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6.2%,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名义增长15.6%。与此同时,新基建热潮持续,各地政府相关方案与规划陆续出台。

在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基建政策的双重推动下,作为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业务已然站上风口,新一轮产业爆发近在眼前。对于数据中心这一重资产投资项目,嗅觉灵敏的资本们自然积极入局,巨额投资近日屡现IDC市场

世纪互联获黑石1.5亿美元投资

6月22日,世纪互联宣布,获得全球领先的投资公司黑石集团旗下基金1.5亿美元投资。本次投资后,黑石将成为世纪互联大的机构投资人之一。

世纪互联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陈升表示,黑石在全球数据中心领域的经验、资源和专业知识将帮助世纪互联拥抱新一波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转型机遇。黑石亚洲战略机遇董事总经理尚培钧表示,期待通过黑石集团在全球IDC领域的经验与世纪互联建立长久稳定的关系。

万国数据获高瓴资本和STT GDC 5.05亿美元股权投资

6月23日,万国数据宣布,两家长期投资者高瓴资本和ST Telemedia GlobalData Centres同意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对万国数据进行共计5.0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价格为每份ADS 65美元。本次定增股数约占万国数据已发行股数的5.1%。其中,高瓴资本将认购4亿美元的股份,STT GDC将认购1.05亿美元的股份。

本次股权投资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持有万国数据约3.9%的股份,STT GDC将持股约34.2%。本次所募集的资金将被用于公司未来数据中心建设和收购,以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IDC行业的市场机遇不仅资本看到了,行业内的企业们自然也“春江水暖鸭先知”,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这轮产业爆发中来。无论如何参与,对于数据中心这样的重资产行业来说,资金永远是最需要考虑的先决条件之一。

350亿元 沙钢IDC业务又一大动作

6月15日,沙钢集团将与国信中数、闵行区政府达成产业合作,共同发起数据中心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沙钢集团与国信中数拟设立大数据产业资本平台,共涉及投入的资本金数量350亿元,其中,沙钢集团与国信中数将共同设立的上海沙钢国信大数据母基金(一期)50亿元,沙钢集团将设立的平台公司上海锦寰基金投资管理公司300亿元。

自2019年收购GlobalSwitch剩余股权,实现对其全资控股后,重组一直在推进中。沙钢曾表示,重组完成后沙钢的主营业务将由特钢转型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自收购后,此次合作是沙钢在数据中心领域最新也是唯一的大动作。4月初,沙钢董事长何春生就曾有“搭建产业资本平台,实现境内外数据中心业务协同发展”之语。

通过股市募资,也是已经上市数据中心企业希望进行业务快速扩张时,获取资金来源的优先选择之一。

光环新网拟定增募资50亿元

6月30日,光环新网的定增申请获深交所受理。光环新网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建设北京房山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上海嘉定绿色云计算基地二期项目、向智达云创(三河)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取得 65%股权并投资建设燕郊绿色云计算基地三四期项目、长沙绿色云计算基地一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解决项目资金来源。

北京和上海为IDC行业传统热门区域市场,这两地的营收共占光环新网2019年总营收的96.67%。从定增计划可以看出,光环新网计划在这两地进一步扩大数据中心服务规模,同时将以长沙项目开启全国IDC战略布局的推进。

可以看出,近期资本的大额投资主要针对IDC行业第一梯队企业。这类企业本身在全国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此外各具优势:有的在需求旺盛且限制严格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机架资源丰富,有的与云厂商深度捆绑达成长期合作。总的来说,这些企业从业务来看机架不愁卖,从营收来看连年稳中有升,大额投资对他们起到的是锦上添花效果,却给投资方提供了在新基建下IDC市场的入场劵和分一杯羹的机会。

相比之下,IDC行业二三梯队企业目前仍以自力更生为主,既无资本大手笔投资,也没有上市的募资渠道。

不过这类企业并非没有机会,4月30日证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为数据中心市场资金来源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IDC为重资产,现金流相对稳定、可预期,是公募REITs试点潜在优质资产。在海外市场上,已有Equinix、吉宝等企业成功利用IDC REITs模式实现规模优先、快速扩张。目前全球REITs化的数据中心企业占全球IDC市场份额比重约30%。

《通知》发布后,有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专业人士在接受中国IDC圈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数据中心市场火热,呈现出资本追着项目跑的局面。据他了解,众多资本和机构正在争相了解和接触IDC企业,希望在新基建热潮中分一杯羹,IDC REITs也在这些资本机构沟通的范畴内。就这一点看,在网络、成本、区域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二、三梯队IDC企业,仍有借东风实现快速扩张的可能。

未来,资本还将透过哪些方式参与数据中心行业的新基建机遇?哪些数据中心项目将发行REITs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人?这些都有待于时间和市场给予答案。

为了帮IDC企业和资本方搭建对接平台,增进互相了解,IDCC2020深圳站设置了“数据中心资本论坛”,定向邀请来自数据中心龙头企业和资本方的嘉宾们出席。

深圳会议

除了该闭门论坛之外,IDCC2020深圳站——大湾区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还有更多精彩内容,如主管部门、知名咨询机构将带来《新基建时代大湾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趋势》、《大湾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全球互联网需求市场解读》等多个行业调研报告,产业上中下游高管们来自前沿的实践分享,“5G时代下的基础设施发展”分论坛上运营商和厂商们对5G时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发展趋势的探讨……

此外,本次IDCC2020深圳站将融合线下、线上会议优点,首次采用现场会议+线上多平台直播的方式,现场精彩纷呈,线上实时同步。如此机会,作为行业从业者的您岂能错过?如有参与意愿,欢迎与我们联系!

IDCC深圳联系人

电话:+86(10)51455822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延伸阅读: 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升至541个,176个在建 实时数据趋势将如何影响数据中心 股市火爆引发系统扩容需求 数据中心建设提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30 09:54:00
2023-07-08 18:28:00
国内资讯 在天津、青海新建5000机架 卓朗科技申请定增超34亿元
卓朗科技本次定增拟建的两个数据中心项目分别位于天津与青海,实施后将增加4870个机柜。 <详情>
2023-03-31 10:51:11
国内资讯 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年报 IDC机架总数达134.3万
过去一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纷纷“东数西算”工程枢纽节点加强资源布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