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用途,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方向。

上海的产业用地,都是什么用场?工业用地、科研用地,还是仓储用地?

今年土地交易的上半场刚刚落幕,我们从中可以读出一些信号。

走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最青睐什么样的“发动机”?

在上海交易市场官网公开资料上可以发现,上半年上海挂牌出让的197幅土地中,产业用地以68幅占比35%。从出让规模到出让节奏,比往年同期更大更多,而且亮点满满——

不少土地在出让的时候就“自带门槛”,竞得企业中有大量公司是来自半导体、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还不乏科创板企业。

在地区分布中,临港新片区占得鳌头。上半年产业用地供应同比上扬66%

上海土地市场交易网

今年上半年,上海加大招商引资,产业用地供应不降反增。

去年1月至6月,共有41幅产业用地挂牌出让;今年增加到68幅,同比上涨66%。

历经疫情,经济形势不可避免产生波动,但是重点产业企业依然看好上海。

在68幅挂牌地块中,已经有47幅觅得心仪之选。

特别是从4月份开始,土地成交节奏加快,二季度出让成功的土地达到39幅,是一季度的5倍。业内人士认为,土地成交量除了受供应影响以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复苏之势。

为何今年产业用地市场比往年热闹些?背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调节。

近年来,上海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出台多项政策,加快项目落地,促进先导产业引领发展、传统产业赋能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势。对冲疫情影响,上海在今年4月份又出台“扩投资20条”,发挥投资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其中就涉及到土地供应计划要夯实,年度土地供应量也有所增加。

记者梳理发现,47幅成交土地占地面积超过328万平方米,全部为“零溢价”地块。政策优惠,为企业降低成本,并反过来优化区域产业结构。

成交的47幅土地最终流向了哪些行业?记者梳理发现,42家竞得企业来自15个门类,行业呈多元化趋势,但是都具有鲜明的“高科技”色彩。其中还不乏科创板企业。

42家企业

5月27日,“松江区工业区V-58号(新城C02单元04A-06号)地块”由上海珑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起拍总价2.37亿元竞得。许多人没听过“珑睿”,但它背后公司——“腾讯”为人熟知。今年3月,“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计划落户松江。这个总投资超150亿元的项目,正是由专门项目公司““珑睿”运作一揽子事宜。

官方资料显示,该项目计划建成至少2.5万个7千瓦等效机柜,形成100家以上企业规模的人工智能产业园。以打造超算枢纽为契机,腾讯及其合作伙伴,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引入优质 AI 企业,腾讯长三角 AI 加速器、腾讯科恩实验室也要落地松江,打造 AI 产业生态,推进松江成为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1 14:40:04
算力新闻 超算中心建设方案:叠加先进的芯片底座和AI算法
项目叠加先进的芯片底座和AI算法,布局通算、智算、超算多种算力,预计2024年3月底投运。 <详情>
2023-05-19 14:08:22
国内资讯 高6000机架36MW 上海经信委公布16个通过评估的拟建数据中心项目
上海经信委表示,请相关项目单位重点推进人工智能算力部署,做到电力消费中绿色电力占比不低于10%,建筑楼顶可利用面积的一半须铺设光伏。 <详情>
2022-12-28 10:30:49
5G资讯 【年度盘点】2022年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十件大事
2022年第三季度,上海“宽带用户下载速率”达到87.67 Mbit/s,位列全国第一。 <详情>
2022-07-15 11:05:41
国内资讯 idc市场跟踪报告:为什么说上海机柜价格下降对市场影响有限
上海地区机柜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下滑幅度接近20%。但是机柜价格下降对市场影响有限,为什么这么说呢? idc市场跟踪报告分析原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