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A股、美股、港股三地市场氛围活跃,投资者交易火爆,甚至有券商APP出现数据延迟、卡顿的现象,要求服务器扩容,于是再次带火了数据中心这个概念。

 

1

一、海量数据造就数据中心需求增长

所谓数据中心,是指集中存放大量具备计算、储存、交互信息能力的设备,并为之提供稳定可靠运行环境的场所,说白了就是我们熟悉的「机房」,大家看的文章、听的音乐、发的照片,都储存在这里。各行各业海量的数据在这里储存、运算、传输,数据中心也成为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开发应用的基石。

近年来抖音、B站等视频平台的崛起,加快了数据流量的增长,而 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从过去人与人的连接进化为万物互联,不仅联系数量多,单节点产生的数据也多,数据量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性增长,数据中心的价值和需求将再次提升。

2

1、新基建明确数据中心重要地位,确定政府加大投资

面对新一轮爆发性增长,我国也在今年的新基建战略上明确了数据中心的重要地位,作为信息技术底层的基础设施,将对数据中心的投资不断加大。根据工信部数据,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具体到7月10日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也是确定在今年12月之前「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引导各地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

 

3

2、疫情影响加速企业上云,2C2B需求驱动数据中心增长

最近5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30%的水平,今年的疫情更将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平时使用的「健康码」需求快速提升并维持高位。企业加速向云端迁移,2C和2B需求共同驱动数据中心的需求增长。

 

4

3、龙头企业重金投资,数据中心已上高考范围

除了政府发力,互联网龙头企业同样不甘落后:阿里宣布未来三年再投2000亿元用于数据中心建设;腾讯未来五年更是投资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重点投资数据中心;百度要在10年内建500万台服务器;最近,快手也宣布投资100亿元自建数据中心,计划部署30万台服务器,主要用于大数据和AI训练。字节跳动、京东也都在加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而快手乌兰察布以及腾讯贵州的大数据中心,也都进入今年高考地理考试范围,进一步说明了,数据中心在国内的重要地位。

 

5

由于数据中心耗电量大,维护费用高,因此贵州和内蒙得益于当地便宜的电价、低价以及天然的水冷资源和风冷资源,成为南北数据中心建设的双子星,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

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生产海量的数据,促进了市场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提升,而在数据中心储存、传输的这些数据,又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加持下,反哺社会,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优异的产品服务。

二、国内独立第三方加快发展,海外已经以REITs模式快速扩张

目前我国的数据中心市场格局以三大运营商为主,由于具备带宽资源的天然优势,还有骨干网络宽带和国际互联网出口宽带资源,天然的网络资源以及基础设施优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大,份额占比超过60%。

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告,2020年计划开支金额3384亿元,较2019年增长11.7%,从建设项目看,除5G基站建设1803亿元投资额外,数据中心将成为运营商资本支出重要增长点。

1、电信运营商、独立第三方、互联网巨头相互依存

虽然电信运营商具备资源优势,但在客户应用场景细分上不能深入,因此有着丰富运维经验,更加贴合市场需求,服务更加灵活的独立第三方开始发力,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另外,互联网龙头公司由于自身使用需求,加上自己要对数据中心统一规划、设计,因此常常会向电信运营商租用带宽场地,作为服务买方不参与市场竞争,但往往会提供各类云服务给下游用户。

 

6

2、独立第三方凭借运营优势快速发展

依托自身地理位置优势,更能适应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保持网络中立,而且在建设速度、定制设计、成本节约以及运维管理等方面具备优势,独立第三方具备一定稀缺性,依托自身稳定的运维能力和丰富的运营经验快速拓展用户,万国数据、世纪互联、数据港等代表服务商无论是在业绩还是融资方面近来都表现出色。

作为国内第一大数据中心服务商,万国数据2019年底运营机柜数达90300个。6月22日,公司获第一大股东STT和高瓴资本合计5.05亿美元投资,每股作价65美元,占公司总股本约5.1%,STT和高瓴分别投资4.0亿美元和1.0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两者分别持股比例将达到34.2%和3.9%。不过7月13日晚,由于高瓴资本转售半数持股,公司股价有所下跌。

7

同时,另一主流服务商,世纪互联也宣布获得黑石集团1.5亿美元优先股形式投资,转股价格为17美元,较近30天内加权均价溢价11%。公司2019年资本开支增速高达181%、年底运营机柜数达36291个。

3、数据中心实为数字化房地产,海外已经以REITs模式发展

数据中心其实就是数据的房地产生意,数据需要地方储存类似人们需要房子睡觉。数据中心通过向下游用户提供服务器租用以及运维服务来获取租金回报。因此,在成熟市场,虽然是起源于房地产的REITs模式,但其基础资产已经逐步扩展至通讯铁塔、数据中心等其他可以产生稳定收入的不动产资产,全球数据中心龙头Equinix、DLR等独立第三方,目前都是以REITs模式运营。

依托美国Facebook互联网企业、摩根士丹利金融大亨这类的大客户,再凭借REITs的融资优势,Equinix和DLR一路收购,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而且随着美联储的降息,资本市场对REITs资产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造就了这两家数据中心的龙头地位。


但相对于海外市场产品,中国服务器价格更为低廉,而且随着国产芯片自主化程度不断上升,以龙芯、鲲鹏为代表的国产芯片崛起,进一步拉低了服务器成本,因此,在海外对手面前,我国的数据中心还是具有相对优势,近年来市场也是快速拓展,销售额不断增长。

结语

数据中心因重资产的属性以及1-2年的投资建设周期,盈利增长往往滞后于收入增长。而且如同房地产的地段概念一样,由于依托大客户,一线地区的数据中心具备稀缺性。

随着新基建政策加码,5G时代渐行渐近,海量数据规模将进一步增长,作为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开发应用的基石,数据中心的价值将会持续提升,行业有望加速发展。

风险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宾的观点,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富途将竭力但却不能保证以上内容之准确和可靠,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