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金天津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武清区京滨工业园,总投资约102亿元,将以基础资源建设、应用开发与产业研究齐头并举的模式,打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建设数据处理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为基础的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将为京津冀区域内多个大中城市,提供算力基础资源要素供给,并逐步建设成为华北地区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和大数据产业集群地。

1

新基建的号角吹响以来,天津市就公布了2020年重点建设 重点储备项目名单,其中信息服务方面包含国富瑞数据中心、西青区大数据中心项目、紫光云谷科技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近段时间天津市也加紧了新基建的发展步伐,以数据中心为例,现已有多个项目在此开工建设,按下了新基建发展的“快进键”。

在北京政策的严控管控下,津冀地区作为北京市近邻,自然有着发展数据中心产业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客户资源,不少IDC企业开始向津冀地区转移。

5月,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项目在滨海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容纳30万台服务器,达产后年产值达3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性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的重要支点,全面支撑腾讯华北地区所有业务,同时辐射全国的互联网用户,并为第三方企业提供云平台综合服务。

6月,金山云(天津)逸仙园云计算数据中心园区项目通过天津技术开发区合理用能标准审批,获得年综合能耗32317.6吨标准煤耗指标,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该数据中心项目占地40亩,位于天津武清区核心区,规划建筑面积53000余平米,可容纳能耗批复指标下大数量的机柜及数万台服务器。该项目规划建设6600个机柜,分两期完成,一期工程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金山云华北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的重要节点,全面支持华北地区业务,同时辐射更多用户,为企业提供更稳定可靠、扩展性更强的云服务。

此外,新基建的又一重要领域非5G莫属。自去年6月份5G正式实现商用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加之今年新基建号角的正式吹响,三大运营商加紧布局,各地区积极开展5G网络方面的建设工作。2月4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天津中心城区等区域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应用及产业示范效应初显;到2022年底,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完备、应用场景丰富、高端产业集群汇聚的5G创新示范城市。

天津市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快“5G”建设的指示,3月份,天津联通携手华为在北辰御龙湾广场部署800/900M/1800M/2100M/3.5G全频段5G A+P一体化站点,成功解决现场天面空间受限,无法新建5G设备等难题,成为国内首个商用的5G共建共享A+P极简站点,开启天津联通极简战略新篇章;4月份,二者又合力在和平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完成天津首个5G Book RRU杆微站的部署测试,利用Book RRU轻量化、易安装的部署特点,采用灵活的抱杆安装方式,在5G宏站覆盖不足的地方实现了有效补盲作用,并支持5G共建共享。

6月29日,天津移动第6000个5G基站顺利建成,率先实现天津市行政区域5G信号全覆盖。

7月4日,国网天津城西供电公司完成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大寺枢纽站大数据中心5G扩容项目电力增容,满足了电信公司5G设施扩容的用电需求,同时确保了5G“新基建”电力支撑。

新基建发展一直在路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7 10:05:01
国内资讯 天开智算将在津建设200P智算中心
智算服务器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本是传统服务器的十分之一。 <详情>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09-18 16:58:49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探索无线新动能 助力数字新高地
随着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无线电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深入应用,助力众多产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