力:一个是用户驱动、一个是资源驱动。未来,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依然会选择资源密集的地区,而面向对时延有需求的应用,数据中心则会更加靠近用户,即建设边缘数据中心。

云网融合下的新趋势

随着云计算技术和应用的大规模普及,云网融合的趋势愈演愈烈,近年来,运营商纷纷加快云网融合的步伐,开展了一系列探索。而在这一趋势下,数据中心的发展也呈现出一些新态势。

“今天,云计算市场格局已定。”何宝宏表示,全球云巨头已经形成,尤其是在公有云市场,以亚马逊为代表的云计算公司,业务收入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全球电信巨头也在加快网络云化的步伐。

电信运营商拥有强大的网络基因和优势,正在从多方面推进云网融合。何宝宏认为,在云网协同方面,边缘计算的兴起给传统电信运营商创造了新机会,他们正在建设大量的边缘数据中心以适应业务发展需要,而这些边缘数据中心要和云之间实现互联。与此同时,随着云和云融合加速,云管理的需求也开始涌现。现在,不仅有公有云、私有云,甚至一个用户会使用多个运营商的云。如何实现多云或混合云的管理成为企业探索的重点。

“云计算的竞争越来越同质化。”何宝宏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发展核心业务,即让云更好地发挥作用和优势,实现云和网的有机、深度融合。”

何宝宏还解读了数据中心内部和外部网络的发展趋势。从数据中心内部网络上看,软硬件解耦已成为必然趋势;开源也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交换机和操作系统都在进行开源。ODCC预测,未来,开源交换机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以上。与此同时,随着数据中心每三年翻一番的激增流量,数据中心即将迈入800G时代。

在内部网络演进的同时,数据中心的外部网络也将进一步适应云网融合的趋势。“数据中心直联方式将直接影响时延。”何宝宏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流量来自数据中心,未来全国网络架构的优化必将围绕数据中心展开。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数据中心的互联。数据中心互联大致可以分为三步,第一步使用VPN等技术解决互通问题,第二步使用SDN等技术解决交换问题,第三步使用光纤等解决带宽问题。

“上述趋势证明了网络的控制权正在从传统的网络中央逐渐转移到网络边缘,这是理念的变化,同时也将给整个产业带来变革。”何宝宏强调,数据中心正在从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演变成技术密集型,这个过程将释放出巨大的创新空间,惠及产业链各个方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