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云计算领域今年迎来发展的快车道,在普遍面临盈利难题的境地下,云服务企业争相涌入资本市场“输血”。

近日,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云科技”)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首轮问询回复,正在稳步推进科创板上市。

与此同时,另一家云计算厂商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浪潮云”)披露已与中信证券签署IPO辅导协议,预计今年12月完成在科创板上市工作。

另有多家云服务厂商表示在密切关注科创板政策及动态,艾媒咨询行业分析师刘蕾蕾指出,科创板或成为云计算厂商融资的主要战场。

普遍盈利难

事实上,云计算的范畴非常广泛,按照产业结构来看,云计算产业链分为上游核心硬件(芯片、CPU、内存等);中游IT基础设备(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等)以及下游云生态(基础平台、云原生应用等)三部分。而对于今年备受关注的青云、金山云等公司,则属于下游的云服务提供商。

根据青云科技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披露,2017~2019三年里,该公司一直处于运营亏损境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分别为0.96亿元、1.49亿元和1.91亿元,亏损缺口逐年扩大。招股书中提到,“公司目前尚未盈利,且预计短期内无法盈利”。

关于盈利问题,青云科技在首轮问询回复中表示,公司拟采取五大措施,一是把握传统企业上云机会,继续深耕私有云市场;二是持续丰富产品线,探索交叉销售机会;三是强化成本控制,提高经营效率;四是推进渠道建设,增强销售实力;五是把握行业机遇,推进混合云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盈利难题并非青云科技一家面临的现状,而是中小型云服务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抢先青云科技一步、早在今年1月登陆科创板的UCloud优刻得(688158.SH),今年一季度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556.5万元,去年同期净利为428.8万元,由盈转亏。

而带着“首个纯云计算中概股”荣光、于今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金山云(NASDAQ:KC),交出的首份财报同样不好看,一季度净亏损3.316亿元,与2019年同期净亏损2.01亿元同比扩大64.6%。

为何云计算服务公司难以盈利?刘蕾蕾分析道,“云计算是一个典型的比拼规模经济的领域,也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当前云计算行业仍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为了规模扩张、提升综合竞争力,参与的玩家要持续高投入,因此亏损是行业常态。

记者注意到,云计算厂商的营收成本普遍呈现上升的趋势。青云科技招股书中显示,2017~2019三年里营业总成本分别是3.35亿元、4.43亿元、5.70亿元;金山云2017~2019三年的营销费用也在逐步上涨,在总营收中所占比重分别是19%、24.6%和27.6%。

即使是作为行业龙头的阿里云最近几年同样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2017年至2020年,阿里云营收从近67亿元跃升至400亿元,而亏损缺口也在扩大,2017年亏损近17亿元,今年这一数字已高达70亿元。

云计算厂商的跑马圈地,一位从事多年云服务销售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感同身受:“这两年抢客户越来越激烈,国内云计算起步较国外晚,起初玩家很少,但这几年市场需求爆发,参战厂商数量越来越多。无论是头部的阿里、腾讯、亚马逊AWS、华为等,还是中小型云计算厂商,都在铆足劲儿深挖客户,比如通过一些创业创新竞赛的形式,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的入门级价格极低甚至免费试用一定周期,激烈的价格战导致行业的利润被大幅压缩。”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云计算服务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价格战也是造成厂商普遍亏损的主要因素,中短期内亏损难题很难改善。当前厂商比拼的主要战场是企业应用领域,由于企业级的云计算应用仍在发展初期,对厂商的技术要求相对基础,难以体现出厂商的技术差异,因此竞争力更多体现在客户资源上。

不难看出,云计算是一个重资产、重投放、高技术、盈利回报周期长的行业,尽管众多厂商抢食“云计算”,但要存活下去,持续的现金流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正基于此,众多云计算厂商争相涌入资本市场,欲借此为云服务业务“输血”或“续命”。

市场洗牌加速

据第三方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1.66亿元,中国云服务仍有很高的增长空间。而云服务厂商为抢食市场蛋糕,争相加码布局或IPO竞赛,引入资本力量,无疑将带来一场新的洗牌。

青云科技在首轮问询回复中坦言,云计算行业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一方面由于核心技术发展快,企业需要进行全产品线布局并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因此需要较大的研发投放;另一方面云服务企业需要大量购买或租用服务器、交换机等电子设备,且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因此对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较高。“青云科技公司的资金实力逊色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亚马逊AWS等行业大型企业,需要补足资金进一步增加公司业务规模的发展、技术人才的引进和销售网络的延伸。”除此之外,青云科技“与行业龙头相比成立时间较短,品牌影响力尚需提升,是目前业务发展不利因素之一”。

浪潮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浪潮云已于今年3月完成了C轮融资,公司估值达到100亿元。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27日,浪潮云运营主体“浪潮云信息有限公司”,变更为“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与此同时,注册资本金额也增加205.42%达到3.6亿元以上。种种迹象皆被视为浪潮云为运作科创板上市做准备。值得一提的是,浪潮云一旦成功上市,将成为浪潮集团旗下继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之后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

刘蕾蕾认为,对云计算企业而言,今年是IPO的好时机。从政策层面看,国家鼓励倡导新基建,带动云计算等领域的投资建设热情,行业景气度高涨;从市场层面看,疫情暴发后,云计算需求快速爆发,云计算厂商营收增长亮眼; 从资本层面看,当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叠加政策和需求的双重利好,市场愿意给予云计算企业相对较高的估值。科创版的上市条件对科技型企业相对友好,且发行速度快,因此科创板会成为云计算厂商融资的主战场。

目前云计算产业链中,云服务赛道上的“玩家”基本分成几类,一类是阿里云、腾讯云、亚马逊AWS等互联网巨头,一类是华为、新华三、浪潮等传统IT厂商,一类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通信运营商,另一类则是像青云科技、UCloud等代表的新兴力量。

业界普遍认为,按照云计算的部署模式来看,由阿里巴巴、华为、腾讯、亚马逊AWS等巨头把持的公有云市场格局基本已定,而私有云、混合云市场暂未形成绝对巨头,存在着较多可以纵深切入的方向,私有云、混合云成为投资机构重点关注的领域。当然,对于期望借助新技术和新领域应用来实现弯道超车,改变现有巨头格局的其他云服务厂商来说,他们将面临在技术上、资金上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云服务厂商从资本市场融资造血也将会是常见现象。(曲忠芳/本报记者/李正豪/北京报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08 09:37:00
2022-06-01 10:25:00
云资讯 云计算向“去中心化”演进,边缘云服务商PPIO完成2.5亿A轮融资
本轮融资完成后,PPIO将进一步加大在自研技术和边缘侧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并深化在超低延时直播、云游戏、云渲染、车联网、空间数字化等对超低延时有改善需求的场景上的探索 <详情>
2022-02-23 11:47:03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启动 数字化“西部开发”争得先机
所谓“东数西算”,“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通过构建新型算力网络体系,把东部算力需求以及大量生产生活数据输送到西部地区进行存储、计算、反馈,并在西部 <详情>
2021-10-26 11:52:57
云资讯 华云数据通过国家级《信息技术 云计算 超融合系统通用技术要求》评测!
国家正面临着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深度融合的重要时期,促进云计算产业研发和示范应用被看作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详情>
2021-10-26 11:29:43
云资讯 研究表明:欧盟技术规则也应限制IBM等云计算供应商
一些公司潜在的反竞争行为可能包括不公平的定价技术,或者让用户在技术上难以转向其竞争对手 <详情>