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上午,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在杭州拱墅区杭钢半山基地开工。该项目由杭钢股份与和阿里巴巴合作共建,总投资158亿元。

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为超大型数据中心,用地面积310亩,建筑面积28.85万平方米。项目分北区和南区,每区各建设5栋DC楼,共建设10 栋数据中心楼,可容纳10800 个机柜,共计20万台服务器。按照约定,一期项目的第一栋数据中心将在 2021 年底交付。

杭钢02

该项目定位为高标准绿色数据中心,采用阿里巴巴最新的设计、建设、运营标准体系,建成后将是阿里巴巴未来在杭州算力能力构成的核心节点之一,也是全国单元区计算能力大的项目之一。

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投资建设单位为杭钢股份。公告显示,杭钢股份将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的实施运营主体。数据中心建成后,由浙江天猫承租数据中心机柜资源。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位于半山路321号、283号两块土地上,由杭钢股份向控股股东杭钢集团租赁取得,租赁期限20年。

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

此处原为杭钢集团半山钢铁基地,矗立着轧钢厂房。2015年,半山钢铁基地全面关停,杭钢集团积极有序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将大数据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同年,其控股的杭钢股份与杭州网银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IDC及其增值服务、云主机业务等业务上进行合作。2018年1月, 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破土动工。2019年7月,杭钢股份发布公告,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用于收购杭州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对其增资。

近年来,钢铁行业的转型如火如荼,其中已有多个钢铁企业选择发展数据中心业务。沙钢集团大手笔控股海外数据中心运营商Global Switch,马钢集团也成立子公司飞马智能在安徽开启数据中心建设,更有近日包钢集团赴华为考察表示“将在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

这些钢铁企业的并非巧合,相对于其他行业,钢铁企业跨界IDC具有土地、能耗指标、电力和资金保障等多项优势。

以杭钢为例,土地方面,杭钢在土地紧缺的杭州拥有1700余亩可用地及众多大跨工业厂房等丰富资源;能源方面,杭钢已有变电站,可为数据中心提供3路独立电源,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附近1座天然气母站距离数据中心项目仅800米,完全可以满足实施分布式能源对天然气的需求,且燃气管输费基本为零;能耗方面,钢铁企业本身有能耗指标,由钢铁生产转为数据中心运营,具备潜在的能耗指标置换空间。此外,各大钢铁企业均资金实力雄厚,与当地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联系密切,有利于政务云等业务合作开展。

上述优势,均为钢铁企业转型IDC提供了有效保障。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