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半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出现冰火两重天走势,沪指上涨1.38%突破3000点大关,科技类题材降温带动创业板指下跌0.76%。云计算龙头浪潮信息午盘出现惊心一幕。

浪潮信息午后闪崩

午后开盘,浪潮信息急速跳水,约13:11时被砸至跌停板,引发大跌的原因是英特尔产品出口至浪潮信息被曝暂停。午间有媒体报道称,英特尔出口至浪潮的产品在6月29日子夜11:59暂停。对此,英特尔方面回应称,英特尔需要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对我们的供应链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因而不得不临时性暂停对此客户的供货。这次临时性暂停预计两周以内,届时将恢复对此客户的供货。

安信证券对此解读称,根据其第一时间产业调研,英特尔并没有也不可能对其全球大客户之一浪潮信息断供。近期,20年前就存在的美国国防部清单对外披露,英特尔为了避免任何潜在法律风险,能够长期为其全球大客户之一浪潮信息供货,对供应链一些可能合规漏洞进行修缮,因而引发了“断供”恐慌,预计合规补漏工作一两周内完成,届时英特尔面向浪潮的供应链将更加稳定可靠。

浪潮信息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在英特尔回应发布后,浪潮信息股价出现拉升,尾盘跌幅收窄至4.75%,全天成交金额70.2亿元,成交额创下历史高水平。盘后,浪潮信息相关负责人回应断供传闻表示,已经关注到相关报道,供货商英特尔已作出回应,是英特尔内部供应链调整,两周内恢复向浪潮信息供货;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浪潮信息为全球智慧计算的领先者,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领先的智慧计算。根据Gartner数据,2019年,浪潮x86服务器市占率超10%,蝉联全球第三,成为全球前五排名中增速高的服务器厂商;在中国市场,浪潮x86服务器市占率超34%;浪潮多节点云服务器蝉联全球出货量和销售额双料第一。

在二级市场上,浪潮信息被投资者追捧为“高科技白马股”,但其依然面临供应商过于集中的风险。据浪潮信息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比重达到61.04%,其中来自英特尔的采购金额达到178.96亿元,占比达到37.53%,位列第一。与过往几年对比来看,近三年浪潮信息来自英特尔的采购额占比逐年提升。

得益于云计算产业的高速发展,浪潮信息积极实施智慧计算战略,抓住了云、AI等增长机会。过去三年浪潮信息盈利水平持续提升,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盈利1.36亿元,同比增长47.84%。在众多活跃资金和机构的参与下,公司股价在2月份创下历史高点。

云计算产业链龙头业绩股价齐飞

过去几年来,与浪潮信息一样,受益于新经济领域的快速崛起,云计算产业爆发式增长,不少行业龙头股价和业绩齐涨。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云计算产业链股票中有6股在6月以来创下历史高点,分别是用友网络、广联达、数据港、恒生电子、奥飞数据、宝信软件。用友网络、广联达均于今日创下历史新高。

从年内涨幅来看,数据港、奥飞数据、用友网络、广联达等4股累计涨幅已翻倍,其中数据港累计涨幅179.92%排在首位。数据港于昨日盘中创下历史高点111.55元,今日小幅下跌1.78%,最新市值223.54亿元。数据港曾在年报中提到,2020年及不久的未来,云计算行业发展与5G商用的推广将继续共同为数据中心行业持续快速的发展注入驱动力。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继续保持40%的高速增长,对数据中心的高需求仍在持续。

云计算产业的高景气也迎来北上资金的持续关注。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云计算产业链股获北上资金持仓超10亿元的有10只,分别是广联达、恒生电子、用友网络、深信服、光环新网等。北上资金持仓市值高的是广联达,达到90.15亿元,该公司专注于建筑信息化行业。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31 09:54:22
数据中心液冷 从可选到必需——数据中心步入液冷时代
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和密度不断增加,液冷技术将成为数据中心的必备技术 <详情>
2024-01-19 10:33:35
数据中心液冷 浪潮信息与英特尔联合发布全球首个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参考设计
浪潮信息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将为客户提供极致PUE的算力系统,助力客户在AIGC时代构建更加绿色低碳的数字基础设施,并推动液冷产业在全液冷冷板技术这一新兴技术领域的实践与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