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困境。面对压力,中国提出了新基建。在此背景下,积极发展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为经济释放增长活力的同时也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在各地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各大科技企业也纷纷调整战略参与其中。阿里四月宣布未来三年再投2000亿,腾讯于五月则宣布未来五年投入5000亿布局新基建。百度继公布业内首张AI新基建版图之后,又发布了未来10年新基建投入的宏伟蓝图,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其中云服务器规模扩容500万台,再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可以看出百度长远坚定布局AI新基建的决心。BAT投入超千亿资金的背后,是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的开始。

机房

新基建浪潮下,最重要的就是利用新技术驱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在其过程中,庞大的数据中心及其丰富的云应用都将成为重中之重。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中心承担了数据存储和流通的关键职能。特别是在5G大规模部署之后,上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下至边缘DC,将在拥有数字化赋能需求的千行百业中发挥巨大能量。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AI、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的进一步融入,专业化、智能化、联合创新式的数据中心将会得到用户越来越多的青睐。同时,数据中心在数字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与作用也将不可替代。

伴随着新基建政策的落地,未来将会产生海量数据,只有新建大量的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才能支撑。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发展将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数据海啸,数据处理和存储需要逐渐向用户靠近,也必将催生大量能够快速响应处理的分布式微型数据中心。此外,为了加速数据中心建设,还将带动与之相适应的网络带宽、供电系统等传统基建项目。同时,服务器、UPS、制冷设备等周边行业也将被激发。这将会是一个完整而庞大的生态版图。

· 3月31日,河南省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3月28日上午,“华云信创云数据中心”项目在合肥正式奠基开工。

· 3月2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关于征集本市2020年拟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的通知》,在坚持“满足必需、严控增量”的前提下,开展今年拟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征集。通知表示,今年支持建设的IDC项目总规模约3万机架。

· 3月24日,中国移动(西藏拉萨)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奠基仪式举行,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产。该数据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3亩,全部建成后可提供6600个机柜,将有效提升西藏信息化服务能力。

· 3月中上,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项目在广州市从化区签约动工,项目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米,全部投产后可提供约4.5万个高功率机架,超过目前广东电信数据中心总资源的三分之一,数据中心项目分五期建设,一期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

· 张掖市371个重点项目在华为张掖大数据产业园集中开工。华为张掖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二期、国产电脑生产等新兴生态工业项目87项在内、总投资183.8亿元,其中张掖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二期将于年底全面建设完成。 

· 开封通许县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获批,计划于2021年12月1日完工;包括数据中心基础框架、数据可视化展示、数据资源平台、数据运营平台,创建、覆盖、实施、运行,实现数据资源管控运用、治理精准化、智能化等建设内容。

· 百亿环保大数据项目合肥蜀山集中签约开工,涵盖大数据、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领域12个项目。其中,腾讯财付通金融数字产业园总投资约1亿元,打造以科技支付结算业务为龙头的金融数字化产业园,引进相关业务服务商、国际创新中心、生物识别、物联网总部基地、互联网+城市服务中心、互联网金融中心等产业聚集区。

·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数据中心高水平建设,推进数据中心规模化发展,支持济南、青岛、枣庄等市做大做强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完善用地、用电等方面政策,争取国家级行业数据中心、大型互联网企业区域性数据中心的布局建设,力争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落地山东。到2022年年底,在用数据中心机柜数达到25万架,充分满足海量存储服务需求,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场景支撑能力。

· 在3月18日的2020年浙江全省经信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徐旭表示,2020年,浙江要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支撑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打造数字浙江,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

· 去年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要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比如,要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统筹规划长三角数据中心,推进区域信息枢纽港建设,实现数据中心和存算资源协同布局等。4月1日,江苏省公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协同建设长三角数据中心,推进区域信息枢纽港建设,支持盐城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在新经济新常态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各行各业发展促增长的重点方向。对于数据中心而言,为新基建的落地保驾护航,是对行业责任的最佳实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